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章子怡首封金马影后 《爸妈不在家》爆冷夺最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十三姨


  搜狐娱乐讯(十三姨/文)北京时间11月23日,第50届金马奖在台湾隆重举行。意料之中的是,横扫金马的的确是《一代宗师》,一个观众票选最佳影片、一个影后(章子怡)、四个技术类奖项。意料之外的是,《一代宗师》最终并未如大家期待的一样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这样的重量级大奖,反而是新人导演陈哲艺的《爸妈不在家》,得到了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最佳原著剧本在内的五个奖项。而最让人意外的是,金马奖的“门外客”蔡明亮《郊游》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两项重量级大奖。

蔡明亮的《郊游》将自己和“挚爱”李康生送上最佳导演、影帝宝座
蔡明亮的《郊游》将自己和“挚爱”李康生送上最佳导演、影帝宝座

  意外1:门外客变大赢家 蔡明亮李康生获奖

  “也只有在台湾才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一个马来西亚的华侨,在台湾拍电影,跟金马奖吵架,最后还拿了金马奖。”当宣布今年金马最佳导演获奖者是蔡明亮时,连他自己都反应了好几秒。领奖时,蔡明亮哽咽,眼中泛着泪光,他说,直到刚才还一直在装淡定,金马让他很纠结,“金马从来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金马,但不知道今天为什么给了我这匹马……谢谢这个奖,让我想继续走下去。”他在现场特别感谢了李安,感谢他带领了今年的评审团团队。由此可见两位在国际上颇有声望的导演的惺惺相惜。

  此外,在梁朝伟、梁家辉、张家辉、王羽这四位重量级竞争者中,李康生脱颖而出,成为新科金马影帝。近20年前,他的《爱情万岁》就曾入围过金马最佳男主角,但这20年间,他与金马的缘分也随着蔡明亮和金马的关系一样疏远,终于在这届金马,凭借《郊游》拿奖。这部电影由众多超过10分钟的长镜头组成。现场,李康生拿着奖杯定格超过十秒,随后淡定地说,“这不是电视坏掉,这是蔡导拍片的风格。”

  意外2:《爸妈不在家》由最佳新导演直冲最佳影片

  29岁的新加坡导演陈哲艺和他执导的《爸妈不在家》堪称本届金马最大黑马。不仅获得最佳新人导演、最佳原创剧本、伯爵最佳原创剧本奖、还让杨雁雁获得了最佳女配,以及这部电影最终问鼎最佳剧情片。

  “这次来没有想拿金马,其实我只有一个很小的心愿,跟李安导演握手。台湾新电影是我的启蒙,没有台湾新电影,就没有《爸妈不在家》。要谢谢杨德昌导演,谢谢侯孝贤导演,谢谢李安导演。”在拿到第一个奖,即最佳新人导演奖时,陈哲艺在现场说,“我拍这个电影花了三年时间,也被忽略被冷落了三年。老婆,我爱你。”但没想到,这部电影最终连获好几个奖。

  《爸妈不在家》早在今年戛纳,就获得过鼓励新人导演的金摄影机奖,颁奖的是今年金马影后章子怡。电影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97年,当时很多家庭为了生计疲于奔命,爸妈不在家,孩子交托家佣照顾的情况极之普遍。该片就讲述了顽皮捣蛋的小孩家乐和照顾他的女佣之间的故事。

  陈哲艺1984年生,是新加坡新锐导演,他2007年的短片《阿嬷》亮相第60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短片特别提及奖,《爸妈不在家》花了三年左右时间拍摄。陈哲艺曾说,新加坡的电影生态不算太好,在本地市场上卖座的只有两类电影,搞笑片和恐怖片,各类院线也都弥漫着相当浓厚的商业气息。在这样的环境下,陈哲艺拍的其实是很“另类”的电影。

章子怡凭《一代宗师》首度获封金马影后
章子怡凭《一代宗师》首度获封金马影后

  意外3:《一代宗师》特效奖居多 章子怡首封金马影后王家卫“无奖”

  本届金马最大的热门《一代宗师》虽然收获了六项大奖,但似乎都与王家卫“无关”。章子怡凭此拿了影后,PIERRE BUFFIN凭此拿了最佳视效,张叔平、邱伟明凭此拿了最佳美术设计之后,张叔平又拿了最佳造型设计,然后是Philippe Le Sourd获得最佳摄影。这其中,也只有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是颁给《一代宗师》的,算是给了王家卫一个安慰。

  拿到影后的章子怡站在领奖台上感概地说:"好像我提名过几次金马奖,今天终于握到她了。谢谢李安导演带领的评审团,在金马奖五十岁的时候,让我成为它的女主角。拍摄《一代宗师》是漫长、艰苦但幸福的过程……谢谢梁朝伟先生,你在我心目中永远是男主角。谢谢王家卫导演,在我心里最苦的时候,让我遇到了宫二,你告诉我,要用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她最后还说,上个月刚好妈妈过生日,这会是最好的礼物。爸爸最近正在生病,希望借这个奖祝爸爸早日康复。章子怡感慨万千,一直热泪盈眶。

  刘德华与张曼玉上台颁发最佳女主角奖。两人上台后两手空空,一言不发,华仔说:大会说不给我们稿子,我们站在这里就会有很多鼓掌了。张曼玉说:“我记得一个很红的导演给我说过,要当一个好的演员是不需要对白的,是姿态。”说罢两个人摆起Pose,博掌声,现场一片叫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4/n390672590.shtml report 5094 第50届金马奖完全获奖名单(点击进入专题)搜狐娱乐讯(十三姨/文)北京时间11月23日,第50届金马奖在台湾隆重举行。意料之中的是,横扫金马的的确是《一代宗师》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