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评剧院“周末评剧缘”系列活动 > 周末评剧缘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评剧院演《良宵》 最年轻狄仁杰颠覆传统

来源:搜狐娱乐
良宵剧照1 
良宵剧照1 

良宵剧照2 
良宵剧照2 

良宵剧照3
《良宵》剧照3   张俊玲饰狄仁杰


 

  搜狐娱乐讯 近年来,狄仁杰的故事很热门,影视戏曲都在演。其中最年轻的狄仁杰,要数中国评剧院推出的《良宵》里由唐山评剧团张俊玲主演的狄仁杰了。

  与电视剧和电影里的狄仁杰不同,《良宵》里的小狄还只是个进京赶考的举子,一个青涩大男孩儿。故事是颠覆了传统评剧《马寡妇开店》改编而成,而其中最颠覆的人物形象就是狄仁杰。传统戏里,狄仁杰是个谨守封建礼教规范的“正人君子”,也因此让李氏在旧伦理的泥潭里孤独地苟活了大半生;《良宵》里,狄仁杰虽也被封建伦理束缚、困扰,但爱情的冲击、心灵的召唤,最终使他挣脱了礼教的捆绑,给了年轻寡妇李秀茹新的爱情生活。“立意不同,这两出戏的基调、情调、格调也就全然不同。《马寡妇开店》虽然一度被斥为‘粉戏’,实际上给人的感受却是‘板着脸’的灰色。《良宵》则是充盈着丰富的人生色彩,让人感受到的是诗意,是敞亮,是生命中的美。”张俊玲对这两出戏的区别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张俊玲在当今的评剧舞台上,有着“第一女小生”的美誉,就如当今越剧舞台上茅威涛的地位、声望一般。说到她扮演的狄仁杰,徐春兰称:“又有男人的阳刚,又有书生的儒雅,绝不是如今流行的粉嫩小男人。”而与她同台搭档的王平则说:“俊玲姐生活中挺女人的,可一上台特男人,在台上我从来没觉得她是个女人。”张俊玲自己说:“我从来不把台上的男人气带到生活里来,可一上台,我就是我演的那个男人,这也是我的艺术追求吧。”

  说到《良宵》里的狄仁杰,张俊玲将这人人物定位于清纯、真诚、善良,还有些孩子气,又聪明有思想,但涉世不深。“一开场,他看到那些花呀、鸟呀、青山绿水呀,很是兴奋,跑着小圆场就出来了,身上还是带着点孩子气的。”投店之后,李氏的和善和对他的关心,让他觉得这个女老板人真好;吃上可口的饭菜,他又觉得远离家乡还能吃到这么好吃的饭菜,太难得了,很有些感慨。李秀茹夜访送茶,俩人聊得很投缘,这时狄仁杰已被李秀茹的美丽、善良、体贴、诚恳所打动。心“动”了,感觉就不一样了,他开始有了羞涩,有了拘束,开始回避李秀茹的眼神。其实这时俩人的内心反倒产生了碰撞,李秀茹越大胆,狄仁杰越忐忑。“有段戏表现得非常细腻,狄仁杰无意中碰到了李秀茹的手,他的身体和内心都像触了电一样。在形体上,他赶紧缩回手,用袍袖遮脸、转身、拽过一张条凳拦在二人之间;在内心里,他慌张、混乱,又感到有一种热流涌过。当礼教在他心里占上风时,他以一大通说教回绝了李秀茹爱的表白。但李秀茹走后,他又担心这个可怜、善良的女人会伤心,要去找李氏。出门撞上了店小二,他又慌忙回到客房里。此后,他做了一个梦。

  张俊玲说,整出戏里最唯美的一场就是狄仁杰在梦中与李秀茹的相会。这场戏吸纳了昆曲的表演手法,以双人舞的形式来展示二人各自的内心状态。李秀茹是扇子舞,狄仁杰则是水袖舞,俩人跑的小圆场像流水一般,非常美,非常有诗意。梦醒后,狄仁杰大为惶惑,自己怎会做这样的梦?怎会梦到与一个年轻女人如此亲近?要知道,这是在那个时代里为礼教所不容的。于是,他的心智乱了;于是,便有了他的“逃跑”——不辞而别。其实,他逃避的不是李氏,而是在逃避他自己内心的情感萌发。在这场戏里,狄仁杰把李秀茹推出房门后他唱的一段[反调]“却看她身世难无依无靠”,也是张俊玲最喜欢的,不但唱腔很棒,而且很细腻很真实地表现出了一个善良的青涩大男孩儿的内心世界,也为他最终的选择做出了铺垫。

  “我觉得观众喜欢这出戏,不仅仅是美和诗化,还因为人物的内心是非常丰富的,那是两个活生生的人,既让现代观众能够理解、接受他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又没有脱离他们所处的时代。他们的情感和思维,复杂、细腻而又真实。”张俊玲这样解读道,对此,她还举了个例子:狄仁杰最终返回了客店,从戏里我们看到他是受到雎鸠鸣唱的点醒而有所悟,其实,人在做一些重大决定的时候、在采取某种行为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会给自己找出理由的,在这里,不是因为“雎鸠都懂得爱,懂得一生厮守”启发了狄仁杰,根本的原因是狄仁杰的内心里放不下、忘不了李秀茹。同样,已经回绝了人家、已经走了,又返回去多丢脸呀,所以狄仁杰要给自己找个借口:我的扇子忘在店里了。“这就是生活的真实。这也是编剧王新纪老师的细腻之处。”一把纸扇为人性的回归给出了个“理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24275.shtml report 2959 良宵剧照1良宵剧照2《良宵》剧照3张俊玲饰狄仁杰搜狐娱乐讯近年来,狄仁杰的故事很热门,影视戏曲都在演。其中最年轻的狄仁杰,要数中国评剧院推出的《良宵》里由唐山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