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探班《红楼梦》 独特唱腔演绎宝黛悲歌贾府兴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礼智
昆曲《红楼梦》资料图
昆曲《红楼梦》资料图


  10月14日至15日,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红楼梦》(上下本)将在济南的山东省会文化中心大剧院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演出。13日晚,《红楼梦》进行了彩排,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告诉记者,和《红楼梦》有一种天然缘分的昆曲,这次是一种全景式的展示,不仅有宝黛的经典爱情,还有贾府的兴衰荣辱。昆曲的唱腔,要将一个字的韵头韵腹韵尾都依次发清楚,故而吐字缓慢,形成了“一唱三叹”的效果。而文学巨著《红楼梦》用这种唱腔唱出来,更是格外哀婉凄恻、荡气回肠。彩排现场后台准备

  红楼寻梦 打破老传统海选贾宝玉

  大幕拉开,婉转悠长一唱三叹的唱腔响起,昆曲《红楼梦》中人,一身华衣,把你早已烂熟于心的爱情故事演绎得荡气回肠……

  为了塑造经典,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说他们打破院团限制,在昆曲界首次举办了“红楼寻梦”演员选拔活动,在全国海选演员。经过三个月的选拔,“由北昆新秀朱冰贞饰演上本林黛玉,邵天帅饰演上本薛宝钗和下本林黛玉,来自上海昆剧团的优秀青年小生演员翁佳慧饰演上本贾宝玉,来自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青年小生演员施夏明饰演下本贾宝玉,北昆梅花奖演员魏春荣饰演王熙凤,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梅花奖演员王英会饰演贾政。”

  施夏明就是在这次海选中诞生的“贾宝玉”,“梨园行中有个传统,就是要论资排辈,只要前辈还排在前边,你就没有上台当角儿的机会。这次海选对我们年轻演员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机会提前登上舞台,其实名角都是从年轻人开始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年轻演员努力,也会变成名角。”施夏明说,这次当上“贾宝玉”虽然有压力,但也是最好的锻炼,“我们的排练时间很短,只有20几天,需要记住大量的身段,记住之后还会随时修改,甚至到了剧场我们还在改。虽然不能说这一版很完美,但我们在不断追求完美。”

  红楼解梦 走进大观园看命运沉浮

  其实,《红楼梦》之前已经有多个版本,电视剧版、越剧版、甚至是音乐剧版,都诞生过经典版本。昆曲《红楼梦》从立意之初就没打算被其他版本同化,就是要创作地道的昆曲《红楼梦》,“不单纯把《红楼梦》作为一个素材,仅摘取宝、黛、钗爱情做平常才子佳人式的演绎,而是想一解曹雪芹‘谁解其中味’的那个‘味’”。曹颖说,昆剧《红楼梦》分为上下两本,长达5个小时,“上本从顽石入世开始,到元妃省亲止,这是贾府之兴 ;下本从太虚幻境到宝玉离世,这是贾府之衰。全剧不只局限于宝黛爱情悲剧,而是以宝玉出世和离世为主线,展现贾家的兴衰荣辱 ,园子中那些年轻美丽的生命随大观园兴衰的命运沉浮,方式简洁,但内涵深远。”

  当然,做出地道的昆曲并非如此简单,需要在演出中不断打磨,“留住昆曲的‘味’并非要一成不变,谁知道600年前的昆曲是什么样的,因此我们会加入一些现代的声光电手段,让现代观众更容易接受。但是也有人提出质疑,这是否偏离了昆曲?我们也会做些调整,太白话的台词我们还原得更雅致,有些曲牌会说像昆歌,我们也会改回来。总之,就是在这种现代和传统中寻找平衡。”

  梦中结缘 《红楼梦》原作26处有昆曲

  曹颖介绍说,昆曲《红楼梦》从创意酝酿到登上舞台,整整走过了四个春夏秋冬,“其实,《红楼梦》和昆曲有一种天然的缘分。”曹颖说,昆曲有600年的历史,而《红楼梦》有200多年的历史,在整个《红楼梦》中有很多涉及昆曲的章节,“我们做过统计,《红楼梦》中总共有26处出现家中演出昆曲的场面,而且还有很多是流传到现在的经典唱段。”正是因为这种缘分,北方昆曲剧院很早就想把文学巨著《红楼梦》搬上昆曲舞台。但由于《红楼梦》卷帙浩繁,大雅大俗,加上当时的装扮、行当体制、戏班组织等条件上的限制,至今并没有一部全景式展现《红楼梦》的昆曲流传下来。曹颖说,北方昆曲剧院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在2009年8月圆梦,“当时杨凤一担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打造昆曲《红楼梦》的设想再一次萦绕在她的脑海,随后她与时任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的王海平一拍即合,《红楼梦》(上下本)的项目得以启动。”

  为梦从影 拍戏曲电影吸引年轻人

  曹颖说,自己从事昆曲行业已有30多年,期间经历过辉煌也遭遇过低潮。曹颖认为,昆曲的低潮在1986年到1993年,“那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人们思想开放了,可是昆曲无法满足商业化的需求,曲高和寡,不仅观众流失了,甚至连很多昆曲人才都流失。

  转折终于出现,那就是昆曲在2001年被列为“非遗”,从这之后,昆曲的日子确实好过了许多,国家开始扶持了,从业者也有了自信。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非遗就是指濒临灭绝需要保护,就是传人很少了,于是昆曲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传承方面,如何让年轻人也了解和认可昆曲。”此前,他们拍了一部昆曲版的电影《红楼梦》,这就是他们在宣传推广昆曲方面做的尝试,并且还获得了刚刚在武汉举行的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对于戏曲拍成电影的方式,曹颖认为还是可行的,“戏曲拍成电影,是今后一段时期的一个文化现象,这种方式能让观众接受,即使看不懂戏曲的人也能欣赏,可以培养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4/n388125204.shtml report 4199 昆曲《红楼梦》资料图10月14日至15日,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红楼梦》(上下本)将在济南的山东省会文化中心大剧院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演出。13日晚,《红楼梦》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