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孩奴》:提炼生活只为教你反“奴”

来源:搜狐娱乐
《孩奴》海报全家福版
《孩奴》海报全家福版

“虎妈”卢丽视儿子为生活重心
“虎妈”卢丽视儿子为生活重心

“兔爸”志高希望孩子快乐成长
“兔爸”志高希望孩子快乐成长


  搜狐娱乐讯 由华谊兄弟出品,胡可、沙溢、王一楠、冯嘉怡、高蓓蓓、郭家铭、张雯等主演的都市话题剧《孩奴》正在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档独家热播。该剧以极其贴近生活且丰满曲折的剧情,知名演员的精彩表演,加之极具社会现实意义的深度话题,始一播出就引发关注及热议不断。作为胡可沙溢夫妻二人婚后的荧屏首秀,两人双双表示:“《孩奴》就是为了让大家不再做“奴”。”

  关键词:剧情

  四色家教观必有一款适合你

  《孩奴》的剧情紧贴剧名,胡可沙溢饰演的卢丽、志高夫妻俩和儿子本来是一个和乐融融的小康之家,但这一切却在儿子欢欢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关键时刻发生了变化。“我饰演的卢丽是一个典型的信奉“强压教育”的虎妈,她坚决主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升入重点中学不惜一切代价:奥数班、推优生、出国留学,唯分数论成败,甚至不让孩子有课余爱好。”谈起夫妻二人饰演的角色,胡可表示她更认同沙溢戏中的观点。“沙溢饰演的爸爸又正好相反,他希望孩子能够单纯快乐的自由成长,是个典型的“兔爸”。因此夫妻两人之间就经常会起争执,而这种矛盾的状态不仅伤害了孩子,也伤害了俩人之间的感情。”

  作为一部主张贴近现实、提炼生活的电视剧,《孩奴》旨在以“小升初”为切入点,描绘学区房、奥数班、推优生、隔代孩奴等热点社会现象,希望通过由浅入深的方式展现了一副“孩奴”众生相,也因此在角色设置与情节安排上煞费苦心。该剧制片人葛卫东表示:“中国数以亿计的家庭面临教育问题,《孩奴》就是希望能更多的展现他们的面貌,胡可沙溢饰演的卢丽志高就代表了占很大比例的“孩子中心”教育。为了让剧情更好看,观众更有融入感,我们还同时设置了其他三个完全不同的家庭,希望能最大化的还原各式各样的“孩奴”。”除了在卢丽强压教育下而呈现深蓝色的卢丽志高夫妻,阔太唐虹秉持的“金钱教育论”则跳脱出一抹张扬的红色。唐红在对女儿的教育上坚信“贵的就是好的”,毫无方向和章法,唐红的丈夫项立强也因为事业忽视了对女儿的关心,这让正处于叛逆期的女儿愈发成为家庭中的最大症结。单身潮妈卢苇的教育观是洋溢喜剧色彩的明黄色,自认为潇洒的摆脱婚姻,带着女儿入住娘家,甚至把孩子扔给母亲,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也常常是“玩性大记性小”,但或许也正因为卢苇的孩子气,她和女儿笑笑也有了像朋友般快乐的成长时光。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海归女子杨洋则是一抹青绿色,她的身上有着80后的青春朝气,却也有着这代人对家庭、孕育生子的不同理解,面对即将到来的丈夫孩子,她们都在慢慢的学习和尝试。“影视创作有时也像绘画的色彩学原理,色彩明暗对比搭配适宜,才不会显得厚重,这四个家庭展示了最朴实、最常见的家庭教育状态,相互之间融合、衬托,可以让身为父母的观众都能从四种家庭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达到观众是在看电视剧,也是通过电视剧看自己的效果。观众看的时候更容易对号入座,产生共鸣。”制片人葛卫东对于这种新颖的四色家教观如此形容。

  关键词:演员

  胡可沙溢夫妻首秀 戏里戏外当“孩奴”

  虽然戏里的卢丽志高夫妇因为对孩子教育截然不同的观点而“大打出手”,但戏外却百般恩爱。作为夫妻二人婚后的首部荧屏之作,谈起自己的接演原因,沙溢笑称自己是被妻子忽悠来的:“《孩奴》这个剧本是胡可先看中,然后推荐给我。起初我有些犹豫,因为担心自己的人生阅历没到那个份上。后来胡可非忽悠我,说演完刘志高,我就从中国最帅的喜剧男演员变成中国最帅的正剧男演员了,我就被忽悠来了。”沙溢表示,之所以决定接演《孩奴》中窝囊受气的兔爸,最大的原因是想陪在妻子身边,做她的精神支柱。“看过剧本之后我感觉到,演这个戏一定非常耗费气力,剧中有很多大段争吵的戏份,人物的性格也很极致,我当时就想作为丈夫,如果我能陪在她身边,她应该会更轻松些。我希望能随时随地照顾她,跟她一起演完。”结果真的不出预料,拍戏的过程中大段情绪激烈的对手戏确实让二人付出更多心力,沙溢更表示一度穿越:“生活当中的夫妻关系在戏里再演,确实会错乱。有时候我都分不清那是在演戏还是在现实的生活里,我又是个很敏感的人,她突然间对我暴跳如雷,我会觉得她是不是有什么不满,要通过角色发泄,所以我就特别崩溃,有时回家后心情也不好。”对于丈夫沙溢的支持,胡可满怀感激:“剧中卢丽让我提前感受了父母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是如何饱受折磨的,所以他能一直在身边支持我,让我确实很感动。”夫妻二人的首度联手,便打造了《孩奴》如此真情实感打动人心的作品,但被问及之后两人合作的可能性时,沙溢却笑言,“还是先歇歇吧,如果是喜剧还可以考虑下。”

