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罗西尼喜剧《意大利女郎》11月首登中国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发布会现场
《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发布会现场

大剧院歌剧顾问库恰
大剧院歌剧顾问库恰

歌剧演员王宏尧与梅杰现场演绎《意大利女郎》的经典片段
歌剧演员王宏尧与梅杰现场演绎《意大利女郎》的经典片段


  搜狐娱乐讯 2013年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领域佳作不断,既有《奥赛罗》、《纳布科》等威尔第年致敬之作、也有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等异彩纷呈的作品。11月28日至12月1日,国家大剧院又将制作推出一部罗西尼的喜歌剧经典《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多次与大剧院合作的国际著名导演强卡洛将为本剧执导。这是大剧院继《灰姑娘》、《塞维利亚理发师》之后,制作的第三部罗西尼歌剧,也将为2013年度的歌剧制作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10月21日,国家大剧院召开首轮新闻发布会,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共同为媒体解读了这部歌剧的制作立意和剧目故事,本剧中国组演员王宏尧和梅杰还现场演唱了剧中的精彩唱段。

  歌剧大师罗西尼对女性的“另类致敬”

  “女郎”诞生两百周年首登中国舞台

  提到歌剧大师罗西尼,人们首先会想到大名鼎鼎的“大忙人”《塞维利亚理发师》和浪漫诙谐的《灰姑娘》,殊不知,这两部歌剧还有一位“前辈,这就是罗西尼成名作之一的喜歌剧——《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1813年,年仅21岁的罗西尼用短短两周多的时间就创作完成了这部歌剧,同年5月,该剧在威尼斯圣本笃剧院首演初一亮相,就立即以其独特的喜剧魅力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和追捧,首演大获成功,令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年轻作曲家罗西尼逐渐被大众所熟知。也正是在这部歌剧中,罗西尼的喜歌剧创作风格初步稳定下来,甚至在后来的《塞维利亚理发师》(1816年)和《灰姑娘》(1817年)中,都能见到这部“先驱作品”中许多优良元素的发扬光大。如今,《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已成为了当今欧美各大知名歌剧院及各地的罗西尼音乐节上常演常新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国家大剧院韦兰芬部长介绍说:“2013年恰逢‘女郎’诞生两百周年,国家大剧院决定将其首次搬上中国歌剧舞台,让中国观众也有机会欣赏到这部轻松幽默的喜歌剧杰作,并且进一步拓宽了大剧院歌剧制作的题材。”韦部长还透露:“本次将是大剧院与国际著名导演强卡洛的四度合作,《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将在戏剧场上演,强卡洛导演也将改变以往恢宏壮阔的风格,以精巧简明、充满创意的舞台呈现让大家耳目一新。”

  《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中故事的发生地点在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与意大利隔地中海相望,这契合了当时欧洲歌剧创作“追求异域特色”的风尚。好色的总督穆斯塔法厌倦了自己的妻子,却对意大利美女垂涎欲滴。正巧一位美丽的意大利女郎伊萨贝拉在寻找未婚夫林多罗的路上发生海难,便被穆斯塔法的手下抓到了总督府。巧合的是,伊萨贝拉发现林多罗也被俘在总督府做奴仆,便用智慧和美貌把穆斯塔法“耍”得团团转,对她言听计从,还和围绕着她的三个男人上演了一场“爱情乌龙”。最终,她策划了一场荒诞的逃亡,与林多罗和被奴役在阿尔及尔的意大利人一起重返祖国。穆斯塔法这才恍然大悟,后悔不迭,回到了妻子身边。剧中情节的设置诙谐幽默,笑点层出不穷,令人捧腹。法国著名文学家司汤达曾对其大加赞赏:“人们在欣赏歌剧时最需要的是悦耳的歌曲,是轻松欢快、忘记烦恼,而《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正是这样一部能让人彻底放松的歌剧。”对于无厘头的剧情,他则说:“这是一场彻底的、有组织的疯狂闹剧。” 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介绍说:“罗西尼在这部歌剧中塑造的伊萨贝拉这个美貌与智慧并存的角色,是歌剧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女之一,她的光彩大大超越了剧中的男性角色,这是罗西尼对女性智慧的‘另类’致敬。”

  轻松、幽默、令人捧腹

  喜歌剧经典制作11月登场

  罗西尼在《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中展示了无穷尽的作曲才华,时而华丽时而活泼的音乐栩栩如生地刻画出了每个人物的性格,与无厘头的搞笑情节相得益彰,令人捧腹。优美的曲调和明快的节奏更令整部作品生气盎然,引人入胜。其中长达7分29秒的序曲尤为著名,典型的“罗西尼式渐强”能使观众不由自主的兴奋起来。剧中女主角伊萨贝拉的花腔女中音咏叹调更是充满魅力,她的唱段常常出现在音乐会上,著名女歌唱家巴托莉和贝尔冈萨都曾演绎过这个角色。本次大剧院特邀经验丰富的意大利著名女中音西尔维娅·贝尔特拉米和老牌男低音恩佐·卡普尔诺等共同出演,中国组也云集了众多国内优秀青年歌唱家,十分值得期待。

  在21日的发布会上,本剧中国组实力女中音歌唱家、活跃在大剧院歌剧舞台上的王宏尧现场演唱了剧中第一幕中的著名咏叹调“残酷的命运”。伊萨贝拉在遭遇海难后唱出:“再也没有什么恐怖、惧怕和痛苦,能和我的感受相比….谁来给予我慰籍?”而后她又安慰自己:“不必害怕、不要惊恐;现在是勇敢地面对一切的时刻。”这首咏叹调唱道“我从经验里知道,一瞥婉转的秋波,一声轻轻地叹息,会产生什么效果…我知道用什么办法能让男人听话。”表明了她对自己智慧的信心,也点到了歌剧暗含的诙谐命题:“女人的爱情艺术”。而剧中穆斯塔法的中国组歌唱家梅杰与王宏尧搭档的一曲二重唱“什么样的面孔,什么样的体型”则唱出了穆斯塔法对意大利美女的着迷。虽然还未进入正式排练,但以往多次合作的经历使两人的配合很有默契。据悉,本剧下月将正式建组,11月28日至12月1日就将与观众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60092.shtml report 3490 《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发布会现场大剧院歌剧顾问库恰歌剧演员王宏尧与梅杰现场演绎《意大利女郎》的经典片段搜狐娱乐讯2013年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领域佳作不断,既有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