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交响乐团欧美巡演 赢得文化认同和尊重

来源:搜狐娱乐
 墨西哥城艺术宫
墨西哥城艺术宫

 瑞士伯尔尼文娱宫
瑞士伯尔尼文娱宫

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厅张贴的海报上,主办方重点推介了6场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打头。
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厅张贴的海报上,主办方重点推介了6场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打头。

德沃夏克三世与德沃夏克音乐节艺术总监马里克·弗拉比克共同为谭利华颁发德沃夏克艺术节特别荣誉。
德沃夏克三世与德沃夏克音乐节艺术总监马里克·弗拉比克共同为谭利华颁发德沃夏克艺术节特别荣誉。


  连续参加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节、捷克布拉格德沃夏克音乐节、墨西哥塞万提诺艺术节3个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知名艺术节;成功实现乐团历史上首次美洲巡演;在奥地利、瑞士、捷克、墨西哥、美国5国举办11场堪称完美的音乐会;虽然每场音乐会面对着肤色不同的观众,但即便是欧洲、美洲品位极高的古典乐迷,也都为乐团的表现沉醉,乐团每场演出至少返场5次……

  这就是9月6日至10月22日,谭利华带领北京交响乐团完成的壮举——中国交响乐坛新的纪录。

  走进欧洲古典音乐的主流市场

  “我们必须面对西方重要城市的主流观众与媒体,必须要带中国自己的音乐,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谭利华带领北京交响乐团“走出去”始终不变的宗旨。今年的欧洲、美洲巡演当然也不例外。

  9月6日至14日,谭利华率领北京交响乐团100多人的庞大队伍,进行了第七次欧洲巡演。因为有了之前6次的成功经验,这一次的巡演,北京交响乐团更加从容自信,毫不犹豫地将演出场地定在了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瑞士伯尔尼文娱宫、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厅和捷克布拉格鲁道夫宫这4个欧洲古典音乐的主战场,直面出了名挑剔的欧洲古典乐迷。

  当地时间9月8日晚,北京交响乐团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了此次欧洲巡演的首场演出。虽然这不是北京交响乐团第一次征战奥地利,但在维也纳发声还是首次。谭利华没有选择国内观众最为熟知的金色大厅,因为在他心里,金色大厅早已蒙尘。他曾多次在媒体发声,呼吁取缔国内院团花重金在金色大厅自娱自乐的演出行为,以挽救国内艺术家在欧洲观众心中日益廉价的形象。所以,这一次的演出,对于谭利华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使命。

  最终,谭利华将北京交响乐团在维也纳首次亮相的地点选在了维也纳音乐厅,这里是维也纳最古老、艺术氛围最活跃的音乐厅。这座红黄相间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不仅音响效果甚佳,更是维也纳交响乐团的主场。

  虽然为了这次亮相,谭利华和北京交响乐团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但谭利华仍然压力重重:“奥地利是古典音乐文化积淀深厚的国家,尤其是维也纳,是欧洲音乐之都,这里的观众听了太多好东西,耳朵很刁。”

  最终,维也纳观众的热情超出了谭利华的预期。《康康舞曲》的最后一个音符已在空气中定格,但现场千余名观众的掌声丝毫没有减弱。“继续加演?到此为止?”谭利华有些纠结,毕竟这已经是第5次返场了。之后,他与乐团几个声部首席商量了一下,一曲《雷电波尔卡》响起……一场音乐会,6次返场,对北京交响乐团而言史无前例。“我们一共准备了5首返场曲,《雷电波尔卡》完全是临时加的,事先没经过排练。”谭利华说,“听得出,观众的掌声不是礼节性的。”

  首站告捷,北京交响乐团的状态越来越好,近乎完美地完成了另外3场音乐会,那些挑剔的欧洲乐迷和乐评人也不由得发出赞叹,北京交响乐团“amazing”。

  瑞士著名乐评人保罗·奥特在《瑞士在线》中这样写道:“虽然我并不是音乐会爱好者,但这场音乐会让我无法拒绝,甚至是一次又一次让我着迷。”

  奥地利媒体则以《北京交响乐团在布鲁克纳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为题,对北京交响乐团在布鲁克纳音乐节上的精彩表现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文章中这样写道:“演出结束后,乐团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使得指挥不得不一次次返场,最终达到了5次之多。音乐会的所有曲目都被乐团演绎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更有欧洲媒体称,音乐会充分展示了北京交响乐团不凡的实力,这实力不仅可以与欧洲名团相媲美,也让北京交响乐团成为欧洲古典音乐市场的一支劲旅,其强劲的实力已“威胁”到了不少欧洲乐团。

  布鲁克纳音乐厅一层的广场和大厅张贴的海报上,主办方重点推介了6场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打头,其他分别是伦敦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等。而谭利华的照片也与洛林·马泽尔、尤洛夫斯基、郑明勋等世界级大师一同出现在海报上。“这些都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忝列其中,我们有些忐忑。他们对中国乐团的尊敬可见一斑。”谭利华说。

