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版《牡丹亭》连演两场 现场看戏很惊艳

来源:搜狐娱乐

  对于济南市民朱先生来说,青春版《牡丹亭》是他期待了很久的一部昆曲作品。10月18日至19日,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参演剧目, 《牡丹亭》在济南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连演两场。这是座新建成的剧院,距离市中心很远,还没通公交车,交通不便。18日晚,朱先生下了班就从单位打车到剧院,出租车费就花了52元。他买了280元一张的票,是最高票价,在第一排正中间的位置。演出结束后,回市区的出租车很难打得到,对于怎么回家,在开演前,他还没计划好,但是脸上的表情是:先看戏再说。其他的问题,此刻都不那么重要。

  这一晚,将近2000个座位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全坐满了。第二场的票,也早已售罄。朱先生告诉记者,昆曲此前没有来济南演出过,“多是京剧和豫剧” 。济南观众以一种极高的热情来迎接《牡丹亭》 。在剧院大厅, 《牡丹亭》剧组摆放了海报、宣传册、扇子等这部戏的衍生品,观众们一进来就直奔这里,把柜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掏钱就买, 10元一份的海报和宣传册卖得最快。

  朱先生也买了一份海报,仔细卷好,连同照相机放在座位下面。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关注到了青春版《牡丹亭》 ,从此就迷上了这部昆剧,但只能在网上看。现在,因为十艺节,他终于有机会在家门口亲眼看演出了。为了便于观众理解,舞台两侧打出了唱词和念白,但朱先生自始至终没有看一眼。“在网上看了多少遍了,基本都能听懂。 ”他向记者解释。演出结束后,他表示,现场看和在网上看视频,差别还是很大的。“这是完全不能被盗版的东西。 ”他这样表达自己的惊艳感受。

  很多戏一开票就卖光了

  高楼上挂着大幅十艺节的宣传海报;绝大多数公交车上都挂着写有“美丽中国梦多彩十艺节”或“热烈祝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济南举办”的红色横幅;公共报刊亭前,有老人弯着腰仔细研读报纸上关于十艺节的报道……济南整座城市,都充溢着十艺节的气息。到了晚上,各个剧院里,就开始唱起了京剧、豫剧、吕剧、黄梅戏、昆曲……自开幕之日起,连续两周的时间,多个戏曲剧种在这里轮番登场。

  这是真正属于老百姓的节日。从建设豪华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到山东剧院、梨园大剧院等,“十艺节”参演剧目的票价,真正做到了让老百姓看得起,票价基本都分为280元、 180元、80元、 20元几个等级,且前五六排,均卖280元。这样的票价,让很多从未进剧院看戏的老人,平生第一次走进了剧场,并且坐在了第一排。

  10月19日,在山东剧院上演黄梅戏《徽州女人》 。吴先生带着父母和七八岁的儿子,占据了第一排正中间的几个黄金位置。他告诉记者,父母是第一次来济南,正逢十艺节,就买了票带他们来看。“我不太懂戏,但我爸喜欢黄梅戏。 ”此刻, 60多岁的邱大爷和老伴儿坐在第三排,安静地等待戏的开始。他们昨天坐了5个小时的火车,从临沂赶到济南来,就是为了看今晚的这部戏。“孩子在济南工作,说给我们买了两张十艺节黄梅戏的票,让我们来看。 ”邱大爷对记者说。之前他只是在电视上看过黄梅戏,知道《天仙配》 。十艺节后面的戏还看吗?记者问他。“那要看孩子还给买票不? ”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对于郭先生来说,票价不是问题,这个十艺节,他的愿望是去刚开放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看场戏。10月20日下午,他直接去了趟大剧院,去了才发现当天没有戏演,要到22号才会上演京剧《项羽》 。但第一次去大剧院的他也因此探好了路:“先坐快速公交到黄冈,再从那里打车过去。 ”回来后他就来到了梨园大剧院,当晚演出京剧《月照塞北》 ,他提前三四天在网上买的票。“很多戏买不到票,一开卖很快就没了。 ”

  开车跨市去看戏

  “昨天我的一个同事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在济南的十艺节组委会帮忙。他说我正想问你哩,天天电视上新闻上都在说十艺节,十艺节到底是个啥活动?我告诉他,就是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这是一个艺术的盛会,艺术的门类很广,大家聚在山东,搞一次大的文艺会演。 ” 10月21日,何先生向记者讲述他和同事关于十艺节的交流时,情不自禁把普通话变成了山东话。

  何先生在菏泽郓城县的文化体育局工作,十艺节期间,被抽调到济南十艺节组委会,这种参与,无疑让他很自豪。他喜欢看戏,尤其是山东梆子,因为这就是他的家乡鲁西南的地方戏。当晚,他要开车去80公里外的泰安看山东梆子《两狼山上》 。看完当晚再开车回来,他算了算:“演出完9点半, 10点半能回到济南。 ”

  “在山东举办十艺节,确实提升了整个省的文化氛围。 ”何先生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县举办了好几次迎接十艺节系列活动,举办的票友大赛历时两个多月。省里还举办过一个山东梆子票友联谊会,设了8个分赛区。因为这些系列活动,让艺术的受众面更广了。 ”

  在郓城县,何先生就经常去各地看戏,当地的戏曲院团很红火。他介绍,郓城县的地方戏种类很多, “以山东梆子为主,豫剧、四平调、大平调都有” 。“郓城县现在有一个国家院团和16个民营院团,他们平常的演出,以郓城为中心辐射到周边,效果很好,靠这些就能维持生存。我来济南的时候,县城周边有三台戏在唱。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高艳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8/n389056369.shtml report 2316 对于济南市民朱先生来说,青春版《牡丹亭》是他期待了很久的一部昆曲作品。10月18日至19日,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参演剧目,《牡丹亭》在济南的省会文化艺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