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和大师心灵交汇 甘肃大剧院高雅艺术公益惠民

来源:搜狐娱乐
甘肃大剧院
甘肃大剧院

  歌声悠扬,舞姿曼妙,异彩纷呈;学术交流,你争我辩,不分高下……这一切在被誉为“人们心灵和精神栖息的殿堂”的甘肃大剧院内得以交汇、融合,引起众人关注。

  从无序开始的有序发展

  近日,钢琴家李云迪现身坐落于黄河之滨的甘肃大剧院,为甘肃的音乐爱好者呈现了一场完美的钢琴盛宴。李云迪以他一贯儒雅的气质和精湛的技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音乐爱好者,本次的演出票更是早早售罄。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家长李红表示:“李云迪一直是孩子学琴的榜样,有幸能在现场聆听他的演奏,机会实属难得。真的非常感谢甘肃大剧院能提供这种机会和平台。”

  至2012年12月20日甘肃大剧院投入运营一周年之际,甘肃大剧院共计推出各类演出119场,邀请了近20个国家的50多个艺术团体来此演出,11.5万人次走进了剧院。同时,朝鲜血海歌剧团、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等名团的相继到访,为兰州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文艺盛宴”,填补了甘肃演出市场无“大戏”的空白。

  然而各类商演纷至沓来的背后,很多明星大腕也如过眼的星辰一样闪亮登台,转身离开。一天,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芭蕾舞剧《睡美人》来甘肃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怅然若失地走到剧院意见征询处前,问道:“我很想和大腕们交流一下心得,可他们来去太匆匆了!”

  说者有意,听者更有触动。如何把明星资源调动起来,让这些大师在公益的路上为甘肃文化做点实事呢?这让作为业主方的甘肃省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柱陷入了思考。

  在甘肃大剧院营销策划部经理李皓洁的记忆中,起初的说服工作举步维艰。“多少钱?”“没时间!”“档期太满!”很多经纪人听闻要请大腕们去做公益活动摇起了头。无序的开始让甘肃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无比沮丧,而随着林奕华的到来,这一切有了改变的开始。

  在得知甘肃大剧院有意做公益演出时,被誉为香港“鬼才导演”的林奕华欣然应邀来到了兰州。2012年5月,林奕华带着他的第50部舞台作品《贾宝玉》做客西北师范大学戏剧沙龙,与大学生畅谈自己的戏剧人生。

  在李皓洁的记忆中,这次活动受欢迎的程度让人惊讶,一时间,甘肃大剧院似乎成了“香饽饽”,受到了兰州各大高校的邀请。很多观众纷纷表示:“活动太棒了,能见到艺术大师,又能对最前沿的戏剧进行了解,这样的机会真的是非常难得!”

  此后,甘肃大剧院公益文化传播活动犹如浪花一般,层层推动,不再间断: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形式多样、不同类型的艺术活动不断上演,“中国现代舞第一人”王媛媛、著名话剧导演田沁鑫等悉数登场,直接辐射人群近10万人。据统计,目前,平均每一个半月就会有一位大师级人物来甘肃授课,平均每场观众达700人,高雅艺术在甘肃迅速推进发展,令人惊叹。

  “大剧院是我离不开的精神家园”

  大师在校园内无偿开堂讲课,是造势还是真心讲学?张柱明确告诉记者:“如果是造势,那我们不如直接拿钱去打广告。”在他的眼中,甘肃大剧院并不只是一个赚钱的机器,更是一个文化传播的大舞台。

  2012年11月8日,在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厅,素有北德音乐界“无冕之王”美誉的指挥家罗尔夫·贝克,第一次来到中国高校的音乐厅。当听完西北民大合唱团演唱后,罗尔夫·贝克边鼓掌边不时点头:“我对这个合唱团的演唱水平感到意外。他们中每一个人的声部配合都很好,应该说是下了很大功夫。”而台下的德国石荷州音乐节合唱团全体成员则起身,给予大学生们长时间的掌声。担任指挥的窦铁民老师说,和大师们的交流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甚至比苦练几年的收获还要大。

  作为甘肃大剧院的一个重要品牌项目,“相约大剧院”自2012年正式启动以来,30元、60元、80元不等的学生票和低收入家庭的惠民低价票,在甘肃大剧院所有主营节目中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近万名各界代表、弱势群体代表等受邀观看了各个门类的演出。此外,甘肃大剧院还定期组织大学生、农民工子弟、残障儿童等特定人群免费观演,观演人数超过2万人次。

  75岁的程红老人是甘肃大剧院蓬勃发展的会员队伍中的一员。一年多来,她在甘肃大剧院看过的演出不下20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各种艺术讲座和普及音乐会她也都会参加。“如果不来大剧院,我的生活就好像少了些什么。大剧院为我带来很多乐趣和艺术享受。”她细心收藏着甘肃大剧院的各类节目单、戏票和演出资料,至今已有近100张。

  像程红老人这样以甘肃大剧院为“家”的市民还有很多。如在学校当音乐老师的张平,如果听到甘肃大剧院有讲座或是大师见面会,不论刮风下雨都会前去,场场不落。张平表示:“大剧院已经是我离不开的精神家园。”

  小蝴蝶引发大风暴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一流院团也开始参与“相约大剧院”,洛杉矶四重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等都曾登上这个舞台。与此同时,“相约大剧院”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从最初的交响乐发展到民乐、歌剧、管乐、室内乐等。

  “普及并非凑合,普及也要确保高品位。”张柱表示,甘肃大剧院每年在艺术普及教育和传播方面投入的专项费用高达30多万元。他们还在歌剧节、舞蹈节等知名品牌活动中设立公益环节,让普通的艺术爱好者有机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

  除此之外,甘肃大剧院还开创了与高校合作新模式——与西北民大音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在原西北民大合唱团的基础上,成立甘肃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新成立的青年室内合唱团一方面利用甘肃大剧院的演出资源,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驻场演出和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作品,另一方面在普及高雅艺术、挖掘文化资源、培育和开发演艺市场等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这是什么?”“那是干啥用的?”日前,260个6至16岁的孩子走进了甘肃大剧院,这里的工作人员按照接待贵宾的标准,向这些小客人介绍了甘肃大剧院这座甘肃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建筑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观演及会议建筑场所。10分钟的魔幻灯光秀及两部3D小影片《气象万千》和《小猪皮克》是甘肃大剧院送给孩子们的小礼物,只为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体验。

  看着孩子们欢欣雀跃的身影,张柱感慨地说:“如今,甘肃大剧院着力艺术普及与观众培养的‘滴灌工程’已初显成效,让孩子们爱上艺术、让更多的人接触艺术。实践证明,有观众、有市场,艺术才有发展、有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张  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31648.shtml report 3257 甘肃大剧院歌声悠扬,舞姿曼妙,异彩纷呈;学术交流,你争我辩,不分高下……这一切在被誉为“人们心灵和精神栖息的殿堂”的甘肃大剧院内得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