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深保利剧院“打开艺术之门” 公益演出风生水起

来源:搜狐娱乐
疯狂游戏剧《愤怒的小鸟》剧照。
疯狂游戏剧《愤怒的小鸟》剧照。

经典儿童音乐剧《小美人鱼》。
经典儿童音乐剧《小美人鱼》。


  一年一度的深圳保利剧院“打开艺术之门”日前已经落下帷幕。作为半公益品牌演出项目,票价仅在20元至100元之间,今年已经是第六届,而且今年12个项目的15场演出票房收入超过110万元;同时,今年又获得了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基金50万元的补贴,从收入上来看,创下6年之最。

  深圳保利剧院总经理曾若明高兴地对记者说:“场地是自己的,不算场租,不亏不赚,刚好打平,受益的是观众,这是剧院最愿意看到的事情。也说明,剧院已经可以在公益性演出和商业性演出之间找到平衡,既保证剧院的经济效益,又承担了一家央企的社会责任,可以说皆大欢喜。”

  “打开艺术之门”

  种下一颗颗艺术的种子

  记者从深圳保利剧院提供的“第六届打开艺术之门项目分析总结”上看到,从今年7月10日到8月18日的40天里,“打开艺术之门”共推出12台剧目,15场演出,近1.5万名观众进场观看演出。曾若明介绍,“打开艺术之门”之所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方面是因为节目精彩纷呈,有音乐会,如美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小提琴演奏家萨斯曼思豪斯的钢琴三重奏,《石叔诚家庭音乐会》,经典儿童音乐剧《小美人鱼》、本土原创大型科幻童话剧《变形金刚3000》,疯狂游戏剧《愤怒的小鸟》、儿童剧《小红帽》,还有近台魔术《不能说的秘密·世界著名魔术大师展演》等。这些节目的娱乐性和观赏性,满足了小观众们的需求,加上正值暑期的黄金时段,剧院秉承着“高水准、低票价”的公益宗旨,保证了“打开艺术之门”的上座率,有时甚至达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说起“打开艺术之门”的半公益性演出,深圳保利剧院可谓是用心良苦。曾若明说,如果真正按照保利剧院的市场价格核算,“打开艺术之门”这类公益演出,就算票全部卖光,也不一定能收回成本,但为什么还要坚持做呢?“因为一个暑期的公益演出,或许换取的是一个孩子一生的记忆,或许就在哪个小观众心中从此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为了这一目标,深圳保利剧院的工作人员可谓想方设法要把孩子和家长吸引进剧场。据介绍,“打开艺术之门”是由八喜冰淇淋全程冠名,“但是没给我们一分钱,他们都是以实物赞助,每个观众在看完演出后,凭票根可以领取一支冰淇淋,大热天看完演出,还有冰淇淋吃,不为别的,只为吸引观众来到剧院,让保利剧院成为他们的美好记忆,就算不看演出,就算观众是来剧院吹空调的,我们都欢迎。这样,至少你向艺术靠近了一小步。”曾若明像一个好客的主人在盛情邀请观众。

  除此之外,深圳保利剧院的工作人员,还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中国建设银行等保持着连续性的合作,尽力在通讯业和银行业的顾客里寻找新的顾客,为票房添彩。

  “打开艺术之门”作为保利院线的品牌项目,在全国20几个剧院都有,但深圳保利剧院经过6年品牌铸就,在票房、场次、效果上名列全国前三名,真正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与此同时,在“打开艺术之门”品牌效应的影响下,深圳市委宣传部从今年开始一改往日只为纯公益性演出拨款补贴的做法,改为也向半公益性演出拨款补贴,鼓励保利剧院能够继续引进更多优质节目,以公益价格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

  “南山保利艺术讲堂”

  为商演积累庞大观众群

  除了利用一个暑假吸引孩子和家长走进剧院而举办了“打开艺术之门”之外,“南山保利艺术讲堂”也早已成为深圳观众的贴心艺术讲堂。这个讲堂采用名家边讲边演的方式,吸引无数艺术爱好者。举例说,今年7月27日,“南山保利艺术讲堂”第75期活动——《白燕升“燕歌行”演唱会》,一票难求,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原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升上半场主唱,下半场则推出著名京剧表演大师裴艳玲、当红花脸孟广禄、越剧名家吴凤花等助阵,可谓名家云集,现场一派热闹。据介绍,类似这样的讲堂活动,5年的时间里,保利剧院和南山区文体局长期合作,已经成功举办了近80期,现已成为深圳公益演出的一块招牌,观众只需凭身份证即可到现场领票并观看演出。

  说起“南山保利艺术讲堂”的开设,曾若明说,2009年文博会期间,上海艺术中心话剧《红与黑》来深圳保利剧院演出,当时是为了推动票房,为演出做铺垫。在没有明星和导演的情况下,举办了让话剧走进观众心中的讲座,没想到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虽然没有包场,但票卖得不错。从此,剧院认为,利用剧场空闲时段,与政府合作塑造公益文化品牌,提升观众的欣赏水平,培育潜在的消费群体。事实证明,这几年保利剧院的观众明显增长,为平日的商业演出积累的巨大的观众群。“只要项目好,观众感兴趣,根本不愁卖票,开票当天内卖光票的剧目有的是。如今年春天的北京人艺的《茶馆》,还有即将进行的李云迪钢琴音乐会,都是一票难求。”曾若明说。

  品尝到公益性演出给剧院带来的人气和票房增长,深圳保利剧院又于2011年1月开始,以“高贵不贵,文化亲民”为主题推出《市民音乐会》,以每月一场的频率与深圳观众见面,同样属于半公益性演出,票价固定在30元到100元之间,邀请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的音乐家演出,其中囊括交响乐、室内乐、演唱会等各类型音乐会,让观众以极低的票价近距离接触到高品质的音乐会。举办3年来,深受深圳市民欢迎。

  公益演出太多

  培养不愿花钱的“懒汉观众”?

  虽然在公益演出项目上做得风生水起,但深圳保利剧院总经理曾若明却不认为公益演出越多越好,他认为过多过滥的公益演出会伤害商业演出,长期的公益演出会培养出一群不愿花钱看演出的“懒汉观众”。

  曾若明说,在培育市场的初级阶段,公益演出非常重要,不仅必须要有,还要正确引导。针对一些观众对公益演出误解,曾若明指出,虽然是公益演出,虽然票是免费发放的,但剧院对剧场管理的要求和商业演出是一样严格的,不能说公益演出,你就可以带不符合年龄段的孩子进场,而且大声喧哗;不能说公益演出,你就可以对台上的艺术家指手画脚。这是底线,这也是对艺术家起码的尊重,公益演出最终目的是要培养艺术爱好者,让看演出成为观众的一种自觉消费。如果观众认为公益演出是一种理所当然那就错了。

  曾若明说,深圳保利剧院作为深圳标志性的商业演出机构,举办如此密集的公益演出,完全是以商业在养公益,“甚至连用电都不能享受公益电价,每年要举办近50场的公益演出,花掉的都是剧院辛苦赚来的票房收入。”

  曾若明甚至说,事实上,保利剧院不搞演出,就靠出租场地,都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但为什么还要有那么多的商演和公益演出,无非是通过演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塑造自己的品牌项目,更多地惠顾于市民,培养市民的艺术情操,让商演市场逐步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来源:深圳晚报/作者:裴军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8/n385291663.shtml report 3770 疯狂游戏剧《愤怒的小鸟》剧照。经典儿童音乐剧《小美人鱼》。一年一度的深圳保利剧院“打开艺术之门”日前已经落下帷幕。作为半公益品牌演出项目,票价仅在20元至100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