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编历史京剧《瑞蚨祥》:一出好听好看的好戏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瑞蚨祥》
京剧《瑞蚨祥》


  京剧《瑞蚨祥》改编自话剧《大商无算》,写一代鲁商在风雨飘摇的晚清,经营人称世界最早连锁店的“瑞蚨祥”商号的艰难历程,整个演出很有历史感和现代感。话剧的立意是“大商无算”,刘桂成笔下的人物却提倡国商两利,“经道义、营民生”的经营理念和“人间大爱是宽容”的人生态度,提炼得很好。《瑞蚨祥》的故事性很强,人物的矛盾冲突尖锐,情节的铺排叙述也是跌宕起伏,特别是孟洛川、艾隆标、耿宝坤三个商界对手,还有孟母和孟洛川女友,这些人物大都是性格鲜明,使这个戏具有很强的戏剧性和观赏性。这个剧本在行当结构、唱念安排、唱词写作、场面组织等方面,已经具备了舞台艺术京剧化的基础。关于文本叙事上“密针线”的问题,我相信以刘桂成先生的功力,完全可以在“减头绪”中解决。我主要想说说对二度创作的感觉。

  演员是京剧舞台艺术的核心,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综合艺术所有部门的努力,最终都得集中到演员身上,落实到演员身上。刘建杰这次拿《瑞蚨祥》这个戏拼搏梅花奖,获得成功,创造了孟洛川这个全新的人物形象,很好地展示了一个演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功力。刘建杰的成功,与刘桂成和卢昂导演以及其他艺术家的努力是连在一起的。

  舞台表演艺术的魅力,永远有提高的可能性和空间。《瑞蚨祥》这个戏要继续打磨,继续提高,也还是有空间的。就演员创作来讲,首要的,是要对孟洛川这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发展,他的心理过程及其内心冲突最激烈的地方,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和把握,有唱念做表的整体布局。一句话,就是要有一个演员的表演总谱,让观众看到并看清楚孟洛川的性格起点是什么,发展的层次是什么,他最后走向了哪里。这是演员对角色深入理解、体验之后作出的整体安排。孟洛川在剧中的性格发展其实是非常有戏剧性的。从一出场表现出来的年轻商务主政的傲气、自信,居然炒了艾老掌柜的鱿鱼;到引进洋纱兵败上海滩,艾隆标强盘瑞蚨祥,布源被断身陷绝境,在一系列挫折、失败、反思之后有所应变;再到最后,组织民间织户,走工商结合之路,意识到要“经道义、营民生”,与艾隆标重归兄弟之好。这个脉络是层次清楚的,演员的创作,特别是演员的唱腔,必须沿着这个脉络进行布局。在人物性格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要下功夫把重要唱段处理好,把身段表情处理好,舞台上就会更加出彩,更加好看。

  京剧应当是好听好看的,之后才是讲道理。京剧讲究唱、念、做、打,讲究手、眼、身、法、步。好京剧,无论传统戏还是新编戏,都要体现剧种特点,都要京剧化。这个戏开场的识布、扯布、操算这种形式化的处理,构思很好,表现瑞蚨祥的经营规矩和氛围。但是,要能够使锣鼓下得去,节奏催得起来,再加上店员们舞蹈化的夸张的身段表演,这个场面的京剧味儿就更足了。我想,山东省京剧院有很好的武戏传统,如果能够设计出一套翻跌对打的身段组合,特别是配以节奏准确的锣鼓,再加下盲棋的念白,这个场面可能更加京剧化,更有观赏性,有味道。风格比较文气、比较端正的《瑞蚨祥》,也特别需要这样的身段组合来调剂整部戏的风格,去适应观众的欣赏习惯。

  读刘桂成的本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第六场戏,它既表现了孟洛川的成功和成熟,更给这个人物性格一种情趣,一笔色彩。六场一开场,孟洛川是被女友搀扶着醉上,面对艾隆标和耿宝坤的步步紧逼和督官差办的二道火票,孟洛川是“念念有词”的,“懵懂”的,“傻傻”的,发出了似醉非醉、似梦非梦般的呓语:“布像云一样在天上飘!”这时的孟洛川,表面上陷入危急情势甚至生死难料的境地,好像他不再是温文尔雅的大家商人,也不再是掷地有声的大义君子,但是,实际上他已经是部署缜密,成竹在胸;他是三分酒意,七分清醒,想看一看那些要置他于死地的人们,会是怎样的嘴脸。这是刻画人物的绝佳机会,也是演员展示演技的绝佳机会。如何调整现在这种过分端正的人物理解和表演,设计出一组符合人物的半醉状态的身段、表情,表现孟洛川的潇洒和自信——假意醉酒,戏耍官差,刻画孟洛川形象可爱、真实的另一面,使这段戏成为一段让人津津乐道的好戏,是我作为一个观众的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李春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5425.shtml report 2121 京剧《瑞蚨祥》京剧《瑞蚨祥》改编自话剧《大商无算》,写一代鲁商在风雨飘摇的晚清,经营人称世界最早连锁店的“瑞蚨祥”商号的艰难历程,整个演出很有历史感和现代感。话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