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国际艺术节启幕 “艺术节出品”成为亮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名团、名家、名剧”汇集《天鹅湖》
 “名团、名家、名剧”汇集《天鹅湖》


  今晚,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在上海文化广场拉开大幕。今年艺术节进一步简化开幕式,开幕演出成了重中之重,由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带来的当代版经典舞剧《天鹅湖》将为艺术节揭幕。截至目前,本届艺术节参演的46台剧(节)目中,有15台票房已告售罄,其中艺术节委约作品和主办项目拔得头筹。大幕未启,捷报先传,这也是艺术节开幕最大的一份贺礼。

  “名团、名家、名剧”汇集《天鹅湖》

  今年艺术节开幕式打破了以往选择国内原创剧目的惯例,再度邀请到上海观众非常熟知的世界十大芭蕾舞团之一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献演,艺术节艺术总监刘文国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艺术节中心一致认为开幕演出的品质,一定要能代表艺术节的地位,现代版经典舞剧《天鹅湖》集“名团、名家、名剧”为一体,最具份量。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可以说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老朋友。本此亮相的《天鹅湖》是他酝酿了十年之久,并与1990年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得主吉恩·罗奥德携手改编的剧目。尽管音乐还是柴科夫斯基130年前的不朽名篇,但呈现在舞台上的故事已被移植到了现代,抛下白色绷裙、身着流行服饰的年轻舞者将呈现热烈奔放的现代舞。

  这一版《天鹅湖》所追求的抽象美、简约美,正符合马约的艺术理念:既主张“无视历史,我们就无法成就今天的辉煌”,又强调舞蹈与当下生活的共鸣,而“经典与现代相结合”也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追求。

  “剧场、户外、电视”同步上演

  在前两年尝试和探索的基础上,今年艺术节再一次降低门槛,真正让演出走出剧场,走上街头,走进千家万户。刘文国透露,今年艺术节将有十台重点演出通过“剧场、户外、电视”三位一体的方式,与市民见面,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市民不用花一分钱,在家就能同步享受到剧院内的演出。

  今晚的开幕演出《天鹅湖》就将通过艺术人文频道和遍布全市十余个广场的的电子大屏幕进行转播,这在艺术节历史上还是首次。刘文国告诉记者,其实艺术节中心每年都在争取开幕演出的电视直播权,但总在价钱上谈不拢,今年他们也费了不少功夫说服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同意电视直播,幸运的是艺术节中心得到了该团艺术总监马约的极大理解和支持,仅以象征性的2.8万元人民币向艺术节转让了电视直播版权。

  光获得直播版权还不行,怎么播又成了困扰艺术节的一大难题。电视人出身的刘文国很快意识到,如果完全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在舞台上架设机器一定会影响到演员们的表演,而如果只采用台下架设机位,没有镜头景别的切换,又势必会影响电视观众的收看效果。最后,艺术节决定采用事先录播的方式,在剧场演出的同一时段通过电视台和广场大屏幕直播,这样既不影响时效性,又能确保现场演出安全和电视收看效果。为此,部分参演的艺术家和演员们还必须配合电视台进行一次录制彩排,非常不易。

  另外,今年艺术节也得益于和市民文化节合作,充分利用了广场大屏幕资源,让户外播出的地点从以往的南京路世纪广场一下子扩大到全市十余个广场大屏幕,方便了市民就近观看。

  “艺术节出品”成为亮点

  近两年艺术节越来越意识到自身作为的重要性,“委约作品”和“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从叫得响,能叫好,到现在可以叫座,可谓捷报频传。

  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国际著名作曲家、音乐家谭盾委约合作的作品《微电影交响诗:女书》,从历史的深度和创新的广度上,都将在中国音乐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委约的国家话剧院话剧新作《青蛇》,成为今年艺术节上最热门的剧目;而今年艺术节联手上海戏剧学院共同打造的“青年艺术创想周”,也将打造“文教结合”的新典范。

  艺术节正从一个文化码头,逐渐向产业发动机转型,越来越多的“艺术节出品”也正提升着艺术节的影响力。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72589.shtml report 2102 “名团、名家、名剧”汇集《天鹅湖》今晚,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在上海文化广场拉开大幕。今年艺术节进一步简化开幕式,开幕演出成了重中之重,由摩纳哥蒙特卡罗芭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