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天下归心》张艺谋抓住了京剧核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褚秋艳
大剧院版《天下归心》(资料图)
《天下归心》(资料图)


  灯光开启,肃杀之气随着音乐弥漫而来。透过纸幕,光影厮杀,仿佛带人来到了春秋时期郑庄公克段于鄢的古战场。一声“城破”,兵士们破纸而出,京剧《天下归心》的故事正式开始。

  传统京剧从来看的是角儿,听的是唱。在现代社会,“角儿”和“腔儿”也应该是京剧发展最需要关注的重点。张艺谋的导演团队从一开始就抓住了这个核心,让人欣喜。

  先看角儿,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这些璀璨的名字构成了《天下归心》的全明星阵容,这对于戏迷来说就是“致命诱惑”。尤其李鸣岩和尚长荣两位艺术家,以79岁和73岁高龄倾力出演,其裂石惊云的金嗓一如往昔,让观众怎能不为之疯魔?

  再看腔儿。《天下归心》的作曲是著名的戏曲作曲朱绍玉先生,他与李鸣岩配合得珠联璧合,充分相信艺术家的实力,大段的唱腔中高腔迭起,李鸣岩唱得痛快,观众则一句一声“好”,此等场面已是多年不见。此外,流派特色在大多新编戏中几乎听不出,但在《天下归心》中可以听见陈少云先生那韵味醇厚的麒派腔儿,这也是《天下归心》向传统致敬的诚意体现。

  一桌二椅,是传统京剧舞美的标志。张艺谋将他的艺术创造力、对传统的敬畏、对现代化的探索都灌注于此。通过光影投放和整体结构的伸缩扭转,将“一桌二椅”的写意之美变幻出无穷的效果。

  名角的携手演绎、内涵深邃的剧本、极富创造力的导演构思、尊重传统的精神基点,让《天下归心》呈现出既传统又现代的舞台风采,这是国家大剧院和张艺谋及其团队向传统的致敬,也是他们对京剧现代发展做出的努力探索。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4/n388107794.shtml report 1118 《天下归心》(资料图)灯光开启,肃杀之气随着音乐弥漫而来。透过纸幕,光影厮杀,仿佛带人来到了春秋时期郑庄公克段于鄢的古战场。一声“城破”,兵士们破纸而出,京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