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章子怡首拿金马影后 新加坡影片爆冷获最佳影片

来源:新京报
章子怡上台领奖前和导演王家卫拥抱
章子怡上台领奖前和导演王家卫拥抱


  11月23日晚第50届金马奖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面对《一代宗师》《毒战》《郊游》等名导名作的竞争,新加坡29岁导演陈哲艺的处女作《爸妈不在家》勇夺最佳剧情片,成为金马50寿辰最大冷门。除了最佳影片,凭《郊游》拿到影帝的李康生、凭《一代宗师》拿到影后的章子怡也是首次拿奖。曾两次退出金马奖的蔡明亮拿到最佳导演后,也在台上和金马评审团“一笑泯恩仇”。其他大陆影人方面,李樯凭《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获最佳改编剧本,李雪健凭《一九四二》获最佳男配角。

  《爸妈不在家》为何能爆冷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爸妈不在家》算是大冷门,不过仔细研究可以看出该片获奖并不算太意外。今年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中《爸妈不在家》就曾获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的肯定,9月份获得代表新加坡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资格。昨晚的颁奖礼上,影片先后获得最佳女配角、最佳新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足以看出评审团对这部影片的偏好。《爸妈不在家》以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为背景,讲述一个调皮的小男孩由于父母工作太忙,只能让他和菲佣相处,两人从冲突、生疏,逐渐培养出深厚的感情。据导演陈哲艺透露,这部电影根据亲身经历创作的。对于《爸妈不在家》能得奖,媒体普遍猜测和评审团主席李安个人品位有关。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前的发布会上,李安曾提议评审团先决定最佳影片的新政策,《爸妈不在家》是新政的首个获益者。陈哲艺曾在台上表示来金马最想做的事,就是和李安合影,结果李安给他送了大礼。

  章子怡拿影后祝福爸爸

  曾两次提名金马影后的的章子怡昨晚终凭《一代宗师》实现梦想,战胜了郑秀文、舒淇、桂纶镁和颜卓灵。

  从四夺影后的张曼玉手中拿过奖杯后,她兴奋地说道:“终于抓到它了,谢谢评审团在50岁生日时让我成为女主角。拍摄《一代宗师》是漫长、艰苦和幸福的过程,谢谢所有台前幕后的宗师们,你们足够好我才能更好。谢谢梁朝伟,你在心目中永远是最佳男主角,感谢王家卫导演,在我心里最苦的时候让我遇到了宫二,你告诉我要有足够的勇气相信自己。”

  章子怡透露,陪她一起来现场的妈妈刚好生日,奖杯是给她最好的礼物。而她爸爸最近生病,希望这个奖能让他早日康复。

  李康生首次获影帝殊荣

  蔡明亮拿到最佳导演时曾希望《郊游》拿奖的是李康生,没想到被他说中,李康生成功PK掉梁朝伟、王羽、张家辉、梁家辉,拿到人生第一个金马影帝。

  与蔡明亮合作超过二十年的李康生,上台领奖时手举奖杯做定格状,笑称:“各位观众,这不是电视坏掉,这是蔡导拍片的风格(节奏缓慢)。”今年45岁的李康生出道后几乎只和蔡明亮合作,曾于1994年凭《爱情万岁》提名过金马影帝,二十年之后终于得奖让他非常开心,他说:“从林青霞 和刘青云手中接到这个奖很高兴,希望以后能永葆青春、平步青云。从这么多影帝手里拿到这个奖,真的比登天还难。奖杯如果能分五分之一,希望和大家(剧组)一起分享。”

  蔡明亮和金马奖化解矛盾

  最佳导演奖应该是昨晚竞争最激烈的奖项之一,组委会还特地请来杨贵媚、章子怡、郑秀文和桂纶镁等人分别向合作过的提名人致辞,最终蔡明亮凭借《郊游》胜出。

  因对评委会看法有异议,蔡明亮曾携《洞》和《黑眼圈》两度退出金马奖评选。昨日拿奖后他上台表示:“我和金马奖非常纠结,它不太喜欢我,我也不太喜欢它。我知道这马跑得快,我比较喜欢慢。现在因为是策马人的关系吗,好像慢下来了。”获奖感言中,蔡明亮表示他本没打算拿奖,只希望男主角李康生获奖,他还动情地说:“如果你没得,这个就是你的。”最后他感谢评审团对他的肯定,“谢谢李安和你带领的这个团队,让我好想再走下去。”

  ■ 红毯秀

  女星斗华服 男星秀五十

  昨日亮相的女星既有徐枫、归亚蕾 、林青霞、张曼玉、陈冲这样殿堂级“女神”,也有章子怡、李冰冰、舒淇、赵薇、桂纶镁这样的中坚力量,其中林青霞一身红毯少见的大红晚礼服hold住全场,许久未露面的张曼玉则身着蓝色半透视刺绣长裙,极其婉约,李冰冰同样身着半透视长裙亮相,舒淇则走其性感路线,同时不乏复古元素。比起女星,男星方面则乏善可陈,好在今年适逢金马50年,像刘德华、黄渤、阮经天这些影帝都在红毯上用双手比画起“五十”这个手势,算是一大亮点。

  ■ 颁奖花絮

  狄龙颁最佳新导演闹乌龙

  当年以《英雄本色》同擒金马的吴宇森、狄龙再度聚首,颁发最佳新导演奖。不过“不做大哥很久了”的狄龙却闹出乌龙,错把候选人名单当成获奖名单,连续念出三个“获奖人”,全场都被这个乌龙逗得捧腹大笑。狄龙只得在事后不断说对不起。

  秦祥林调侃“二秦二林”

  影帝秦祥林上台为甄珍颁发终身成就奖,他透露主办方原希望“二秦二林”(秦祥林、秦汉、林青霞、林凤娇)一起颁奖,结果一缺三(林青霞只是在台下未上台,秦汉林凤娇未出席)。秦祥林感谢本届终身成就奖得主甄珍的提携之情,让他当年得以在影坛闯出名号,占有一席之地。而林青霞在接受蔡康永采访时,也承认曾写文章透露灯光师赞甄珍是最好打光的演员。

  吴宇森透露再拍“英雄本色”

  1986年吴宇森和狄龙各凭《英雄本色》获得最佳导演与最佳男主角,将彼此的电影生涯推向高峰,也引领香港黑帮电影热潮红极一时。昨日两人颁发最佳新导演奖时吴宇森现场透露,当年他非常感谢监制徐克的鼎力相助,并说现在常跟徐克在一起,两人或者会再拍一部《英雄本色》。

  ■ 主要奖项得主

  最佳剧情片

  《爸妈不在家》

  最佳导演

  蔡明亮《郊游》

  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郊游》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一代宗师》

  最佳男配角

  李雪健《一九四二》

  最佳女配角

  杨雁雁《爸妈不在家》

  最佳新导演

  陈哲艺《爸妈不在家》

  最佳新演员

  郭书瑶(微博)《志气》

  最佳原创剧本

  陈哲艺《爸妈不在家》

  最佳改编剧本

  李樯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

  《一代宗师》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4/n390681074.shtml report 5018 章子怡上台领奖前和导演王家卫拥抱11月23日晚第50届金马奖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面对《一代宗师》《毒战》《郊游》等名导名作的竞争,新加坡29岁导演陈哲艺的处女作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