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柴琼妍开现代派钢琴独奏会 称不是跟耳朵作对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柴琼妍用iPad为观众讲解现代派音乐
柴琼妍用iPad为观众讲解现代派音乐


  上周五晚的罕见暴雨,没有挡住200名中外听众的脚步。外面电闪雷鸣,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厅里,一袭长裙的柴琼妍把头发定形成全部往后梳的光亮“大奔”,在琴键上打开上海第一场现代派钢琴独奏会。

  取代乐谱的,是一个iPad。两曲之间,柴琼妍拿起它转个90度,就切换到下一曲。柴琼妍没有硬生生地把观众拖入现代派,先轻拢慢捻地奏出三首 “前菜”——德彪西的印象派小品,之后,拿过话筒勾勒起了现代派钢琴——“它不是与传统割裂的艺术,而是试图在钢琴表现和演奏方法上做更多的探寻;它不是跟人的耳朵作对,而不乏叩击你内心的音符……”从匈牙利的库尔格塔到英国的吉本斯,让满场观众凝神聆听。

  柴琼妍13岁成为柯蒂斯音乐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国学生,后又拜在曼哈顿音乐学院所罗门·米可夫斯基博士和当代钢琴大师安东尼·德·麦尔门下。近年,美国作曲家列夫斯基的 《大路》等多首现代派作品由她首演,美国作曲家维吉兰专为她创作了《献给柴琼妍五首钢琴曲》。

  “现代音乐在欧美已发展近一个世纪,中国听众对于现代派钢琴还几乎没有概念,推广这个工作,也许可以由我来做。”性格中颇带男孩子般果敢的柴琼妍这样说。也因此,她是美国卡内基音乐厅门口4米高的海报上那个如达·芬奇名画《抱银鼠的女子》风格的中国姑娘,纽约当代音乐组织EartoMind中的音乐总监,又携手未婚夫、波兰钢琴家彼得·托马斯在家乡上海创办“飞思乐国际音乐中心”,扶植并普及现当代钢琴演奏艺术。

  “中国观众才刚刚接触现代派钢琴,国内一些大音乐厅迄今对演绎现代曲目比较推拒,担心没有票房。但我认为上海这样的国际大城市需要并能接受现代钢琴。”

  下半场约翰凯奇的《十八春俏寡妇》里,柴琼妍在合起的琴盖上轻敲节拍,配以哼唱完成“不触键的弹奏”。《三首爱尔兰传说》中她站立弹拨钢丝,模仿拉里琴。乔丹诺娃新作《月亮》的构思是要求柴琼妍用中文弹唱苏轼的《水调歌头》。面对声声惊讶,柴琼妍说:“演奏新音乐最好的理由应该是它确实有魅力,本身足够吸引人。”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6/n386643326.shtml report 1295 柴琼妍用iPad为观众讲解现代派音乐上周五晚的罕见暴雨,没有挡住200名中外听众的脚步。外面电闪雷鸣,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厅里,一袭长裙的柴琼妍把头发定形成全部往后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