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推拿》央视一黄热播 聚焦盲人推拿师获获盛赞

来源:搜狐娱乐
推拿海报
推拿海报

沙复明
沙复明

王泉和孔佳玉
王泉和孔佳玉


  搜狐娱乐讯 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禾谷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正量东方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康洪雷导演,濮存昕、张国强主演的《推拿》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聚焦盲人推拿师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活群体,播出不过几天就收获了极好的口碑,观众盛赞“让我们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康洪雷表示:“这是一个你觉得熟悉,其实相当陌生的群体,在他们身上很有可能会有我们无法想象的一些技能甚至功能。因为我始终相信,当上帝关上你的一扇门,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我相信它一定是光明的窗口,是充满五彩斑斓,甚至带有童趣的窗口,绝不是一扇灰暗的窗,也绝不是泥潭,绝不是崖壁。当灾难降临的时候我们都痛苦,但有时候想一想,可能是又一个世界在等待着我们。”

  康洪雷:《推拿》光是想想就浑身颤栗

  《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该小说曾获2011年茅盾文学奖,康洪雷早早就接触到这个项目,可是他却迟迟没有动手去拍,因为感觉实在太难拍了。刚接触到这个项目时,他每天要用10几个小时想这部剧,“在这部戏里我想肯定会有很多关于生命的命题,关于生存的命题,关于与人相处的命题,关于谁是病人的命题。我觉得可能会有很多话题,所以想的时候我会浑身颤栗,我觉得它可以作为一个电视剧的形式来体现是一个多么奇妙而富有挑战的事情。”康洪雷认为,先天盲人脑海里展现的世界肯定和我们完全不一样,这就给艺术创作带来巨大的空间和想象力。与先天盲人更容易接受命运安排不同,后天盲人要从完全绝望的心理状态中挣扎出来并不容易,当这两类人碰撞到一起时,他们的生活状态令康洪雷着迷。

  康洪雷评价说:“毕飞宇的小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近几十年来最好的人物小段,把每个人物写得入木三分,层次分明,这样一个个丰满的人物给我提供了巨大的创作原动力,其实艺术和文学就是人学,就是讲人,很多故事不好看就是因为有了人物但是不够丰满。”康洪雷天天在家里琢磨,在书房里一个一个对位,假想着人物的形象,一天给编剧打一个电话,搞得爱人抗议说你能不能歇一会。

  《推拿》播出之后,有网友对推拿师们一边推拿一边诉苦的做派有些受不了:“很不错的题材,很不错的演员,为何不能拍得轻松一点?”也有网友表示理解:“我感觉有诉苦,也有希望,人内心是怎样,就能看到什么,不知道为什么你没有看到希望的部分?”康洪雷表示,其实自己不论做哪一部剧,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士兵突击》再到《推拿》,每次都是用极大的热情,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愤怒和伤感:“其实我的主题都是那么主流,那么简单,没有任何的复杂的灰色的东西。艺术没有对错,你是不是那特别单纯的一颗心,真正地体悟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你那双眼睛能不能从看到人世间那很多不如意当中,看到一丝希望,看到人和人还尚存的单纯美好的东西?”

  濮存昕:盲人推拿师按摩的是人的灵魂

  濮存昕扮演男一号推拿院老板沙复明,在之前的探班采访中,濮存昕曾表示饰演盲人其实从演技上来说没有任何难度,没料到第一集就被网友“鸡蛋里挑了骨头”。剧情中他因为听到呼救声,带着徒弟在路上疾奔,有网友指出,濮存昕一边跑一边张着嘴巴,这是普通人闭上眼后的反应,因为普通人在失去视觉感官后会下意识地张开嘴巴发动其他感官,但盲人习惯了黑暗世界,他们不会有这种反应。濮存昕承认,饰演盲人毕竟还是有挑战性的,“你放弃了眼睛,放弃了表情,放弃了自己最有效的演出手段来塑造角色。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动物世界》,动物没有什么表情,但你还是知道它想做什么。我想,要是我能像动物一样放弃了表情依然能把戏演出来,那就太棒了。”

