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妮-弗莱彻爱情片《舞出我人生》 > 《舞出我人生》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出我人生》收官报告:混搭玩出新花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肖旋

  搜狐娱乐讯 (肖旋/文)7月7日晚,央视一套《舞出我人生》节目总决赛落幕。再度上演高难度舞技的体操冠军刘璇和她的追梦舞伴韩艺博,尽管被评委方俊质疑是在玩杂技,却仍然获得了大多数评委的肯定。最终,刘璇和韩艺博以3票的优势击败了对手廖智和杨志刚,成为第一季《舞出我人生》的冠军。

  《舞出我人生》第一季收视状况如何?下一季又有什么需要优化的地方?搜狐娱乐整理出节目的收官报告,详解其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希望能作为该节目的自我审视总结以及其他节目的借鉴报告。

  Part1:收视率

  刷新全国舞蹈节目收视纪录 网络点播率高

  《舞出我人生》从4月14日开始在央视一套首播,历时两个多月,于7月7日晚正式结束。搜狐娱乐根据网络可靠数据调查显示,《舞出我人生》的首集收视率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国32城收视率达到了2.14,夺得当晚全国综艺节目的收视冠军。节目宣传总监陆伟在微博表示,该节目也是灿星制作的所有节目中首播收视率最高的。

  该节目的第二集全国32城的收视率仍是2.14,也占据同时段收视冠军。到6月16日,收视率已经上升到了2.25。6月23日,节目收视率再创新高,以全国32城2.32的成绩,刷新了全国舞蹈节目的收视率纪录。

  而在网络人气上,《舞出我人生》的各种长短视频带来了非常高的流量,前几天在搜索排行榜上的名次甚至比快男还高。

  曾经跟《舞出我人生》打过擂台战的舞蹈类节目有东方卫视的老牌节目《舞林争霸》和湖南卫视的《奇舞飞扬》。总共13期的《舞林争霸》有杨丽萍、陈小春、方俊、进行作为评委,再加上之前的累积的人气,在CSM46的收视率排行榜上基本占据前三。明显是小制作的《奇舞飞扬》由杨乐乐(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持,评委是台湾舞蹈演员刘真和湖南台主持人李锐。从网络CSM46的数据调查可以看到,《奇舞飞扬》的收视率基本是从0.5到0.7之间,曾经几乎掉出过同时段节目的前十,也达到过前三名,并不是太稳定。

  与这两档节目相比,《舞出我人生》算是完胜。当然,这跟平台也有非常大的关系,央视一套的黄金播出时间,已经能够保证很高的收视率,再加上海量明星和高的制作成本,也许,本该有更高的期待。

  Part2:质检结果

  节目内容混搭 明星阵容强大

  《舞出我人生》在开播之后,被业内人士称为“舞林争霸+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的精华升级版。在首期节目的一个半小时内,不仅有明星和草根搭档跳舞,还有好声音学员的伴唱,再加上《舞林争霸》的明星评委杨丽萍,以及《中国梦想秀》的梦想大使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被部分观众认为是一档混搭的节目。

  节目宣传总监陆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这种混搭是有意为之:“如果是其他地方卫视,是不可能出现一家节目中出现其他家节目的影子的,但是央视就不同,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从而让自己的节目能够最大化的吸收其他节目的优势,这种混搭的方式可能是央视之后综艺节目的趋势。”

  强大的明星阵容也是该节目收视率攀升的重要原因,除了主持人李咏,“梦想大师”周立波、坐镇评委席的杨丽萍、黄豆豆、方俊之外,撒贝宁、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杨丞琳(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姬、刘璇、郑少秋(在线看影视作品)、王琳、陈数(在线看影视作品)、至上励合、容祖儿(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流水的明星嘉宾以及伴唱的好声音学员吴莫愁、李代沫、平安、刘悦等,为节目挣得很多人气。明星们通过节目既博取了曝光率,又表现了全方位的自己。譬如撒贝宁,就充分展现了他幽默的一面,不仅调侃黄豆豆和周立波,还拿自己的身高开涮。

