>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拜访森林》中文版亮相 中戏演绎百老汇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嫁给了王子的辛德瑞拉
嫁给了王子的辛德瑞拉

面包师和妻子
面包师和妻子

全体演员
全体演员


  搜狐娱乐讯 “在森林路途中,有人先离去,千万不要悲伤,不会离开你。你并不孤单,没人会孤单……”随着“面包师妻子”的这句唱词响起,《拜访森林》中文版11月30日晚在中戏实验剧场成功首演,这也拉开该剧首轮演出的序幕。《拜访森林》是百老汇音乐剧历史上的一部经典作品,由美国当代音乐剧大师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词曲,百老汇知名导演詹姆斯·拉派恩(JAMES LAPINE)编剧,讲述了一对渴望拥有一个孩子的面包师夫妇为了解除女巫的诅咒走进森林发生的故事。故事串联了格林童话中《杰克与魔豆》、《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姑娘》中的主要人物,将这些人物也带进森林,共同在森林里经历迷失和成长。《拜访森林》是中央戏剧学院继成功引进和制作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名扬四海》、《为你疯狂》之后的又一次将百老汇的经典名剧进行本土化创作的重要举措,由中央戏剧学院各系师生联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音乐剧教授汤姆·奥索夫斯基(TOM OSSOWKI)共同创作完成,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先生此前曾经三次执导过《拜访森林》。

  在昨晚的演出中,虽然作为在校学生的演员们略显青涩,但作品本身仍然爆发出了深邃迷人的气息。由“面包师”和“面包师的妻子”引出的四个童话故事在整个上下幕完美穿插,既呈现出了格林童话原作中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又赋予了这些人物新的灵魂和生命。“面包师和妻子”、“灰姑娘和她的王子”、“长发姑娘和她的王子”、“杰克和他的小乳白”、“小红帽和狼”在“拜访森林”的过程中也在探寻着人生的意义,找寻愿望与现实、亲情与成长之间的关系。中央戏剧学院在此次中文版的创作中非常重视剧本和唱词的翻译,为了让中国观众能够听懂和看懂这部音乐剧作品,中戏音乐剧的教师们在剧本上做了很多的研究和琢磨,力图让它口语化和便于演唱,而且在演出当中还将不断完善。百老汇有一句流行的名言叫做“音乐剧不是排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有很多作品上演多轮之后仍然在不断的调整和修改,中戏也会将这部作品作为教学实践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今后的演出中不断调整和完善。按照国际上音乐剧的欣赏习惯,为了让现场观众能够全情投入该剧,导演组经过几番论证最后决定在演出中不使用字幕,这也给剧本、唱词和表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从昨晚的演出看,观众在台下全情投入,并在几个经典的唱段后给予热烈的掌声,像是在观赏一部本土作品。也许恰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所说:“这部剧的主题并不因为你生活在哪而产生不同,它对全世界的人都有意义。”

  中央戏剧学院的音乐剧教学开始于1992年,至今已有20余年。此前共有7届音乐剧表演专业的学生从中戏毕业,他们现在活跃于中外音乐剧舞台和音乐剧教学的不同的岗位上,正在为音乐剧的普及和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做着贡献。中戏在培养音乐剧人才的同时,还积极引进国际上最优秀的音乐剧作品,并将其进行本土化的再创作。多年来,他们成功地排演了中文版的日本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梦中醒来的梦》、美国音乐剧《西区故事》、《名扬四海》、《为你疯狂》,中国原创音乐剧《伪君子》、《家》等。学生们的演出多次在国际、国内的戏剧节上获奖,创作团队多次赢得国家级、省部级的创作奖项。中戏还是唯一的国家级“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此次中戏制作的中文版音乐剧《拜访森林》的中方导演由毕业于中戏95音乐剧班,现在音乐剧系2011级执教的范卫华和赵永斌老师担任。舞美、灯光、服装、化装设计全部由中戏各系教师全新创作,该剧还汇集了中戏表演、舞美、管理、戏文等专业的许多学生,让他们在演出实践中得到锻炼。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拜访森林》通过新颖的故事结构,完整的音乐架构、幽默的对白和肢体动作,不时引发观众们的笑声和掌声。上半场,观众还在为剧中人各自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感到欣喜,下半场,观众的心又被剧中人不得不再次走进森林而感到担心。除了剧情和剧中主题带给观众的共鸣,舞台之上逼真的立体森林,从空中飘落的舞裙,向前滑动的马车,随巨人脚步颤抖落下的树叶等舞台效果更是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当女巫用束之高阁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孩子“拉潘索”的时候,杰克因为贫穷杀死了巨人的时候,小红帽在“大灰狼的甜言蜜语”和“妈妈的警告”之间开始迷失的时候,很多观众也许看到了自己曾经面临的困境。细心的观众也许能在上半场就已经发现了桑德海姆想表达的主题,正如导演所说:“桑德海姆想说的其实都已经在歌里告诉你了。”