  将中国文化艺术带给更多的人

  欧洲巡演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北京交响乐团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美洲之行。

  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向来被视为检验乐团实力的“试金石”,当地观众的音乐素养,谭利华还没正式登台就领教了。当地时间10月17日演出开场前,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先生在后台门外拦住了他:“您是指挥先生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人掏出一沓乐谱,摊在谭利华面前:“请问这个地方您如何处理?”借着昏暗的路灯,两人竟然站在街边兴致勃勃地切磋起来。

  这个小插曲让谭利华有些兴奋,他意识到自己来对了地方。“到重要城市去,面向主流观众群体。”为了精准实现这一定位,谭利华与国内知名策划公司吴氏策划合作,对纽约的市场进行了细化分析。“在前期的市场调查中我们发现,纽约的乐迷占城市总人口的5%到7%,他们是卡内基音乐厅的常客,自然是北京交响乐团要面对的主流观众。”

  基于同样的考量,北京交响乐团此次美洲巡演的墨西哥部分,选择了塞万提诺艺术节作为平台,举行了4场演出。塞万提诺艺术节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艺术盛事,迄今已举办过41届,曾有多个国际知名乐团参与其中,北京交响乐团是首个在该艺术节上演出的中国交响乐团。而北京交响乐团在塞万提诺艺术节主会场、世界文化遗产小城瓜纳华托的演出也成为本届艺术节最卖座的演出——演出票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售罄。

  《墨西哥周刊》这样评价北京交响乐团的表现。“这是一场世界级高水平的音乐会。上半场,在谭利华的精心演绎下,北京交响乐团让千余名观众体会了诗一般的中国特色的交响乐。音乐会的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一和第二组曲中的8段音乐,演奏堪称完美。音乐会充分体现了该团表现东西方音乐上的高超造诣。”

  在墨西哥的最后一场演出,至今让谭利华难忘。当地时间10月12日晚,乐团刚刚开始在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的露天广场开始走台,突然大雨倾盆,主办方搭的户外舞台顶棚被浇塌,音乐会临时换到旁边的教堂里举行。因为教堂里当时正在举行一场婚礼,因此整个搭台准备的时间全部推后,音乐会在晚上9点半才开始,谭利华及时调整曲目,以保证音乐会不会进行得太晚。

  当地的观众似乎并不介意这意外的变故,仍然早早在教堂门口排起长龙。没能进入教堂的人,就聚集在教堂外面的大屏幕观看这场特殊的“现场直播”,而教堂里更是挤满了人,就连教堂门外能够望到教堂内的地方都加了很多座位,大家或坐或站或席地或跪倒,寻找着自己听音乐的位置。当返场到第4支乐曲《康康舞曲》时,没有观众退场,大家都跟着节奏拍起手,而此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40分。

  这是一场惠民音乐会,不设门票,也正因此几乎让小城空巷。“在墨西哥很难见到中国面孔,团员们走在街上没有人猜到我们是中国人,甚至有人用日语和我们交流。这次巡演让我们有机会深入墨西哥的老百姓中,他们也许永远都会记住他们听到的一场音乐会是来自中国的音乐家,而我们也已经充分展现了水准。我很高兴,我们将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带给了越来越多的人。”

  谭利华的意外惊喜

  演奏世界经典名曲,是一个乐团扎实的基本功和艺术素养的“试金石”。为了让北京交响乐团在良好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谭利华着实想了不少办法,不仅在自己与乐队的排练、演出中细致处理每一部经典作品,更是将众多中外名家大师“请进来”,让乐团在与名家大师的合作中成长。

  谭利华的这些努力,在此次欧洲巡演中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布拉格当地时间9月14日晚,北京交响乐团在布拉格鲁道夫宫音乐厅举行了此次欧洲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德沃夏克《第四交响曲》的最后一个音符奏毕,座无虚席的音乐厅内掌声雷动,之后依然是漫长的5次返场。

  音乐会结束后,作曲家德沃夏克之孙德沃夏克三世不仅盛赞谭利华对于德沃夏克交响乐作品的精彩诠释,并与德沃夏克音乐节艺术总监马里克·弗拉比克共同为谭利华颁发德沃夏克艺术节特别荣誉。

  谭利华说:“很多中国的音乐爱好者之所以喜欢交响乐就是从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和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开始的。如果让任何一位音乐爱好者说出他们最喜欢的3位西方作曲家,他们一定会说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和德沃夏克。”

  相对于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作品在中国的演出机会并不多,而谭利华对德沃夏克的作品却喜爱有加。作为一名中国指挥家,谭利华在中国首演了德沃夏克的第三、第四、第五和第七交响曲,同时,EMI唱片公司录制的北京交响乐团的专辑唱片中,就收录了德沃夏克的第四、第八和第九交响曲。