  与《孩奴》一剧中卢丽志高“虎妈”“兔爸”的定位不同,戏外的胡可沙溢则恰好相反。沙溢笑称自己有时会一秒变虎爸:“其实我俩都是支持让孩子自由快乐的成长。但胡可对儿子比较宠,我觉得孩子在家里不能谁都不怕,所以他偶尔调皮的时候,基本都是我来充当恶人唱红脸,他妈妈唱白脸,结果儿子现在都亲她不亲我了。”夫妻二人在剧中为了孩子都勇猛堪比超人,生活中的沙溢也坚持身为一家之主,就要全力照顾家人:“为了儿子,我累吐血都值,我不图别的,他长大后知道奶粉都是他爸我买的就行,为老婆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值得。”对‘虎妈卢丽’的角色,胡可说自己有一种复杂的心情,“我现在对很多东西都会带着一种宽容的态度,不会太计较。孩子的出生让我对人生和爱有了新的感悟。虽然我不赞同卢丽的教育方式,但我特别理解她作为母亲的心。”得知许多观众都评价二人在《孩奴》中表演真实贴近生活,胡可极其“入戏”的说:“我们现在也正在为儿子上哪个幼儿园的问题头痛,离家近的甚至远的都去过了,还咨询了很多朋友,一圈下来头发都急白了,仍然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如此看来《孩奴》的故事不论戏里戏外都在真实上演着。

  关键词:话题

  打造深度话题剧 是“孩奴”还是“反奴”?

  2013年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育儿剧年,但不同于常规育儿剧着眼于生孩子坐月子这些初期育儿阶段,《孩奴》首次将焦点放在学龄儿童的教育问题上,打造了一部将现实主义进行到底的复合型作品。剧集一开始就将一直被热炒的“房子问题”放上台面:胡可、沙溢饰演的卢丽刘志高夫妻本来有自己舒适的房子,但是为了让儿子能进入更好的初中,孤注一掷买学区房,谁料学区房失手,一家三口只能悻悻地搬回卢丽娘家居住。刚成为无家可归的另类“房奴”,寄人篱下已经够让人头痛,母亲和离异妹妹的“和稀泥”,儿子欢欢的推优事件,奥数班风波,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虎妈”“兔爸”全都沦陷,成为不折不扣的“孩奴”……“房奴+孩奴=一生为奴”,这个标语成为越来越多80后夫妻的现状,更有父母干脆在网上“晒”出养孩子成本,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很多80后小夫妻为生活所奋斗,同时承受的巨大压力,目前“孩奴”的受众群体已非常庞大,不仅是年轻爸妈,包括他们的父母都被卷入了这样的生活状态。比如《孩奴》开场第一幕中,沙溢饰演的父亲志高为了儿子在重点学校门前辛苦排号,瞬间引发了有同样经历的父母间的共鸣。

  《孩奴》勇敢的将当下青少年儿童的家庭教育这一敏感话题摊开:小升初、学区房、择校费、咆哮教育、孩奴乃至隔代孩奴,借着话题的皮囊,讲述社会问题的内里,而所有问题的最终走向又会引出更深层次的社会现象:为什么有家长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只为了买上一套学区房?为什么孩子考卷上的分数能牵动全家老少的每一根纤细神经?抛开奶嘴与尿不湿,尖锐的问题从孩子接受教育那一刻起,更加严峻。这些贴近每个小家庭的事件和话题让观众有着无比的亲切与熟悉的同时,也引发了更多的思考和议论。许多和卢丽、唐红有着相同经历的网友表示故事好看,但太真实,看得人心痛。“看见卢丽就仿佛看见了我自己,为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我们一家都跟着上火、着急,搞得我和老公、同事的关系一度很紧张,不知道别人看《孩奴》是怎么个情况,我基本是含泪看完,太真实,希望以后能多拍这样的电视剧。”

  戏中身为欢欢的虎妈,戏外身为儿子安吉眼中最可爱的人,近日胡可在微博上的一段话语,相信道出了无数父母的心声:“她的不顾一切歇斯底里都是因为爱,只是她在爱的名义下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卢丽就象一面镜子,照着每一位为人父母的我们,告诉我们或许不必非要经过那样撕心裂肺的过程才可以再次靠在刘志高的肩头才能够说出我们终于成为父母了,与所有爸爸妈妈们共勉!如果看了《孩奴》,你决定摆脱孩奴,卢丽就成功了!”《孩奴》的制片人葛卫东也表示:“《孩奴》的根本话题并非讲“育子”亦非“谈教育”而是谈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人生选择,对成功与幸福的理解。为孩子谋福的同时,也不应忘记追求自己的幸福。我们绝不提倡为了孩子牺牲一切,甘愿为“奴”的想法和做法,这不仅毁掉自己的人生,更会捆绑孩子的人生。另外大部分人认为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一环是学校,其实最根本的根源是来自家庭,父母希望他成为怎样的人,父母的价值观、人生观、对成功和幸福的理解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最初价值观的形成。很多父母最大的问题就是要么溺爱过度,要么盲目跟风,但每个孩子都不同,应该因材施教。”虽然《孩奴》的一众主创,从制片人葛卫东到主演胡可、沙溢都不止一次表示,拍《孩奴》就是为了反“孩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极具中国传统思维的孩奴观念依然有其肥沃的土壤,“做孩奴”还是“反孩奴”必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就是人们无休止讨论的话题,也希望《孩奴》一剧能给更多家庭以新的启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0/n387864252.shtml report 5526 《孩奴》海报全家福版“虎妈”卢丽视儿子为生活重心“兔爸”志高希望孩子快乐成长搜狐娱乐讯由华谊兄弟出品,胡可、沙溢、王一楠、冯嘉怡、高蓓蓓、郭家铭、张雯等主演的都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