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总政《铁道游击队》中秋上演 演出季即将落幕

来源:搜狐娱乐

《铁道游击队》海报
《铁道游击队》海报


  搜狐娱乐讯 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作为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的压轴大戏,于18、19日连续两天在中国剧院上演,该演出季也将随之顺利落幕。

  《铁道游击队》简介

  舞剧《铁道游击队》改编自刘知侠的同名小说。总政歌舞团经过10年酝酿,首次以舞剧的形式,将这个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搬上舞台。

  该剧集结了总政歌舞团众多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舞蹈家和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其中,分别在白俄罗斯维捷勃斯克国际舞蹈比赛、日本名古屋国际舞蹈比赛、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等国际赛场和国内“荷花杯”全国舞蹈比赛、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屡获表演大奖和金奖的唐黎维、覃江巍、李志、苏鹏、苗苗、玉米提等多名舞蹈家将在剧中精彩亮相,颇具看点。该剧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化部“五个一”工程奖。

  该剧用舞蹈的形式展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御日本侵略的斗争历程;讲述了党领导的“铁道游击队”深入敌后,与敌人斗智斗勇,保卫家园的真实故事。

  全剧共分四幕,以刘洪与方林嫂、小坡与梅妮的情感故事为线索贯穿始终,将“愤怒的枪声”“打票车”“举枪立誓”“浴血奋战”四个环节紧密相扣,用细腻灵动、饱含艺术激情的肢体语言,在观众面前展开了一幅壮丽凝重的历史画卷,在起伏跌宕的剧情中,凸显舞蹈的张力与舞台的独特魅力相结合而呈现出的绚烂色彩,进而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的钢铁意志、牺牲精神、抗争智慧和民族情怀。

  梗 概

  该部舞剧主要表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一支敌后武装分队,它就是活跃在山东鲁南地区临枣铁路线上机智勇猛,神出鬼没、威震四方、妇孺皆知的“铁道游击队”。该剧首次以舞剧的形式,艺术表现红色经典文学名著《铁道游击队》,在舞台上波澜壮阔地展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御外敌入侵的斗争历程,浓墨重彩地描绘这一特定历史时期,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的英雄群像。

  序 幕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鲁南地区穷苦百姓为生计所迫,常有人出没在临城与枣庄一带铁路线上,把日军抢掠的煤炭、粮食重新夺回到自己手中。

  一日,枣庄少年小坡又跟随父亲趁着黑夜扒上火车。不料,被事先埋伏的日军包围……

  第一幕

  刘洪和王强从山区抗日根据地回到家乡枣庄,以开炭厂为掩护,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武装。当地劳动妇女芳林嫂与刘洪相互爱慕。在艰苦的岁月里,二人更是心心相映。

  日本宪兵追捕小坡来到炭厂,王强与鬼子巧妙周旋,敌人空手而归。刘洪带领兄弟们潜入日军特务机构“正泰国际洋行”。愤怒的枪声在日寇巢穴响起,回荡在临枣铁路线上。

  第二幕

  “打洋行”初战告捷,少年英雄小坡与青梅竹马的梅妮一同分享着胜利的喜悦。山区的八路军主力部队派来李正担任政委,与大队长刘洪正式组建鲁南军区“铁道游击队”。

  为了配合主力部队反“扫荡”,铁道游击队决定“打票车”。他们又一次在铁道线上摆开了英勇杀敌的好战场。

  第三幕

  微山湖畔,乡亲们热情迎接胜利归来的铁道游击队战士们。铁道游击队的队员们举起缴获的钢枪,向父老乡亲们发出誓言,一定要打败日本侵略者。

  在共同抗战的岁月里,刘洪与芳林嫂的感情也更加深厚。

  第四幕

  “日军大批部队包围微山岛,残酷屠杀乡亲们,要消灭铁道游击队。为了救群众于危难,铁道游击队浴血奋战,许多游击队员与敌人殊死搏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战斗中,小坡和梅妮被日军包围。他们打完最后一颗子弹,与鬼子同归于尽。在那个战争的年代里,两个年轻的生命用鲜血浇开了最壮丽的爱情之花。

  尾 声

  八年抗战,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牺牲换来了最后的胜利。在铁道线上,英雄的铁道游击队员们接受战败日本侵略者缴械投降。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业绩世代传诵,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筑起了不朽的丰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8/n386854602.shtml report 2427 《铁道游击队》海报搜狐娱乐讯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作为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的压轴大戏,于18、19日连续两天在中国剧院上演,该演出季也将随之顺利落幕。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