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约《天鹅湖》揭幕艺术节 舞美不需要时代特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马约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马约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当代版《天鹅湖》明晚将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谈及演出反响,数度参与艺术节的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昨天在发布会上信心十足:“上海观众最懂我们。”2000年蒙特卡罗芭蕾舞团首次访华,在上海大剧院连续上演 《罗密欧与朱丽叶》,正是出自马约手笔。马约坚信,今天的上海观众对现代芭蕾接受度会更高。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前身为1911年成立的加吉列夫俄罗斯芭蕾舞团,先后培育出巴兰钦、福金、巴甫洛娃、尼金斯基等大师。马约1993年起担任舞团总监兼编舞,他创作的《睡美人》等30多部作品斩获“尼金斯基最佳编舞奖”“瓦伦西亚舞蹈奖”等大奖。而他的许多作品都登上过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第六届上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第十一届上的《灰姑娘》《男人眼里女人舞》,第十二届上的《睡美人》以及本届艺术节开幕式亮相的《天鹅湖》。

  明晚亮相的《天鹅湖》,没有观众熟悉的华丽宫廷,也没有穿着白色绷裙的天鹅,只有一群身着流行服装的年轻人跳起自由的现代舞。马约与龚古尔文学奖得主吉恩·罗奥德携手改编,音乐还是130年前的经典,故事则被移植到现代。演出开场,舞台一段黑白胶片影像成为故事前传,讲述公主和王子童年阴影。马约表示,这是为了重现原作的折磨和纠结,“白天鹅代表理想之爱,孩子式天真的爱,黑天鹅象征热情之爱,这是和性别角色相关的本性欲望。《天鹅湖》对我来说,就如同电影剧本。”

  马约说自己的作品是为不懂舞蹈的人而编,“我想向年轻观众推荐古典芭蕾,不希望他们认为这是陈旧过时的艺术。要让观众忘记《天鹅湖》传统,是最大的挑战。”在第十一届艺术节《灰姑娘》舞台上,“灰姑娘”最后穿水晶鞋的一幕,通过高科技处理,舞者的脚瞬间“穿上”金粉,如同多了一双“水晶鞋”。这次《天鹅湖》,马约同样强调,舞美不需要时代特征,但得有个性与辨识度,他建议观众留意女主演手部,“白天她的袖子垂下来,像翅膀。晚上变成人,衣袖挽起来,做人的动作。”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天鹅湖》演出录像将于明晚同步在艺术人文频道和南京路世纪广场等十处本市公共场所大屏幕播出。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7/n388359567.shtml report 1296 马约正在接受媒体采访。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当代版《天鹅湖》明晚将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谈及演出反响,数度参与艺术节的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昨天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