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多明戈弟子张英席广东开唱 不惧与中国三高对比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豫
 多明戈弟子、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在中山市举行音乐会
多明戈弟子、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在中山市举行音乐会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的唯一中国弟子、总政歌舞团男高音张英席27日晚在中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今夜无人入睡》独唱音乐会。当晚,张英席演唱了《我的祖国妈妈》、《鸿雁》、《我的太阳》等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中国著名高音歌唱家么红、海政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吕薇等也应邀出席。

  虽然是80后,张英席却是多明戈的唯一中国爱徒,也是华盛顿歌剧院签约的华人歌唱家。2004年,正在中国音乐学院读研究生的张英席,应邀去洛杉矶参加多明戈国际声乐大赛,他以一首经典名曲《今夜无人入睡》被多明戈慧眼识珠发掘。2009年,张英席回国,先到母校中国音乐学院执教,2011年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并出演了多部世界经典歌剧,从《图兰朵》、《茶花女》到《赵氏孤儿》、《再别康桥》……作为歌剧界的新生代力量一直活跃在舞台上。演出前,他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

  谈学习

  敬佩多明戈的执着和坚韧

  南方日报:前不久,中国“三高”演唱会也在中山举行,相比戴玉强、莫华伦,你还很年轻,担不担心会被拿来作比较?

  张英席:做这行就是站在聚光灯底下被用来作比较的,没有心理准备,就别干这个行业。他们都是我的前辈,也是我的好朋友,在这个圈子里不怕做事、就怕不做事。大家都踊跃起来才能把这个行业带动。古典音乐在这个五彩斑斓的社会,一直走在娱乐的边缘,走进剧院走近观众,是唯一可以展现我们的方式,如果我们再不做事,不做吸引眼球的事,不用说舞台,可能连生存空间都没有。

  南方日报:在美国的3年间,从多明戈大师那里学到了哪些经验?

  张英席:回头一看,学到最多的可能不是声乐技能,而是多明戈的执着和坚韧。有一次他从上午9点钟开始排练,忽然回头跟我说,肩膀好像抬起来挺困难的,问“我是不是快死了”,那段时间帕瓦罗蒂刚去世,对他触动也挺大的,原来之前他为了看谱子夜里3点钟才睡。我当时就很惊讶,因为他是多明戈,说实在话,到了他这样的身份和地位,他可以不用唱了,但他依然这么严格要求自己。当时他已经是一个72岁的老人了。所以,渐渐地我也改了很多毛病。

  南方日报:现在国内原创歌剧也在迅速增长,对于这种现象你如何看?

  张英席:我特别不喜欢把西洋经典歌剧翻译成中文唱,语言跟音乐是一条线的,只要不是原文唱都觉得很奇怪,在中国我们也面临这个问题,要推广歌剧就多做中国原创的歌剧,跟交响乐结合起来,唱更多、更好的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

  中国原创歌剧特别困难,在演唱方式上大家可能就比较难接受,自己编个故事,别人又不理解,我们现在演的都是《赵氏孤儿》、《西施》、《花木兰》这些讨巧的故事,大家都基本了解了,到剧院以后没有感觉特别陌生的,至于新编故事,需要巡演上百场大家才能慢慢接受,这需要人力物力资金,才能办到。

  谈自己

  立志回国发展古典音乐

  南方日报:作为80后男高音,也有国外学习经验,自己是否有一些拉近歌剧和年轻人的经验和优势?

  张英席: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经历,经历决定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举止,我们80后这一代人长大的经历要比70后更多元化,舞台展现就会不一样。作为一个80后的男高音,可能会做更多的“跨界”,虽然这在西方是非常常见的,可能国内还在尝试中,比如说古典音乐人唱一些相对流行、有技术含量、有艺术修为的作品,把它融合,这样才能让老百姓都会喜欢。“跨界”歌剧演员也可以做,我很接受这个理念,也会渐渐去传播。

  我现在已经30岁了,人在成熟,不像年轻时期头脑很热很简单,当时就为高音活着,我可以唱个漂亮的highC,能震住大家就行了。现在会更多去分析谱子、冷静去看待行业。在这个行当,30岁的男高音之前的都是小孩,30岁以后才渐渐成熟。我觉得自己的黄金期还没来,40岁才是黄金年龄。

  南方日报:2002年你凭借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的“徐志摩”一角获得文化部大奖,你如何评价这几年中国歌剧的发展?

  张英席:我2008年的时候曾经请华盛顿歌剧院主管到国家大剧院,让院长带着他们参观整个大剧院。当时这位主管就提了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我们则还是一个“学生”,根本还不知道歌剧市场应该怎么去做。我2009年回国以后,就开始参演国家大剧院的戏,一直到今天,我可以负责地说,我们从当年一个“学生”到现在,不论哪个国际“大腕”来国家大剧院,都和我们是一种探讨式的心态,当年的情况已经彻底转变了,而这不过三四年,它作为中国古典音乐的代表性演出单位就跟国际接轨了,运作非常良性化、国际化,整个状态都有国际班底。

  这也是导致我回国的特别重要的原因,当时我在美国就问自己,接下来20年我不回国发展50岁时一定会后悔,因为歌剧市场在西方世界已经饱和了,但中国不同,它需要人才。像韩国、日本的音乐家就特别羡慕我们,他们学古典音乐的特别多,但都只能在国外呆着,毕竟国内就那么两三个剧院。

yule.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9/n389128943.shtml report 2631 多明戈弟子、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在中山市举行音乐会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的唯一中国弟子、总政歌舞团男高音张英席27日晚在中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今夜无人入睡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