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谭盾历时五年采风创作 用音画还原“女书”魅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谭盾
谭盾


  如果说电影《雪花秘扇》揭开了“女书”神秘的面纱,那么由著名作曲家谭盾历时5年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将让观众更加细微地体验这门古老文化的魅力。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委约作品之一,谭盾将携手上海交响乐团,于10月20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献上该作的中国首演。

  “女书”是目前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完全由女性创作并使用,流传于湖南江永一带。谭盾谈起创作这部作品的缘起时说,5年前,他在台北诚品书店第一次读到有关女书的故事,好奇之余却泛起了心酸。“上世纪50年代建国初期,一群女人跑到北京要去见毛主席,但是她们说的话十分怪异,无人能听懂,后来找来的语言学家也无人能翻译,因此警察只能把她们送到精神病院。后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得知了消息,为此专门邀请了世界各地的语言学家来华考察,这才发现了‘女书’。”

  通过谭盾的实地考察,发现大量相关的文史典籍都在历史的岁月中销毁殆尽,由于过去的女性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女书”的传承极为坎坷,会唱“女书”的人也因为传播“妖书妖字”而被视为“妖人”,饱受折磨,因此“女书”无论是文字还是口头传承,都面临着绝迹的境地。

  随着“女书”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类学家的关注,世界各地的专家都开始对“女书”的文字进行研究,但是在音乐性上却没有一个系统的收集和整理。谭盾发现,为了方便“女书”的传承,通常会为它配上美妙的旋律,由妈妈唱给女儿听,内容则是关于如何做女儿、做妻子、做母亲的道理,“很像是一部关于女人的 《圣经》,是可以唱的。”于是,谭盾决定自掏腰包,30多次携团队考察湖南江永,寻访了13位通晓女书文字的当地人,获取了一手的影像和声音素材。

  一次次的探访后,谭盾越来越觉得,单一的音乐形式无法囊括女书文化,“后来我发现古老的女书大都绣、写在女人最闺密和最美丽的物件上,如手绢、秘扇、丝布、腰带和日记本上。因此我决定用电影和声音的方法做立体的声像记录,后来就产生了创作‘微电影交响诗’的想法。”

  就在谭盾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及日本NHK乐团都对“女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进行了共同委约。谭盾透露,原本他只是想创作一部单纯的交响乐作品,但后来发现光有音乐还无法展现“女书”的魅力,决定再为这些音乐配上影像,让观众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分为13个乐章,通过“秘扇”讲述女书的渊源,“母亲的歌”讲述女书的传承,“穿戴歌”、“出嫁歌”讲述姐妹情和母女情……交响乐和女书吟唱同步,过去的声像和现在对答。谭盾还透露,他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竖琴演绎方式,在创作中,他把竖琴当作“女书”,让它更加地形象化。

  谭盾还透露,他已经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明年这部作品将在全球进行巡演,首站设在湖南,他要把《女书》带回它最初的地方。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7/n387373850.shtml report 1629 谭盾如果说电影《雪花秘扇》揭开了“女书”神秘的面纱,那么由著名作曲家谭盾历时5年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将让观众更加细微地体验这门古老文化的魅力。作为第十五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