  而谭利华获得此荣誉的过程更是有意思: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推荐,德沃夏克艺术节组委会在网络上找到了谭利华指挥和首演德沃夏克大部分交响乐作品的信息。组委会惊喜地发现,在遥远的中国,居然还有这样一位指挥家在如此热心地积极推广德沃夏克作品,这让他们由衷敬佩。于是,特别授予了谭利华这项荣誉。

  马里克·弗拉比克说:“北京交响乐团是第一个参加德沃夏克音乐节的中国乐团,我们很荣幸。我们知道谭利华指挥致力于德沃夏克作品在中国的推广和演出,由于他的成就,我们颁发给他艺术家成就奖,他当之无愧。”

  中国作品必不可少

  北京交响乐团的每次国外巡演都始终坚守一个原则——中国作品必不可少,而通常的做法是,半场中国作品,半场世界名曲。今年的欧洲、美洲巡演当然也不例外。

  今年巡演的世界名曲,北京交响乐团选择了《图画展览会》、芭蕾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纯正的难度颇高的作品,以展示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奏水准。中国作品则选择了方可杰创作的《热巴舞曲》、郭文景创作的交响序曲《莲花》和竹笛与交响协奏曲《愁空山》3部。

  “交响乐团的艺术质量是体现国家和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定要带体现民族文化特色的当代优秀作品,展现当代中国的文化艺术水平。”谭利华说,“但是,如果只有自己的作品,又缺乏可比性,我们还要通过对西方经典作品的完美演绎,让外国观众了解我们的艺术水准。”

  而北京交响乐团每到一处,当地的乐迷显然都听懂了这“弦外之音”。在维也纳,一位名叫李夏德的“中国通”,对《愁空山》非常感兴趣。他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说:“从音乐性来讲,笛子作为中国传统乐器,与交响乐融合得特别好,创造出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每个民族都要保留自己的传统,但面对全球化的进程,也要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交流、融合、共享。”

  观众都是买票来的

  在此次欧洲和美洲巡演的过程中,观众席里很少能够看到华人的面孔。因为北京交响乐团每一次海外巡演,都是与成熟的经纪公司合作,严格按照商业规律运作,所以观众都是自己买票而来,而非通常的“把演出票直接交给当地大使馆,再通过华人社区赠送出去”的潜规则做法。

  以此次美洲巡演为例。首次出访美洲,当地乐迷对北京交响乐团并不熟悉,广告宣传自然必不可少。早在巡演前两三个月,美国乐迷便频频通过《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新闻报道和广告夹页,得知北京交响乐团即将来访的消息,他们还通过著名的《弦乐杂志》了解到北京交响乐团的艺术实力。至于墨西哥方面,塞万提诺艺术节的号召力本已十分强大,谭利华更是提前接受当地十多家媒体的采访,为北交打响知名度。

  如此细致的前期筹划和精准的宣传定位,果然使得北京交响乐团引起了当地乐迷的极大兴趣。10月11日在墨西哥瓜纳华托的演出,是塞万提诺艺术节的重头戏,早在演出前两个月,这场音乐会的门票就被乐迷抢购一空。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出当天,也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就连当地演艺界的同行都称赞说:“通过音乐厅外的宣传海报就知道,你们很用心!”

  而就在此次北京交响乐团赴欧美巡演期间,“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国人K歌房”的新闻引起争议,甚至连文化“走出去”的现实意义也一度受到质疑。和那种“走秀”式的演出不同,北交的这次美洲之行很是辛苦。艺术家们要忍耐约40小时的漫漫航程,还要克服墨西哥近3000米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他们经常驱车几百公里赶到演出地,顾不上休整就要立即投入排练。谭利华感慨地说:“真正的文化‘走出去’,不是游山玩水,更不是‘烧钱’走过场!”

  多年来一次次地赴海外演出,谭利华注意到外国观众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以前他们对中国院团更多的是感到好奇,想要看看我们是什么样子;后来他们的掌声听上去总是客客气气的;但是现在我们能感觉到,他们是实实在在地爱上了我们的文化。”

  谭利华的这种感觉,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得到了印证。《波士顿邮报》连续刊发了《北京交响乐团在斯特拉斯莫尔掀起古典乐热潮》和《古典音乐的繁荣在中国》两篇报道,不仅对北京交响乐团的精彩表现赞赏有加,更细致分析了北京交响乐团“走出去”的成功意义。报道中说:“全新的管弦乐团和音乐厅正在中国慢慢萌芽,大部分团体依靠政府的资金,把文化作为政治和经济对外延伸的一种可能。古典音乐的蓬勃发展和未来在中国。”

  “我们赢得了他们的文化认同和尊重,这才是文化‘走出去’真正的价值所在。”谭利华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嘉  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2/n389979480.shtml report 7593 墨西哥城艺术宫瑞士伯尔尼文娱宫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厅张贴的海报上,主办方重点推介了6场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打头。德沃夏克三世与德沃夏克音乐节艺术总监马里克·弗拉比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