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交响乐 乐广州”开锣 广交乐手变身街头艺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豫
广交乐手昨天在陈家祠广场表演舞狮锣鼓。
广交乐手昨天在陈家祠广场表演舞狮锣鼓。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觉得星海音乐厅以及广州交响乐团总高高在上地待在“二沙岛”上演出。其实不然,“星海”不再是交响乐“一统天下”,随着“大音乐”定位的确立,歌剧、民谣、爵士乐、流行乐等各类音乐形式都出现在了这里的舞台上,继顺子、周蕙、水木年华、西城男孩等歌手和乐队之后,台湾歌手王若琳也将于12月26日在此举办自己在广州的首场个人演唱会“Joanna的幻像馆”。一直以来对音乐格外挑剔的她表示,“选择这里也是因为音乐厅的音质效果能过满足我的演唱。”由此看来,星海音乐厅“转型”之路迈出了相当坚实的一步了。

  广州交响乐团自然也不甘落后,除了种类繁多的各类演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广交在不久前成立了“广交乐友”会员俱乐部,昨日又正式启动了以“交响乐,乐广州”为主题的新一轮“接地气”的音乐活动。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从即日起到11月13日广交所有乐手都将走出音乐厅、走上街头,深入广州民间,并在新、旧广州地标取景,拍摄一组摄影特辑,以广交的视角唤醒大家对广州历史传统的记忆,通过将音乐与摄影结合,并选取包括陈家祠、荔枝湾、太古汇等最具广州特色的十个传统、现代场景,以“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作主线,让广州交响乐团真正融合在广州生活的方方面面。届时围观街坊有机会与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家合照,索取音乐家的亲笔签名,并咨询相关乐器演奏、古典音乐等问题。

  西洋打击乐与醒狮锣鼓“跨界”

  昨日上午9时,陈家祠广场震天的狮鼓声中,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按广州传统,为两头南狮“点睛”,陈家祠馆长、著名书法家李卓祺为活动亲笔题字,广州交响乐团“交响乐,乐广州”街拍项目正式开拍。

  同样是打击手法,广交乐手们表演的狮鼓韵味不同。“听到广交,市民不要只想到‘广交会’,还应该知道,它是国内最顶尖的一支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个活动将是我们‘与民同乐’构想的一次创新尝试。”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不只是音乐家在广州地标取景拍照,更是透过影像,把西方古典音乐与广州生活文化建立联系,而“桥梁”正是广州交响乐团的每一位音乐家。

  张立德是广州交响乐团中一位青年定音鼓手,来自台湾,虽然来到广州1年多,之前却从来没到到过陈家祠。昨日,他第一次来到这里,亲自做了一回擂鼓手,“敲定音鼓是很不一样的,施力用力都不同,这是我第一次和中国传统文化拍照,相当新鲜。现在大家都在谈‘跨界’,都是打击乐,只是在同领域而已,这次的互动很有意思。”在表演前,他早早地和同事们在祠中逛了一圈,对其中的历史、建筑产生了不小的兴趣,当然现场的舞狮表演也让他大呼过瘾。铜锣与对镲,锣鼓与小军鼓,中西打击乐同台切磋,这在广州也实属首次。

  作为“老广州”的打击乐乐手陈海粟索性放下了西洋鼓槌,拿起了锣鼓棒,扎起功夫马步,向师傅“讨教”狮鼓技艺。师傅连连称赞广交音乐家“上手快,有板有眼”。来自澳门的两位打击乐女音乐家则拿出几件小巧的西洋打击乐器与锣鼓师傅共同切磋和交流中西方打击乐技艺。两位外国游客更是对西洋打击乐与广东醒狮锣鼓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表示十分“惊喜”。

  音乐家走上街头组“私伙局”

  继陈家祠广场上与醒狮锣鼓的跨界合作后,“交响乐,乐广州”活动移师洪德路,另一位“老广州”首席大提琴高志坚带着来自德国的双簧管首席芬克·科尔内留斯及来自吉林的中提琴美女乐手张与娜来到广东凉茶铺,一起“饮凉茶”。盛装出现的音乐家出现在老城街头,博得一众街坊围观。

  “交响乐仍然属于小众的爱好,我们希望尽可能与市民近距离接触。”陈擎说道。“音乐家有义务宣传自我、展示自我。”陈擎说。据悉,广州交响乐团全体音乐家都会参与此次活动,他们将分布于不同的场景,有外籍音乐家也入乡随俗去到凉茶铺喝广东传统“凉茶”,也会穿行在以骑楼为背景的恩宁路,效仿“Beatles”(成立于1960年的英国利物浦摇滚乐队)的经典唱片封套拍摄。

  其实近年广交已有不少“接地气”的活动,“近年来推出的草地音乐会、室内乐、下午茶,很多都是直接面对市民的。我们要通过这次‘走出音乐厅’的拍摄,让大家知道交响乐其实跟我们的生活很亲近。我们的拍摄地点很多,包括广州塔、陈家祠、荔枝湾、地铁站、恩宁路……”乐团顾问异果则举例称,届时广交的小号演奏家可能会在街上与吹唢呐的鸡公榄大叔切磋管乐,也可能会有室内乐组合与民间的“私伙局”进行零距离的音乐交流。这些都将被记录在镜头中,并重新唤起大家对广州历史传统的认知和解读。

  “其实跟演唱会一样,交响乐离大家并不遥远。三百年前的莫扎特和现在的流行歌手其实也没太大区别。他开演奏会大家也是万人空巷地去追星。只不过现在大家已经以一种固定的模式去看待交响乐,其实我们有很多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音乐可以带给大家。有一些3到4人的音乐家组成的室内乐,其实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私伙局呢。”

  这次拍摄活动贯穿于广州的衣食住行,包括传统、现代的广州地标,广州交响乐团希望通过这次的拍摄,发现广州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和符号,更希望能借此让摄影作品成为广州的明信片,通过广交作为载体呈现广州的另一面。届时,拍摄的成果将制作成台历、商业画报,以及专题纪录片。另外,明年1月份,广交也将举办一次照片展,届时这次活动中的照片也将得以全景展现。

yule.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9/n389129200.shtml report 2757 广交乐手昨天在陈家祠广场表演舞狮锣鼓。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觉得星海音乐厅以及广州交响乐团总高高在上地待在“二沙岛”上演出。其实不然,“星海”不再是交响乐“一统天下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