  普通舞者故事感人 明星频繁“掉泪”惹质疑

  《舞动我人生》与《中国梦想秀》非常类似的一点就是各种故事,虽然节目定位是明星搭档草根的“舞蹈秀”,但几乎每位草根舞者都会讲述一段辛酸的过往或感人的故事,而往往他们的故事会比舞蹈更抢戏。

  比如,汶川地震的幸存者廖智,虽然失去了双腿,却没放弃自己的舞蹈梦想,在决赛中,她戴着钢铁假肢舞蹈旋转,获得了全场掌声;容祖儿搭档的卢启迪,10年前是一位专业舞者,却在比赛前不幸受重伤,为了康复,他的体重由原来的130斤长到280斤,但是他说:“再胖都要跳”!与瞿颖(在线看影视作品)搭档的张浩曾是亚洲冠军,但因为妈妈意外伤病,他在事业最巅峰的时候离开了舞台,现在他要卷土重来;还有,聋哑舞者史秋捡19年一直努力实现着人生价值……

  在节目中,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当那些追梦人向评委诉说自己的故事和梦想时,往往无法抑制内心的感情而激动落泪,而他们身边的明星助梦人也总是红着眼眶抹眼泪。

  这些反复出现的“掉眼泪”场面也引起了部分观众的质疑,认为是“博眼球的作秀”,甚至有网友称节目应该叫“哭出我人生”。面对这些质疑,众多明星都纷纷表示原本没想过要哭,但是舞伴的真实经历让自己颇有共鸣,而自然流露出了情感。

  节目元素太多看点分散 选手话题不够

  《舞出我人生》虽然收视飘红,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那些混搭的做法,在吸引眼球和美化节目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因为明星和好声音学员太过抢镜,使得本应该成为主角的参赛者沦为了配角,除了煽情的故事之外,节目中的看点大多与他们无关。

  在每组短短6分钟的表演时间里,草根舞者除了跳舞还要分享梦想、分享故事,再加上好声音学员的伴唱、评委、周立波、主持人李咏等多镜头切换,整体呈现的元素太多了,让每个角色发挥的空间都有些不够。

  也正是因为这种种原因,造成了节目看点分散,话题性不够的局面。特别是对于草根舞者来说,整体影响力有些小,通过这个平台而走红的人比较少。

  Part3 建议:挖掘有实力的选手 降低煽情度

  《舞出我人生》的一大争议在于,“混搭”的豪华阵容虽然吸引人眼球,部分大众并不认可参赛者的舞技。即使《舞出我人生》在编舞、舞美、后期剪辑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也没有弥补上明星舞技不过硬的缺憾。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原因呢?一方面是优质选手的匮乏,有网友认为,那些参赛的选手多数都是小儿科的几个舞蹈动作,完全看不出含金量。在故事为重的前期下,评委们降低了对选手职业水平的要求。另外一方面是明星舞蹈技能不高以及排练时间受限,这一点从明星在舞台上的话语也能窥见端倪。在第一期节目中,助梦人撒贝宁介绍自己的追梦人张白羽说:“我认识她三天。”要知道,如此短的时间要练成一支完整的舞蹈,对专业舞者尚有难度,更何况有些明星毫无舞蹈功底。

  对之后的《舞出我人生》来说,还需要改进的是节目的煽情度。爱听故事是中国观众的常态,但讲故事也必须把握尺度,特别是这几年国内综艺节目已经把故事玩得有点让人腻烦了,这个尺度尤其得拿捏好。以《中国好声音》为例,虽然徐海星、黄勇、郑虹的故事够动人,但最吸引大家的还是他们的唱功,这也是《中国好声音》成功的原因,最重视的是“好声音”。少一些煽情,去一些繁复,选拔真正的舞蹈者才是长久发展的硬道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08/n380959554.shtml report 6903 点击进入《舞出我人生》视频专题《舞出我人生》总决赛落幕【点击观看节目花絮】搜狐娱乐讯(肖旋/文)7月7日晚,央视一套《舞出我人生》节目总决赛落幕。再度上演高难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