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东斥黄秋生“华夏文明已死”说:他很天真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马东斥黄秋生“华夏文明已死”说:他很天真]
马东(资料图)
马东(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近日黄秋生在微博上感慨中国人不识正体字(繁体字),称“华夏文明已死”,引发热议,关于汉字繁简之争,马东近日出任某汉字文化节目制片人时表示称黄秋生“很天真”。

  《汉字英雄》是一档游戏益智类节目,以推广汉字文化为主旨。在复赛的录制现场,虽然现场选手们的竞争近乎白热化,但当天更吸引媒体焦点的话题是有关黄秋生一番关于“过半人不识繁体字,代表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的言论,这一事件再度将汉字的繁简争议推上风口浪尖。

  对此,制片人马东认为黄秋生非常直率与可爱,有一说一,但同时他又认为由繁入简是所有文字的进化规律,因此黄秋生的言论不免有失偏颇,是在说“外行话”。马东直言:“我想用两个成语形容我的感受,第一个叫刻舟求剑,因为文字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是不断流动的,拿着单纯的历史坐标来议论没有意义。第二个是杞人忧天,因为以前的社会状态是绝大多数人不认识字,少数人领导和记录着我们的历史和文化,今天是百分之八十多的人通过文字共同传承和创造文化。这是两个不可比拟的社会状态。所以简单地用简体字或者繁体字来形容华夏文化显然是杞人忧天。”

  马东称,经过简化的汉字大概有2000多字,而真正进了“大改造”的只有200多字,因此他认为黄秋生虽然拥有一颗关注传统文明的心,但通过繁体字的简化就“粗暴”得出“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的结论“很天真”。马东认为应该识繁习简,现在的人既要认识繁体字,更要会写简体字。同时他介绍《汉字英雄》中,各评委会在讲解汉字来源时,对部分繁体字的演变与传承作出解读,通过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汉字文化的核心内涵。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9/n382084720.shtml report 1078 马东(资料图)搜狐娱乐讯近日黄秋生在微博上感慨中国人不识正体字(繁体字),称“华夏文明已死”,引发热议,关于汉字繁简之争,马东近日出任某汉字文化节目制片人时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