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国际艺术节进校园 学生与演员零距离接触

来源:搜狐娱乐

  去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的升级版——“青年艺术创想周”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舞台艺术展演、视觉艺术展览和大师工作坊3项特色活动在一周之内轮番上演,并陆续走进了沪上多所高校,让学子们在快乐体验中尽情地放飞自己的艺术梦想。

  精品剧目以多元形式进校园

  “以前艺术节为了平衡整个节会的演出场次,送进校园的演出剧目往往缺乏精品。而从去年开始,备受欢迎的许多精品剧目真正走进了校园。今年进校园的名团好剧更是以多元的形式走近学生。”一位长期负责艺术节群文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去年艺术节进校园活动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之后,今年的进校园活动更加用心地聆听他们的内心需求,把学生们最想看、最希望了解和最想体验的剧目几乎都送到了他们身边,“试图让每个同学都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选择地亲近剧目。”

  今年“青年艺术创想周”期间,当著名作曲家谭盾走进上海戏剧学院为学生们讲述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创作过程的时候,他发现很多同学抢不到座位,一排排地坐在地板上。而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也都情绪高涨、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活跃又融洽。这样的场景,几乎在今年艺术节进校园的每一场活动中都能看见。正如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所说:“只有同学们发自内心地热爱我们带来的这些剧目,才会真正接受和领悟其中的艺术内涵,这才是真正将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

  开创“文教结合”新模式

  “艺术能够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将其与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寓教于乐,才是把文化艺术送进校园的根本目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表示,今年的艺术节进校园活动摆脱了以往只让学生观赏剧目的单一模式,首次提出了“文教结合”的概念。“这里的‘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艺术内涵和艺术水平的培养和提升,另一方面是作品或活动对学生们人生观、价值观所产生的影响。”刘文国说。

  比如,此次进校园剧目之一的话剧《有饭自然香》,反映了上世纪60年代香港社会变迁过程中,邻里间守望相助、打拼奋斗的动人故事,由此启示青年一代在社会转型和变革过程中应该敢于面对困惑、克服焦虑、勇于担当。虽然由于客观条件制约难以把整台话剧请进校园,但在艺术节组委会的努力下,该剧主创人员特意带着舞台道具来到同学们中间,以互动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了创作及表演的心路历程,还进行了片段演示互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依据艺术典型性、类型多样性的原则,本届艺术节只要是具有“文教结合”性质的优秀剧目,艺术节组委会都会设法将这些剧目以不同的形式请进校园,与学生亲密接触。而这种多元的进校园形式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深入浅出的形式让大家喜闻乐见,而且许多剧目和活动中所蕴藏的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听一场交流会,收获了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一位刚参加完《魅力青蛇与〈新写作计划〉》互动讲座的同学说。

  让学生与演员零距离接触

  如何让送进校园的剧目和艺术讲堂更受学生欢迎、更易于接受?这是主办方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送一台剧目进校园很容易,但如何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其中却很难。”刘文国说,艺术节进校园活动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方面都应该有别于课堂教学,“首先要让同学们感受到艺术家们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与他们亲密无间的、彼此能进行心灵沟通的普通人。”

  在台湾著名现代舞团云门舞集2的经典舞作《断章》演出后,当晚随即就举行了一场“演后谈”,让众多学生在欣赏完演出还意犹未尽的时候实现了与演员们的“亲密接触”。“演后谈”的现场气氛异常火爆,许多青年学生纷纷举手提问。一位从浙江赶过来看演出的同学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在演出之后还有这么近距离和主创人员接触的机会,能创作出如此具有冲击力的作品的艺术家们原来这么平易近人。”而这种艺术家与观众面对面的真诚沟通,可以说是本届艺术节为学生们提供的“特权”。正是这种“特权”,不断地吸引着更多的学生自发地参与到文化艺术活动中来,而这也是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许亚群)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50404.shtml report 1872 去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的升级版——“青年艺术创想周”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舞台艺术展演、视觉艺术展览和大师工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