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强悍》独家影评:金狮奖舍他其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强悍》海报
《强悍》海报


  (搜狐娱乐 文文周/文)电影节评奖,不像数学考试,有严格的公式和计算标准;也不像体育竞赛,有一目了然的数据或比分。它更像是审阅作文,在文辞流畅的基础上,考察结构,题材,中心思想、遣词造句,等等。不过,正如各式各样的作文都可能是好作文一样,电影节上好片云集,依然无法横向比较,以质量标准来评判。最后,花落谁家,一般是来自评委们的“集体个人艺术取向”。像2010年《在某处》夺得金狮时,新闻中心记者嘘声一片,但它毕竟就成为了威尼斯电影节历史的一部分。

  意大利是排名世界第七的经济体,然而最近一次经济危机以来,整体经济形式却很不乐观。虽然不如希腊那么糟糕,但是一系列由经济问题所造成的社会问题随之而来。公债借贷成本高、失业率高等社会现象常年持续,意大利本地人都哀声怨道,移民的处境便可想而知。《强悍》关注的是一个阿尔巴尼亚移民在意大利的生存状态。他是一个离异的父亲,近60的年龄,每时每刻都在寻找着工作的机会。对他来说,“工人真好啊,工人可以罢工。”几乎所有的工种,他都可以胜任,从高空修楼到开电车到缝纫,且热情勤奋。可惜,生活却永远跟他过不去,不是拿不到工资,就是东西被偷。他已经窘迫到买不起袜子了,还得为了救济别的姑娘去找自己儿子要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始终乐观,平和,积极地面对一切,尽自己的力去争取机会,也尽自己的力去帮助身边的人。

  吉安尼-阿梅利奥是意大利当代最富盛名的导演之一,也是威尼斯电影节最推崇的导演之一。他不但是威尼斯的常客,且一座金狮已经收在囊中。本片他拍得兼具幽默与温馨,对于主人公困境的关注极为节制。似乎意大利人处理父子关系有得天独厚的聪明,《强悍》很像当年的《美丽人生》,是那种不论主角多么滑稽,观众都看得到他的悲伤,而无法真正笑出来的电影。前几日上映的《汤姆的农场旅行》,属于强行将自己的痛苦推给观众,硬要赤裸。而《强悍》恰恰相反,是永远展现人物自我建设之后的状态,把他的痛苦留到你的理解和想象里,保持距离,这样的“治愈”,显然高端很多。不仅如此,这部电影从一个小人物入手,牵连到父子关系,人与人之间关系,涵盖至家庭关系、社会问题及生命态度,最终描绘出意大利社会不同阶层人物的生活画卷,举重若轻,窥一斑而知全豹,是目前为止最具金狮奖得奖相的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25940.shtml report 2941 《强悍》海报(搜狐娱乐文文周/文)电影节评奖,不像数学考试,有严格的公式和计算标准;也不像体育竞赛,有一目了然的数据或比分。它更像是审阅作文,在文辞流畅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