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打开艺术之门”艺术节闭幕 坚持4年10元票价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黄丽娟
推开艺术之门 小伙伴们顿时惊呆了
推开艺术之门 小伙伴们顿时惊呆了

票价未涨 内容含金量却在涨
票价未涨 内容含金量却在涨

低演出费,却让名家名团趋之若鹜
低演出费,却让名家名团趋之若鹜


  43天24场精彩演出,超过3万人走进琴台音乐厅,坚持4年的10元低票价,低演出费,却让名家名团趋之若鹜——

  坚持10元票价

  8月23日晚19点30分,由指挥家唐青石执棒武汉爱乐乐团,用一曲曲“足尖”上的精彩旋律——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三大芭蕾舞剧的经典音乐选段,为琴台音乐厅“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这里,本报记者碰到了连续两年带着儿子王子恒来观看演出的王先生。“儿子今年8岁,去年带着他参加打击乐夏令营时,他不听课,满场跑,工作人员满场追他”,王先生透露,“今年也带着他参加了主持人夏令营,整个人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看演出时他还会提醒其他小朋友,剧场里面不能吃东西。”

  今年暑期,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很多像王子恒这样的小朋友,兴奋地涌进琴台音乐厅,参加每年如约而至的 “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这扇门已经开启4年了,如今的“打开艺术之门”,是很多家庭带着孩子消夏的“规定动作”,也成为武汉市民生活中标志性的文化品牌。

  坚持10元票价

  ——“涨价只会把很多孩子和真正热爱音乐的人拒之门外”

  今年暑假,琴台音乐厅的“打开艺术之门”持续了整整43天,24场精彩演出,5期艺术沙龙课堂,还有特别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主持人夏令营”和“京剧夏令营”,都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有超过3万人走进音乐厅观看了演出。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此密集的演出,如此低的价位,涵盖如此多的艺术门类,在武汉目前演出市场来说,是非常壮观和不容易的。从2010年琴台音乐厅开业起,琴台音乐厅每年暑期都会安排“打开艺术之门”,演出数量都有二十多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民乐、声乐、京剧等各种形式。4年来,其他的演出票价涨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打开艺术之门”的每场演出始终保持着10元到100元的低票价。

  “1家3口3张门票,去看场电影一个人还不止花这个钱。”观众夏女士说。像她一样,很多观众都感慨,市民工资水平今非昔比,物价水平也在上涨,而4年来,“打开艺术之门”能做到处变不惊,实在难得。

  琴台音乐厅总经理徐坚在“打开艺术之门”闭幕式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0元钱可以做什么呢?10元钱可以让那些从来不会走进音乐厅的孩子来音乐厅!虽然现在各种费用逐年增长,但我们还是会坚持票价不变,涨价只会把很多孩子和真正热爱音乐的人拒之门外!”

  票价未涨 内容含金量却在涨

  ——“选择节目,也有对社会的责任”

  对于琴台音乐厅来讲,“打开艺术之门”并不是一个赢利的项目,因为坚持10元到100元的低票价政策,“卖多少票也赚不了钱。”当然,在每年的发布会上,依旧也会有媒体问到,低票价如何保证演出的质量?徐坚强调,“作为一个专业的剧院,决定了我们在做这些节目的定位、选择时,必须坚持对社会的责任感。政府的支持、企业的社会责任、艺术家的奉献精神,是‘打开艺术之门’走到今天的原因所在。”

  票价未涨,内容和含金量却在涨。徐坚透露,从一开始“打开艺术之门”定位就很明确,“坚持要有名家名团,要有丰富的艺术门类。”从今年的演出效果来看,徐坚还是非常满意,“有首次加盟的艺术家和演出团体,比如钢琴家殷承宗、北京儿艺和中国敦善交响管乐团等。”

  孩子们能够保持安静吗?

  ——“让孩子有序安静地看演出,需要耐心和长期培养”

  “打开艺术之门”设在暑期,针对的主要受众群是小朋友。在观看古典音乐演出时,孩子们能够保持剧场的安静么?不论是本报记者还是琴台音乐厅的工作人员都欣喜地发现,有些专业性很强的演出,比如敦善交响管乐团音乐会,现场的孩子们竟然也特别安静。徐坚说,“对于引导孩子安静地看演出,工作要做得非常细致。”

  7月19日,殷承宗在钢琴独奏音乐会之前,提前给工作人员一份曲目介绍,“每一个字我认真都审核过,你们一定要在演出前播几遍”。

  7月26日,歌剧选段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张佳林老师,在每首曲目前,都会用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导观众去欣赏……

  “这样的例子很多,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是为了帮助观众尤其是孩子们更好地欣赏、融入演出,感受艺术的魅力。”而在每次“打开艺术之门”制定项目之前,音乐厅都会在项目挑选上,融入孩子喜欢的故事、音乐等;提前和艺术家沟通,让他们了解到现场会有很多小朋友,很多艺术家也会在曲目上下功夫,加上现场音乐会讲解、指导,使孩子们更容易理解。

  “对于让孩子能够有序安静地看演出,是一个需要耐心和长期培养的工作。”徐坚透露,常规的秩序、礼仪宣传也必不可少;比如在入口处放置“欣赏音乐会基本礼仪”提示牌;演出中,工作人员会举起“乐章间请勿鼓掌”的提示牌等等。”

  出场费不高,但名家踊跃

  ——“艺术之门每年会坚持下去,希望有更多新元素”

  “打开艺术之门”坚持了4年,本报记者也注意到,像殷承宗、盛中国、王中山、吴玉霞等,都是名家,他们的音乐会绝对是高水准的,但事实上参与“打开艺术之门”的出场费并不高。为何他们每年仍旧要来?

  “打开艺术之门”最早的支持者、参与者小提琴家盛中国就说,“打开艺术之门”惠民做到了实处,它的意义远远超过一场音乐会,不仅是小朋友期待的,同样也是我们期待的。“我相信,每一名参与‘打开艺术之门’的艺术家心中,都蕴藏着为孩子、为音乐教育事业做一点事的美好心愿吧。”

  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每年都会邀请武汉当地学琵琶的孩子们与她同台演出一曲,“现在坚持学民乐的太少,要给她们鼓励和展示的机会”。

  对于音乐厅而言,“打开艺术之门”就是为艺术家和观众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的桥梁,既要知道观众的需求,又要了解艺术家的特色。徐坚表示,“‘打开艺术之门’依旧会每年坚持下去。很多艺术家第一时间会把新的构想和演出策划发给我们;孩子们喜爱的夏令营,也希望有更多新的元素,吴玉霞老师也不止一次跟我们建议做‘琵琶夏令营’,这个也会在明年‘打开艺术之门’项目考虑中。”

yule.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6/n385061276.shtml report 4073 推开艺术之门小伙伴们顿时惊呆了票价未涨内容含金量却在涨低演出费,却让名家名团趋之若鹜43天24场精彩演出,超过3万人走进琴台音乐厅,坚持4年的10元低票价,低演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