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事只能回味》 > 《往事只能回味》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往事只能回味》 台上台下情感共鸣如潮

来源:搜狐娱乐
《往事只能回味》主创
《往事只能回味》主创

《往事只能回味》现场
《往事只能回味》现场

《往事只能回味》现场
《往事只能回味》现场

谢念祖
谢念祖


  11月1日、2日,《中国梦之声》年度舞台大戏《往事只能回味》在文化广场上演。在两天的时间里三场掏心掏肺的倾力演出,引发沪上一轮青春回忆和亲情回味的情感共鸣热潮。三场演出平均每场过八成的上座率,是观众对于深厚的兄弟情、纯洁的初恋情和青春的人生梦的致敬,是对于人生舞台戏剧的感性回应。

  《往事只能回味》由东方娱乐出品,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和美籍华人歌唱家田浩江联袂领衔,《中国梦之声》人气学员许明明和“我型我秀”实力选手马璐首度同台。讲述了在一段特殊时期里成长起来的两个男人,以故事剧场的方式铺成一个人生舞台,亲身演绎人生前半段岁月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哥哥的“伟大”与“失败”

  王伟忠和田浩江童年时候,都曾经是自己哥哥的“小尾巴”,骄傲的如同小公鸡一样跟着哥哥的到处走;也如小狗一样忠实地崇拜者自己的哥哥。

  在眷村长大的王伟忠,记忆里自己哥哥最闪亮的笑容,就是出现在用自行车载着自己骑行在眷村广场上的日子里。虽然伟忠哥哥会戏谑地捉弄小伟忠,让他练习遇到对手时,怎么快速地从自行车上跳下,逃走,让他一直不停跑不停跑,自己哈哈大笑。但,也会拍着胸脯说会保护他,穿上军装给小伟中看,享受小伟忠的羡慕的眼光。

  北京男孩田浩江,则是在大冬天,跟着哥哥去捕冬鱼。因为一心一意地相信田哥哥说的,只要在冰上钻上一个洞,鱼就会“啪嗒啪嗒”地从洞里跳出来。小浩江专注地蹲在冰洞前,在凛冽的冬日里一等就是三个小时。直到田哥哥自己也冻得受不了了,用一艘手制小船的允诺,才让小浩江放弃了等候。但,也是这个哥哥,会以他的方式纵容田浩江收听对岸的“靡靡之音”,帮助田浩江说服父母让他前往美国追梦。

  相比较上半场的轻松,和哥哥情感碰撞的深沉更多集中在下半场。当两个哥哥在踏入成人世界后,因为种种原因而人生变得不尽如人意。原本崇拜哥哥的王伟忠和田浩江,开始用另一种眼光来看自己的哥哥,和他们的“失败”。

  伟忠哥哥辍学之后到处闲逛,变成了小混混一般的存在,这让已开始成长起来的伟忠感到羞愧尴尬。伟忠哥哥为了追求成功,只身前往美国后几乎杳无音讯。十年后,事业有成的王伟忠前往美国,为哥哥处理一些事务。在这个时候,他对自己哥哥的不满达到一个极限。虽然两人都在美国,却连面都没有见,只通过一条细细的电话线,串联起来了兄弟几分钟。挂断后,横隔在两人间的是累积了十年的沉默。

  田哥哥长大后,按部就班的工作,并无亮色。在偶然一次的契机中,听指挥家田爸爸讲解了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的乐章之后,一头栽进了古典音乐的世界。让人无奈的是,田哥哥只会鹦鹉学舌的给其他人讲解这一部交响乐,一遍、两遍、十遍、二十遍……到田哥哥自己召集起乐队自己任指挥,练习的曲子也还是这部《第六交响曲》。拼凑起来的二胡、唢呐、扬琴等等非西方古典音乐的演奏乐器,让得知此事的田浩江哭笑不得。可是,当田浩江出现在哥哥的病床前,和哥哥共度最后三个小时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哥哥的嗓音有多美,歌唱得有多好。

  当舞台上只剩下王伟忠和田浩江,在两人的促膝长谈之间,一种淡淡的愁云会弥漫开来,把观众带入到两人的回忆和情感之中。

  这部剧讲述的并不是两个人的故事,而是一群人的集体情感共鸣。用王伟忠和田浩江二人的经历和回忆搭建起来的人生舞台,演的是他们的人生,也是这一群有共同回忆的人的人生。通过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来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重新思考与亲人之间的关系,这才是这部剧最具感染力的地方。

  “拍婆子”的婆子与“钓马子”的马子

  在田浩江青春期的那个年代,追求女朋友被称之为“拍婆子”,《中国梦之声》之后的许明明,这次带着北方漂亮小姑娘的骄傲矜持出现在舞台上,再现了田浩江当年宣传队副队长的初恋形象。而婉约温柔的马璐,则是在初选时便以“羞中带怯”的眼神击中王伟忠,将王伟忠初恋女友角色收入囊中,成为那个被钓的“马子”。在联排中,饰演两岸两个青春少女的女主角,不约而同梳着两根马尾辫,把亭亭玉立的青春,注入这个人生舞台。

  这个“婆子”和这个“马子”,可不是只有漂亮的花瓶,她们是经过培训的女演员。

  当说着一口地道的河南话的眷村王妈妈出现在眼前时,看不出丝毫年轻的稚嫩。妈妈角色的担忧、操劳、埋怨和爱护之意,在许明明简单利落的几个推搡拍打动作中,一览无遗。许明明瞬间从一个少年宣传队副队长变身为一个为儿子操心的中年妈妈。

  如果说校花一角是马璐的温柔一面,那伟忠的二姐一角就是她古灵精怪的一面。为了解决村民火车票的问题,王爸爸设计扮司令,马璐饰演的二姐假扮的司令秘书,在一声声的“司令,请喝茶!”“司令,茶来了!”的巧妙配合中,把眷村女儿的大胆娇俏,洒向整个剧场。

  场灯亮,大幕落,《往事只能回味》的人生舞台暂告一段落。短短两小时的戏剧时间,喜悦、悲伤、欢笑、眼泪、恋人、亲人、青春、梦想……让人心潮澎湃,让人哀而不伤,让人回味往事。而属于每个人的人生舞台,还在继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3/n389536322.shtml report 3732 《往事只能回味》主创《往事只能回味》现场《往事只能回味》现场谢念祖11月1日、2日,《中国梦之声》年度舞台大戏《往事只能回味》在文化广场上演。在两天的时间里三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