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林兆华玩中庸之道 评价孟京辉是破坏性前冲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赵雯
林兆华
林兆华


  77岁的林兆华,被濮存昕称为“中国戏剧的忠臣”,被人艺小年轻叫作“老英雄”,被熟悉的人称为“大导”。他自称“人艺之子”,又不讳言人艺之短;年逾七旬仍不愿被体制“招安”,却自谓抱有一颗禅心。明后两晚,由林兆华导演的明星版经典话剧《老舍五则》,将在湖北剧院上演。届时,雷恪生、侯耀华、李成儒等著名演员将同台飙戏,演绎老舍笔下的一幕幕人生悲喜剧。日前,还未来汉的林兆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只排打动自己心的戏

  此前,林兆华导演的老舍作品《茶馆》在武汉引起广泛关注。此次,他再次带来由大师小说改编的《老舍五则》。谈及两部话剧,林兆华坦言,《茶馆》本身就是老舍写的剧本,而《老舍五则》是在老舍短篇小说的基础上加以改编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更具挑战性。“它让更多人发现,老舍的短篇小说同样是一片戏剧的沃土。”

  林兆华对戏剧的爱是炙热的,也十分偏执,他说:“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思考,我不按照某一种哲学流派和戏剧流派去排戏,更不按照意识形态。面对文学的东西,我心里感到什么,我就表达了。”他用手摸着自己的心说:“我只排打动我这里的戏。”

  孟京辉是破坏性前冲

  虽然已经77岁,但他依然是中国戏剧“先锋”的代表。对此,林兆华不以为然:“其实,我真是玩中庸之道的人,我反对纯体验的表演。”对于别人经常用“戏剧愤青”来形容自己,林兆华也有不同看法:“真正的导演和演员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而是娘胎里带来的天分加上后天努力造成的。刚进学校的学生开始会十分兴奋,但两三年后就会发觉戏剧不过如此,这类‘戏剧愤青’诞生了——看一个戏,他们满是不屑,‘这排的什么呀?演的什么呀’,其实他们自己更不是什么。”

  对于同样是“先锋”的导演孟京辉,林兆华评价也十分犀利:“在好多方面他是破坏性的,颠覆性的!他是凭着本能在破坏,在往前冲。”

  戏剧是用钱堆不出来的

  虽然身为当今戏剧界的“大导”,林兆华却十分客观:“在中国,只有焦菊隐先生要建立中国学派,而我们都不敢提要建立自己的学派,这说明我们还是没有能人。”曾有记者问林兆华,如何让高雅话剧吸引大众走进剧场?林兆华严肃地说:“我的戏都比较通俗,我不是绅士,我的戏也进不来殿堂,就是在游戏的过程中诞生的。”谈及中国戏剧的现状,林兆华直言不讳:“现在中国舞台上的戏太像戏了,反而把戏剧都给扼杀了!戏剧越弄越虚假,靠大制作、拿钱堆,我认为戏剧拿钱是堆不出来的!”

  但在戏剧百花齐放的今天,舞台上的“无厘头”爆笑喜剧却让林兆华比较宽容:“大家走出门,走进剧场看戏是好事情。有很多东西都是从启蒙阶段进入到成熟阶段的,存在即合理。”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25513.shtml report 1603 林兆华77岁的林兆华,被濮存昕称为“中国戏剧的忠臣”,被人艺小年轻叫作“老英雄”,被熟悉的人称为“大导”。他自称“人艺之子”,又不讳言人艺之短;年逾七旬仍不愿被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