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吕剧《百姓书记》重新编排亮相十艺节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前,新编吕剧《百姓书记》正在山东省吕剧院做最后的排练。作为山东省申报“十艺节”文华奖评审重点推荐剧目之一,《百姓书记》此前邀请了国内知名编剧杨林、著名导演李利宏加入,对该剧进行了重新打造。新编版本《百姓书记》不仅将该剧的故事进行艺术化提升,而且在音乐上对吕剧的传统唱腔进行了革新。

  反映真人真事

  《百姓书记》根据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带领寿光人民致富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1986年初夏,王伯祥受命担任寿光县委书记,他冒着风险,在条件稍好的南半县推广蔬菜暖棚,对凋荒颓芜的北半县整治开发,迅速解决了全县农民的温饱问题。之后,他锐意改革,工业、商业、教育、城建及千行百业齐头并进。王伯祥在寿光创造了一个奇迹,也在齐鲁大地留下了一段佳话。《百姓书记》就是根据王伯祥的真实事迹创作完成的,是地地道道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吕剧。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段雨强告诉记者:“《百姓书记》是真人真事的再现,虚构的成分太多,王伯祥本人肯定不接受,而若事迹不够突出,又构不成一部戏,所以不好写。很多现代戏都是虚构的,没有现实根基,震撼力不强。而《百姓书记》讲的是真实的现实,反而更能打动观众。”段雨强称,省吕剧院于2010年下决心将《百姓书记》立在了舞台上,2011年《百姓书记》参加文化部组织的建党90周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专家们也看准了这部戏具备继续深入打造的基础和良好的前景,在此基础上,省吕剧院重新请了知名编剧杨林和著名导演李利宏加入,对这部戏进行进一步的提升。

  让人物形象接地气

  对于这个真实人物的塑造,导演李利宏称,“王伯祥这个人物出自山东,是百姓认可、社会舆论认可的人物。艺术家也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个人物形象,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把这样一个活生生的形象、大家熟知的新闻形象变成艺术形象。这是我们面临的任务,也是面对的困难和挑战。”

  李利宏称,在大家眼里王伯祥这个人物肯定很高大,这种高大是精神的高大、人格的高大,这个毋庸置疑。但是作为艺术形象,导演肯定要把这个人物形象拉下来,肯定要让他像个平民。“一般来讲,艺术高于生活,但是以我的理念,在这个现实主义题材的把握上,我认为艺术低于生活。只有沉到生活的底层,才能塑造一个百姓生活中的人物形象,而不是我们传统的高大清官形象。对于这个人物的塑造,就是一个平民立场。这个人物就是在老百姓中生长起来的老百姓自己的贴心人,所以我在戏中一定把他的形象拉近。”

  该剧的编剧杨林也称,作为弘扬主旋律的题材,作品很容易落入说教、喊口号的窠臼。“无论何种题材的艺术作品,其首要任务是塑造人物形象、抒发人物情感。《百姓书记》不仅要传达政治理念,更要塑造一个有担当、有真情实感的县委书记形象。为什么时隔多年后老百姓仍能记住他?原因就在于他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把老百姓的事当成爹娘的事来办。”

  艺术品要经得起考验

  段雨强称,在担纲编剧之后,杨林对人物原型王伯祥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整部戏的人物塑造更加立体化,改编之后的戏更侧重于向艺术精品的方向发展。“这部戏刚搬上舞台的时候,有点类似于宣传剧,就是宣传王伯祥这个人物的先进事迹,而改编后的戏更侧重于细节和艺术的震撼效果,不单纯地是好人好事的展现。”

  李利宏称,这个题材从捕捉到创作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个剧本目前还在改,虽然大的格局定了,但是在排练过程中随时都在调整,甚至可能在未来合成、审查过程中都要改,即使参加了“十艺节”可能还要改。“王伯祥这个人物有价值,这个故事题材有价值,只有经过不断的打磨,才能创作出一个艺术精品,打造成一部经得起艺术、观众和历史考量的艺术品。否则的话,我们的追求会受到影响。这部戏题材非常好,创作团队也不会满足于一般的肯定、一般的反响和阶段性的赞誉,而是让这部戏能成为现实主义艺术精品流传下去。”

  吕剧也需要革新

  段雨强称,新编《百姓书记》有几个大的变化,舞美推翻重新设计,服装也要重新制作,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对传统吕剧的音乐唱腔进行了推翻。《百姓书记》的配乐和唱腔由著名作曲栾胜利全新打造,对我们耳熟能详的吕剧唱腔进行了革新。

  “重新打造《百姓书记》的唱腔,就是因为过去老的吕剧唱腔,再放在这部戏上已经不合适了。因为剧中的故事、人物在随着时代而变化,戏的内容和形式也都不一样,仅用旧有的唱腔已经不行了,必须在这个基础上有发展、有创新。”段雨强称,现代吕剧唱腔的发展,必须革新再创造,每出一部新戏,不能再照搬过去老的传统唱段。段雨强称,具体到《百姓书记》的配乐革新上,就是这部戏乐队加大了,加入西方管弦乐,因为仅用几件民族乐器很难达到那种宏大的效果。

  李利宏称,在现代戏中吕剧也是一面旗帜,它有它的经验和传统,包括它的积淀,做现代革新戏吕剧应该是长项。“如何把这个戏做得更有时代感和时代价值,也是吕剧现在面临的问题。”

yule.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0/n384629012.shtml report 2184 日前,新编吕剧《百姓书记》正在山东省吕剧院做最后的排练。作为山东省申报“十艺节”文华奖评审重点推荐剧目之一,《百姓书记》此前邀请了国内知名编剧杨林、著名导演李利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