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旅意中国女钢琴家居觐 为钢琴而生

来源:搜狐娱乐
居觐近照
居觐近照

  又一个阳光明媚的盛夏,意大利北部的千年古城伊莫拉,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青少年钢琴选手聚集于此,参加2013年第二届意大利伊莫拉夏季国际钢琴音乐节暨伊莫拉卡索尼国际钢琴比赛。这一由意大利伊莫拉国际钢琴学院创办的国际钢琴赛事,由于旅意中国女钢琴家居觐教授的参与和提议,特设立了中国区钢琴选拔赛,吸收中国少年钢琴选手参赛。2012年, 30名中国青少年钢琴选手首次赴意参赛,获得不俗成绩载誉而归。

  “练琴不要命”的得奖专业户

  优雅宁静,绿树成荫,光影婆娑间映衬着伊莫拉国际钢琴学院这所坐落在中世纪古堡里古朴幽静的音乐圣殿——这就是37岁的中国旅意女钢琴家居觐现在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被她称为自己的第二个母校。自幼苦学苦练、屡屡国际获奖;不断攀高、以顽强毅力恢复致残手臂……这个为钢琴而生的优雅女子,不期而遇地将自己艺术发展的巅峰期设定在这个被古典氛围包围的世界,从巴洛克走来,最终又回到巴洛克,尽情享受着钢琴给自己带来的一切……

  1976年,居觐出生在上海一个音乐家庭。四岁时第一次见到钢琴,竟指着这个“伟大巨人”向父母要求:“我要学它! ”从此,小居觐开始跟金迪善老师学习钢琴。父亲考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专业研究生后赴北京深造,母亲带着她和弟弟暂时继续在上海生活。那时家里没有琴,居觐只得到邻居家借琴练习。一次,小居觐在少年宫看到一架钢琴空置在那儿,便跑过去一屁股坐下,不管不顾地一口气练了几个小时。

  到北京上小学后,居觐有幸接受魏廷格、周广仁等专家指点,琴键上有了突飞猛进的长进。母亲因此要求学校允许居觐每天只上半天学,下午留在家里练琴。极其严格的天才琴童培养方式,使居觐除了钢琴没有玩伴,在同学眼里似乎是个“另类” ,被冷淡的同时也被羡慕——居觐9岁时,演奏的曲目就已经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录音并向世界播送了,小学时期已多次在国内少儿钢琴比赛中获奖。她所生活和向往的世界,似乎与同年龄的孩子完全不一样。11岁时,居觐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开始师从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杨峻教授。

  在杨峻老师班里,居觐的天资并不是最出色的,但杨老师一开始就看好居觐身上那股永远向上不服输的劲头儿。于是,附小、附中、大学、研究生,一路下来,杨老师与居觐形同父女。居觐说:“从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机会到国外学习,但我一直没有离开自己的祖国。我觉得杨峻老师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他能针对我的特点因材施教。 ”当时,居觐人称“练琴不要命” ,用功是出了名的。杨老师就引导她接触和涉猎各种姊妹艺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她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品位。居觐的手指力量不够,一直很担心自己弹不了雄厚的作品,杨老师则反其道引导她更关注弱音的弹奏。他说,弹得最响并不难,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弹到最“轻”时仍能表现出丰富的层次。为此,杨老师有意识地给居觐更多拉威尔、德彪西等印象派的作品,使她因己之长愈加自信,逐渐形成自己的演奏风格。

  2001年,居觐完成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业,飞往欧洲英国曼彻斯特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师从Martin Roscoe教授继续深造。2002年,艺术上日臻成熟的居觐在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中以精湛的演奏夺得铜奖,再次轰动国际乐坛。居觐这样回忆那届“老柴”比赛:“当时我正在英国留学,心态很放松,参加比赛主要是去向世界各地的同行学习。决赛时,我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和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评委们对我的评价非常高。我想我的成功是中国音乐教育的成果。 ”

  但离开赛场后,居觐对自己轻松地说了一句:我的比赛生涯该结束了。从16岁时作为特邀演员在“92’国际贝多芬音乐节”中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出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 ,引起国内乐坛注目,到之后在罗马尼亚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台湾雷协悌斯基第一届国际钢琴比赛中夺得第一名,在南非“UNISA”国际钢琴比赛、英国贝多芬钢琴比赛、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钢琴比赛等国内外重要钢琴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居觐毫不讳言比赛对于一个年轻钢琴家的成长很重要:“参赛是锻炼是鼓励也是最初得到社会和业界认同的最好机会,但参赛要花很多时间练习和研究指定曲目,而我更希望今后用更多时间汲取各方面的养料,让自己的音乐与大师的灵魂更近。 ”

  博古通今的学者型钢琴家

  居觐以优异成绩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北方皇家音乐学院最高演奏家文凭及金奖后,决定转到意大利著名的伊莫拉国际钢琴学院跟随斯卡拉院长、贝尔曼教授及彼特鲁尚斯基教授继续深造,同时在副院长费兹教授的指导下,开始接触和进修欧洲早期钢琴的知识和课程。

  此时,居觐在自己的艺术之路上遇到了生命中的又一个贵人——著名意大利钢琴家、早期古钢琴研究学者斯特方诺·费茨教授。那是2001年8月19日,费茨被朋友盛情邀请,特意赶到萨尔茨堡市政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音乐会开始,开了几个小时车的费茨十分疲惫地坐在音乐厅最后一排,本想闭上眼睛休息一下,但舞台上激荡的钢琴声竟然让他眼睛不能自制地湿润了,他不由地睁开眼睛认真望向舞台,那深入到他心里的音乐竟出自一位黑发披肩的东方女子之手。瞬间的心灵碰撞,让费茨就这样“闯入”了居觐的世界,指点她作为一个学者型钢琴家的未来。

  整整三年,居觐在古堡音乐圣殿刻苦地埋首于早期钢琴的文献研究和演奏,最终以自己的努力获得古钢琴演奏文凭。2006年,她正式成为伊莫拉国际钢琴学院最年轻的钢琴教授,同时担任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古钢琴艺术学院艺术顾问。

  就这样,幸福之神似乎为居觐打开了另一扇艺术之门,她因此一步步走向了真正属于自己内心追求和向往的天地。2009年10月,居觐应教皇本督十六世邀请,在梵蒂冈纳尔维音乐厅为教皇及5500名听众举行独奏会,成为继米开朗基利之后22年来惟一受邀举行独奏音乐会的钢琴家。在七台17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古钢琴前,居觐演绎了各个时期大师的作品。听过演出,教皇赞许到:“她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她有一颗洁净的心灵,所以她演奏的音乐有引发灵魂向上的力量。 ”音乐会被全球各大电视媒体实况转播,其现场DVD专辑成为2009年梵蒂冈政府的圣诞外交礼品。

  今天的居觐,将自己每年的演出控制在50场之内,更多时间投入在早期钢琴的研究与教学中。她内心平静、知性、内省,稳重而温文尔雅。在世界级钢琴家云集的音乐圣殿中,她用艺术与爱感知,在不断沉淀中丰沛情感,馥郁芬芳愈加香浓凝重,散发出迷人的气息……

  作者:解瑂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15432.shtml report 3211 居觐近照又一个阳光明媚的盛夏,意大利北部的千年古城伊莫拉,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青少年钢琴选手聚集于此,参加2013年第二届意大利伊莫拉夏季国际钢琴音乐节暨伊莫拉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