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评剧院“周末评剧缘”系列活动 > 周末评剧缘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如诗《良宵》迎中秋 揭幕中国评剧院金秋演出季

来源:搜狐娱乐

  

《良宵》剧照1
《良宵》剧照1

《良宵》剧照2
《良宵》剧照2

《良宵》剧照3
《良宵》剧照3

《良宵》张俊玲饰狄仁杰
《良宵》张俊玲饰狄仁杰


  搜狐娱乐讯 在观众中有着极高口碑的评剧《良宵》将在今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为中国评剧院2013金秋演出季拉开大幕。

  《良宵》于今年元宵节期间与北京观众见面后,获得了如潮好评。该剧改编自评剧传统剧目《马寡妇开店》,是评剧鼻祖成兆才的开山之作,唱红过月明珠、花莲舫、李金顺、芙蓉花、白玉霜等名角,筱白玉霜接演后对该剧做出了较大改进,成为了白派的代表作品之一。但在思想僵化时期,该剧被指为“粉戏”,长期禁演,直至改革开放后才解禁。可作为一出旧剧,思想内容必然会有旧时代的痕迹,舞台呈现也受到时代的局限。中国评剧院请来著名导演徐春兰对该剧进行的重新塑造,使这个老故事焕发了新的“生命”,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良宵》讲述的是唐初青年举子狄仁杰进京赶考,途中入住到马氏寡妇李秀茹开的小客店中。李秀茹青春丧偶,以开店维持生计。她的生活是灰色的,内心也一直是灰色的。然而这位投宿的青年举子朗朗的读书声,却像一缕春风使李秀茹死灰的心境被染绿。她进而发现这个叫狄仁杰的青年竟与自己的亡夫长得有几分相像。她热情地送去饭菜,但狄家老仆人段伯却视她为祸水,千方百计地把她请出了客房。李秀茹回到往常寂寞的生活里,发现她对狄仁杰已渐生好感。她惧怕这种感觉,希望丈夫的亡魂能像往常一样帮她克服寂寞。结果亡魂未至,狄仁杰却闯入她的梦中。爱情一下子燃烧起来,李秀茹勇敢地去向她心爱的人表白感情。不想狄仁杰却劝说她遵从封建伦理。李秀茹走后,狄仁杰却又在梦中见到了这个美丽的寡妇,他发现他爱上了她。这让这位毫无恋爱经验的青年惊惶失措,他不辞而别,逃出了旅店。但分离有时候反倒更能让人辩明真相。李秀茹在痛苦的思辨中,明确了自己感情的正当性,同时也看清了狄仁杰的真心,坚信狄仁杰一定会回来;而逃跑途中的狄仁杰则从双飞的雎鸠身上得到了感悟,他服从心灵的召唤,在大雨中返回了旅店。于是这场偶然的邂逅,化出了爱情的滔滔洪水,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该剧大团圆式的结局,让人性战胜了封建礼教,改变了李秀茹悲剧性的人生,把一个封建教化的故事变成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也正是这一点,令观众一致地对该剧给予了首肯。导演徐春兰说,这出戏重点放在了一个“美”字上,而且是诗化的美,将《诗经》中的著名诗篇《关雎》糅入到了剧中。她对演员们最主要的要求,就是唱念做舞都要“美”,都要展现出古雅的诗意。也正因为该剧处处浸盈着美感,今年元宵节期间演出后,观众、专家都认为,这出戏提升了评剧的美学品质。

  在该剧中主演李秀茹的王平,学的本是李(忆兰)派、新(凤霞)派,而这出戏里的唱腔是以筱白(玉霜)派为主的,为此特请了白派艺术家刘萍为其指导。徐春兰说,王平在这出戏里的唱腔,既是白派的,又有着她自己的特点,白派的柔婉中又有着新派的脆亮。剧中的狄仁杰特邀唐山评剧团的小生艺术家张俊玲主演,张俊玲有中国评剧界女小生第一人之称,类似如今越剧界的茅威涛,徐春兰要求她尽展其表演潇洒、书卷气十足的风格。

  该剧本是一出大文戏,老本中的经典唱腔都被保留了下来。剧中四百多句唱腔一韵到底,几乎没有多少道白,又把越剧、昆曲擅长的男女对唱表演形式引进到该剧中,男女主人公同工同调,对唱、轮唱贯穿全剧,还在唱腔中加入了昆曲、民歌的曲调因素,令观众听得如醉如痴,赞美之声不绝于耳。

  该剧除了繁重的唱工戏外,还配合剧情增加了大量的圆场、下腰、翻身、卧鱼、扇子功等做工戏表演,以及跟头、漫子、吊毛等武戏技巧的表演,使该剧成为唱做舞并重的佳作。李秀茹与狄仁杰的双人舞配合默契、舞姿优美,轻纱袅袅、飘飘欲仙,妙不可言。

  在服装方面就更为细致讲究了。狄仁杰刚进店时,作为寡妇的李秀茹穿的是黑色的褶子;见来了位雅客,便换成了紫色;她对狄仁杰情愫顿生时换上了乳白色,流露出的是一种纯洁、真诚的情感;给狄仁杰送饭时,穿的是淡蓝色,那是自由、广阔的天空的颜色;回到自己房中准备就寝,换上了绿色的睡袍,好似心中萌生的春意;心神难静想去见狄仁杰时,她又换上了西洋红色。在狄仁杰的梦中,李秀茹穿的是鹅黄色,素雅柔美;狄仁杰返回客店时,怀着爱情破灭的心境接着守寡开店的李秀茹已换上了灰色的衣衫。整台戏,李秀茹虽换了那么多套衣服,但从生活实际到她的心理变化,每次换装、每次所穿的颜色,都符合着生活的逻辑,强调了美的丰富,却并不是为丰富而丰富。

  徐春兰说,诗意的舞台要空灵却不能单调:一幅大大的剪纸作为背景,凸显的是乡野民间的情趣;蓝色的山水,朦胧中透出该剧的典雅氛围;一轮明月,点出了该剧的主题,不时垂吊下来有如“空镜子”,照亮了男女主人公的内心和美好未来。该剧的灯光运用也特别强调了剧中人不同的心境和剧情的氛围。比如,李秀茹要去见狄仁杰前精心梳妆、换装时,为烘托她的心境和柔美,用的是粉红色的光;而最后狄、李二人终于走到一起时,用得却是一片绿色,象征着初春的萌起,象征着爱的顽强的生命力,又给人以极为舒畅、广阔、清新的视觉感受。

  至美尽美,如诗如画,是《良宵》最大的特点。形态美、色调美、音调美,最重要的是展示了人性的美,爱情的美。据悉,该剧将于9月14日晚和15日下午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再度与观众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2/n386461385.shtml report 3717 《良宵》剧照1《良宵》剧照2《良宵》剧照3《良宵》张俊玲饰狄仁杰搜狐娱乐讯在观众中有着极高口碑的评剧《良宵》将在今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为中国评剧院2013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