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牡丹亭》登重庆 杜丽娘意识觉醒为爱而战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赵欣
《牡丹亭》彩排照
《牡丹亭》彩排照


  明人汤显祖的剧作《牡丹亭》在昆曲的演绎下获得了永恒生命,并通过白先勇青春版的改编成功征服了当代观众。今、明晚,“四艺节”重点演出之一、大型舞剧《牡丹亭》将亮相重庆大剧院。昨日,晨报记者独家前往重庆大剧院探班彩排,提前感受原汁原味舞剧魅力的同时,也发现舞剧版对原著竟有惊人改编。用编导吕玲的话来说“杜丽娘被赋予了现代人格”,实在是对想象力的挑战。

  创新:杜丽娘意识觉醒

  舞剧《牡丹亭》是以肢体语言为主的艺术作品,辅以音乐灯光等舞台表现形式,即使没有一句台词也十分动人。晨报记者昨日到达排练厅时,彩排正好进行到第二幕《离魂》。灯光清冷,空舞台阔,音乐低沉。紧接着的《魂游》一幕,在空中飘荡的丽娘看到画像被进京赶考的柳梦梅在集市上买得,于是游魂追随梦梅而去,舞台呈现出熙攘景象,与孤身素衣的丽娘形成强烈对比,催生观者的强烈同情。不过,记者注意到,汤显祖原著中并没有这部分剧情。

  “的确,这种安排是我们的一大创新。原著情节应该是丽娘离婚之后很久柳梦梅在后花园拾画,昆曲里会有大段精美的唱词来表现,但舞剧不行,我们只能通过肢体表演,用视觉形式来表现两人的遇见。”吕玲还强调,通过这种改编为丽娘“赋予了现代人文精神”,更能契合当代人的价值与审美。

  品质:原装舞美很豪华

  编导吕玲是昨天彩排现场的灵魂,她对演出要求精益求精。“每个院团的舞台环境有不同的实际,我们得提前准备好一切才能保证演出效果。”吕玲透露,今晚山城观众将有幸欣赏到“豪华版”的舞剧《牡丹亭》,“条件所限,有些院团只适合‘精简版’,这次我们带来的原装音响舞美,观众将看到与美国林肯中心时一样的舞台效果。”

  对话:重庆妹想回家吃火锅

  “作为重庆妹子,第一次回乡演出有何感受?”记者问饰演杜丽娘的重庆妹子许馨予,“太好了!总算有机会为家乡父老表演。平时为了艺术上的精进每天都得在练功房待上8小时,想家只能藏在心底。这次会跟爸妈吃火锅、小面去。”

yule.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6/n389650114.shtml report 1298 《牡丹亭》彩排照明人汤显祖的剧作《牡丹亭》在昆曲的演绎下获得了永恒生命,并通过白先勇青春版的改编成功征服了当代观众。今、明晚,“四艺节”重点演出之一、大型舞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