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芭蕾舞剧《夜宴》 > 舞剧《夜宴》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夜宴》编舞王媛媛:舞者不能只当活背景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王媛媛对舞蹈团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谢语摄
王媛媛对舞蹈团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谢语摄

 


  作为编舞家,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王媛媛的每一部新作推出都会引起话题。12月3日,她与冯小刚导演合作的芭蕾舞剧《夜宴》将在天桥剧场首演。操持自己的舞团走过5年,王媛媛说面临诸多困难,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因为现代舞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对舞蹈这个行业,她说最反对的是很多演员给人伴舞,当舞台上的活背景。

  □谈新作

  舞剧《夜宴》非电影翻版

  王媛媛说,做舞剧《夜宴》的想法是缘于2006年跟冯小刚导演合作电影《夜宴》,当时冯小刚邀请王媛媛当舞蹈总监,为演员打造了不少精品的舞段,尤其是开场的越人歌,让人记忆深刻。“那时我还在中央芭蕾舞团做驻团编舞,当时想把舞剧跟电影同时推出,风格是古典芭蕾,但由于各种原因舞台版没能推出来,但这个想法一直留在我心里。今年,我自己成立的当代芭蕾舞团五周年,想做一部有一定认知基础的戏,《夜宴》是个很好的选择。过去的5年中,舞团收到了20多个国家的邀约去巡演,我们知道什么是高品质的作品,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我们认为《夜宴》具备这样的条件。”

  相比7年前的想法,王媛媛说现在做的《夜宴》更加当代,更加纯粹,不会有太多中国元素的修饰。“舞剧不是电影的翻版,不是拷贝。舞台表演肯定跟电影表演不一样,有自己的想象和艺术空间,舞剧中会更着重用肢体呈现出人物的内心空间。”冯小刚作为舞剧的监制,王媛媛透露他做了把关的工作。“他很肯定我们对剧本的梳理,因为舞蹈比较抽象,不像电影那么细,完全靠肢体,所以我们重新整理一个剧本给他看。另外,他帮我们选择了一个视觉方向,给他看了三个舞美设计,他选的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

  □当官经

  编导都希望有自己的舞团

  2008年,王媛媛成立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做民营舞团的艰辛在业内共知。王媛媛坦言也有撑不下去的时候,“但一脚踏进去了,没办法回头。如果当年我不做这个,也会后悔,因为几乎每一个舞蹈编导,都希望有一个自己的舞团,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可这件事真的很难”。

  5年来,舞团打造了《情·色》《霾》《莲》等诸多有影响力的作品,但生存依然是大问题。“民营院团的优势就是可以自由创作,不用去审批,困难就是没有国家的资金,这要自己去找,我们连房租都得自己去挣。”

  王媛媛坦言自己不是一个有经营头脑的人,“舞团有两件事,一是艺术上的,一是经营上的,两条腿都得走稳。我其实不喜欢生意的部分,只是不得不去做”。拉赞助,王媛媛说自己没有秘诀,还是靠作品说话,“我的作品已经排到2015年,明年国际上的演出全排满了,这个是可以让别人看到未来的成绩,能让别人相信你。我不是国家院团,我不能输,一个作品都不能输”。王媛媛说挺不习惯团长、艺术总监一肩挑,“这应该是两个职位,我的精力应该放在艺术和创作上,行政、经营、销售的工作应该让更专业的人来做”。

  □评跨界

  鼓励舞蹈团出多面手

  今年,高艳津子的北京现代舞团与崔健跨界合作,打造芭蕾舞剧《十月·春之祭》,引来不小的反响。对跨界,王媛媛说,只要呈现的作品有意义,作品好,怎么玩都可以,都有道理。“我之前请过一个法国编导给我们团做《中间》,他是个街舞编导,还用了一些中国武术的元素,挺有意思的。”至于个人,王媛媛表示还是喜欢纯粹地做东西。

  王媛媛说,每年舞团都有一两个人员的更替,她每年都会选一次演员,“我的标准首先这个演员必须会跳舞,另外我希望他漂亮,不跳的时候,放在台上,人家也愿意看”。另外,王媛媛希望培养更多的多面手,“我选的演员得有芭蕾的基本功底,也可以跳现代舞。我们团的演员被我训练成全能,连话剧都可以演。2012就跟林兆华演过话剧,我还教他们怎么编舞”。王媛媛说演员懂得越多,对她的创作也更有帮助,“前几年创作时,我自己跳,试完这个动作可以用,再教给演员,培养了他们更多的能力后,他们就会给我一些想象不到的东西”。

  □谈经历

  自认坐班比跳舞更苦

  鲜有人知道,王媛媛曾是北京花样游泳队的一员,与后来同样改行当演员的陶虹是队友。但她在队里就待了一年多,因为特别爱跳舞,1984年,她背着家人偷偷报考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从此与舞蹈结缘。“我家人对我很宽容,什么都随我,想干吗干吗。”

  在很多人看来,跳舞是个很苦的门类,王媛媛却不以为然,“那可能是指天天要练功,体力上很苦,其实我倒觉得每天坐班更苦、更累”。王媛媛16岁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毕业后,当上了舞蹈演员,“挺无聊的,每天不知道在跳什么,没有任何一个作品让我心里有触动。我的思想很早熟,我想我老了以后该怎么办。我有自己想说的话,我有自己想表达的东西,做编导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就这样选择了”。相比当演员,王媛媛说做编导给她的成就感更大,“有机会把心里的想法,对社会的看法、态度,用舞蹈语言来呈现在舞台上,这是多好的一件事”。

  □谈行业

  反对舞蹈演员当伴舞

  对现代舞这个行当,王媛媛认为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现代舞越来越好了,尤其是这五年来,我们的成功,这个团的成功,影响了很多小工作室以及编导,原来做这个事是有希望的”。但她对很多舞者去当伴舞很痛心,“我特别反对舞蹈演员去伴舞,小的时候我也这样做过,那段时间把我伤着了。舞蹈演员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应该是在舞台上跳作品的演员,而不是当活背景”。

  王媛媛认为伴舞完全是浪费舞蹈演员,“舞蹈演员苦了那么多年,如果说把自己当成编导的工具的话,也应该是有用的工具,说出有用的话,表达有用的意思”。王媛媛表示,舞蹈演员在全世界都是受到尊重的行当,“但我们的舞台上有这么多的伴舞,有这么多演员为伴舞而生存,这太可怕了”。

  ■茶博士札记

  小身材大胸怀

  从外表看王媛媛是个娇小而又内敛的舞者,没有浓妆艳抹,没有精心雕琢的衣饰,自己悄无声息地来到了访谈现场。而在她平静的外表下却包裹着她特立独行的一面。小时候偷偷报考舞院、长大独自赴美留学、回国后离开国家院团出来单干,又编排在业内都被称为先锋的前卫舞剧,王媛媛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一直按照内心的节奏舞动着。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2/n391098994.shtml report 5124 王媛媛对舞蹈团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谢语摄作为编舞家,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王媛媛的每一部新作推出都会引起话题。12月3日,她与冯小刚导演合作的芭蕾舞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