  濮存昕小时候曾得过小儿麻痹症,为了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正是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对于《推拿》他分外感兴趣:“这是一部能够温暖人心的作品。盲人按摩师不仅是按摩肉体,真正按摩的是人的灵魂。”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主创们去北京、上海的盲校、推拿院体验生活,熟悉盲人这个群体,他们遇见了学生、医生、小老板……濮存昕说,在上海盲校碰到的一个小姑娘最让自己动容。“小姑娘是2008年因疾病后天失明的,听爸爸说‘这是濮存昕’,脸上有几秒钟的凝滞,然后一下笑开了,‘濮老师濮老师’!你可以感觉得到,她储存了那么多失明前的美好记忆,可是现在只能依靠回忆。我们一起聊天,可以感觉得到她没有痛苦,都说后天失明是最打击人的,这是个才读高中的孩子,我不知道才4年的时间,她是怎么把心态调整得这样好的。后来上课铃响了,她立刻去找扶手,然后说,‘爸爸快带我去上课。’”濮存昕说,看到这一幕时,自己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因此对濮存昕来说,演出失明的样子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演出盲人的心态和状态。“盲人的心灵跟我们不一样,乌七八糟的东西见得少,他们没有戒心,没有猜忌,很简单很干净。你一看到我,‘哟,大明星’,先入为主,就先和我生分了,但盲人看不到,他就不会这样。”濮存昕称,所揣摩到的关于盲人的这些见解,都带进了表演里,希望给大家看到的是非常积极向上的一面,“观众不是盲人,但他们一样可以从盲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角色们的共同点就是要活下去,还得活得有滋有味。有了光,人就能好好生活,可没有光,也要好好生活。”观众很接受濮存昕饰演的沙复明,可是也有粉丝为濮存昕的这一角色感到惋惜:“看不到那双炯炯有神的小眼睛放电了。”

  张国强:以掌传情感动观众

  康洪雷认为,小说里这些人物描写得最出彩的就是王泉,于是他挑选了“老七”张国强来颠覆自我。一个东北汉子,硬生生转型成南京小老板,光是为了学一口地道的南京话,张国强就耗费了大量心力:“我天天拿着电脑放南京人说话的视频,去听、去看、去感受,我要强行灌输他们说话时的语气语调。”最终,钢七连连长变成了一个梳着油光铮亮分头的纤细南方人。

  张国强在剧中和刘威葳扮演的盲人推拿师孔佳玉有大量感情戏,他们的这段爱情,康洪雷想想就激动:“他跟小孔承诺,跟我回南京,咱们可以开店,你当女老板。既然话已经说出,你要兑现啊,可是理想和现实是有距离的,这就给王全心里带来无形的压力。小孔和小马嬉笑怒骂的时候,王全会有醋意,小孔是一个该说事就说事、该快乐就快乐的一个女人,所以她有时候对男人银铃般的笑声会对王泉产生威胁,这些东西会构成戏剧的关系和无形的心理牵绊,就会带出很多的故事来。”

  盲人之间如何谈情也是一个全新的表达方式,最终观众在荧屏上看到的,是张国强和刘威葳发明了“推拿暗语”,一掌一掌,以掌传情。康洪雷盛赞两人的演出:“太有想象力,太好了。盲人的爱情是静的,但是他们的交流无时无刻都存在着。有时候我们看到动物静静地,比如鸳鸯在河边静静地游荡,你敢说它们没交流吗?它们没思维吗?它们只是交流方式不一样罢了。”对张国强来说,拍的最得意也是最艰难的一场戏却是“自残未遂”,“第一次因为技术原因没拍成,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需要往身上绑一个特殊的装备,把全身箍紧,结果绑到12点多还没绑好。第二次拍,终于绑好了,摄像说,我的脸白得像纸一样,昏过去了。后来听说后期剪辑的时候把这一幕剪掉了,我急得大叫’谁干的?’他们安慰我说,没剪,逗我玩呢。”

  既然扮演推拿师,那么推拿手法张国强自然要和濮存昕拼一拼,剧组主演们都去推拿院学习过推拿术,张国强得意地说:“濮哥的手法比较准,但是我的力气大,师傅都夸我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2/n384793289.shtml report 6161 推拿海报沙复明王泉和孔佳玉[相关]话剧《推拿》首演在即..搜狐娱乐讯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禾谷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华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