  在11月30日——12月8日的首轮演出中,将有5场演出作为中央戏剧学院教学演出营销实习专场对公众进行公开售票,其余6场则提供给中戏师生进行内部观摩。目前前三场演出票已经售空,中戏计划于明年6月进行二轮演出。

  【《拜访森林》答记者问】

  Q:这次在中国执导的演出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美方导演/音乐指导 汤姆·奥索夫斯基:我之前执导过很多次《拜访森林》。这次来中国导演,我的关注点在于《拜访森林》这部音乐剧所要传达的主题。这部剧的主题并不因为你生活在哪而产生不同,而是对全世界的人都有意义。我们保留了这部剧在西方上演的形式,但是我和中方学生合作的时候,我力求去倾听学生的意见,他们对这部剧的感受,对角色的理解。再把这些糅合在演员对角色的塑造中。我们在音乐和剧本都保留了原本的特色,但我们整个团队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就是剧中的情节对中国人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比如中国的母亲和孩子,他们的关系是怎么样,他们之间会遇到什么问题。我们试图把整个戏做的中国化一些。

  Q: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对教学实习演出的剧目选择上有怎样的要求和标准?

  项目策划/监制、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主任 刘红梅:我们是一个教学的团队,所以我们首先要选择对表演创作人才有益的经典的作品。面对经典的作品,我们会像教科书一样进行研究和学习,让学生从中汲取知识获得能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义务和责任就是把最好的,最有魅力、最有戏剧张力和艺术价值的国际上最好的作品进行引进和本土化的再创作。说到本土化,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比如说剧本的翻译,比如说情节的本土化,包括舞美的呈现等等。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挑战,也非常有意思。不管是之前的《为你疯狂》还是《名扬四海》,我们都做了一些适合中国观众欣赏习惯的本土化的调整。这些都得到了美方主创团队的充分肯定。比如说我们的舞美,充分的想到了我们是亚洲人,我们有一些处理一定要让本国的观众能够喜欢。语言方面也要达到雅俗共赏。另外讲故事也要达到生动的效果。演员在台上也没有刻意的去模仿外国人物的形象。我们最主要还是从角色的思想和性格方面通过人物的行为来把它展现出来。我们选择的一些剧目更多的是一些积极的向上的有思想内涵的,有正能量的,有普世价值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舞台本身也是影响大众的一个场所,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场所。我们希望在舞台上的演出也是可以感化,洗涤人内心的。我们并不是所有剧目都会选择的,在这一方面我们非常小心。创作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拜访森林》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进行隆重首演。演出当晚风格各异,变调频繁的唱段被精心呈现。华丽的舞台效果,令观众拍手称快。

  Q:一个音乐剧演员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

  中方导演、2011级音乐剧表演班主讲教师 范卫华:我认为作为一个音乐剧演员来说,一定要具备演唱能力、表演能力和形体表现能力。音乐剧演员对音乐的修养也是十分重要。我们这次选择的《拜访森林》是桑德海姆先生的作品。我自从踏入学习音乐剧这个门槛之后,对桑德海姆先生的作品可以说是仰慕已久,因为他是一位词曲奇才,而且我们选择这个剧目对演员的音乐素养要求非常高。桑德海姆先生在1988年凭借《拜访森林》这部作品的词曲获得了托尼奖。而当时与这部作品竞争的是另外一部重量级的音乐剧——韦伯的《歌剧幽灵》(又称《歌剧魅影》)。可想而知,桑德海姆先生的这部作品,其中的音乐是何等的美妙。这个作品对我们的教学小组来说具有挑战性,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更有难度。我们会充分对桑德海姆先生做一个全方位的探讨和研究。我们这个班的学生这次能够得到排演《拜访森林》这个机会,对他们的表演能力以及音乐演唱能力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因为就像我们的音乐总监戴劲松老师所说,桑德海姆的作品调性变化非常频繁,节奏非常复杂,凸显了人物个性。这部戏的演唱部分使整部音乐剧充满张力和性格的魅力。我们的教学小组太喜欢这部作品了。我相信在整个教学团队的努力下学生们呈现出来的效果,大家一定会喜欢的。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11月30日 19:30/ 12月1日 14:30 19:30(教学演出营销实习专场)

  12月2日-5日 19:30/12月6日14:30/12月8日 14:30(学院内部观摩场)

  12月6日 19:30/ 12月7日 14:30(教学演出营销实习专场)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票价:60(学生票)90、120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2/n391104455.shtml report 6265 嫁给了王子的辛德瑞拉面包师和妻子全体演员搜狐娱乐讯“在森林路途中,有人先离去,千万不要悲伤,不会离开你。你并不孤单,没人会孤单……”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