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星跳水立方》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跳水节目收官收视一般 江苏卫视:营收过亿

原标题 [跳水节目收官收视一般 江苏卫视:营收过亿]
王丽坤跳水。
王丽坤跳水。


  法制晚报6月27日报道 本月中旬,随着《星跳水立方》的冠军由付辛博夺得,今年荧屏上的跳水季正式宣告结束。

  与两个月前开播时的轰轰烈烈相比,无论是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还是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结束时都显得有些落寞。毕竟一路下来,两档节目的收视率都没有再创出新纪录。

  不过站在卫视的角度,则都对自己的“孩子”褒奖有加。毕竟有钱赚、有话题,作为一档季播节目,夫复何求?而所有参与该节目的明星,乐在其中的同时又名利双收。

  所以,有业内人士预测,跳水节目只是一个开始,更多的技巧类真人秀节目将会跟风制作,在明年排队上演。

  回溯揭秘

  50颗“星”聚泳池周周有话题

  两个月前,《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这两档节目即将上马的时候,无数人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盼着节目开播。毕竟韩庚、阿SA、陈楚生等偶像们,身穿泳衣站上高台纵身跃下的“西洋景儿”,在以前的中国荧屏上从没出现过。

  据统计,两个月的节目下来,江苏卫视方面请来了32位艺人参与跳水,而浙江卫视也不示弱,共邀来了18位各路明星。就这样,不论是大牌还是小牌,一线或者三线,50位明星都“怯生生”地站到了跳台边。

  50!这可不是小数目,在国内,以往还没有哪类节目能让50位明星在两个月内集中登上自己的舞台。单是邀请明星这项工程,两家卫视完成得都算完满。

  有明星自然有话题,当已过花甲的牛群第一个站上高台的那一刻,有关虐星的探讨就成了当时的微博热词,宛如一部部惊悚悬疑片,周周上演。此后,随着工作人员意外溺水、明星走光疑云、《中国星跳跃》延播等事件的发生,再次激发了人们对跳水节目的关注,街头巷尾,几乎所有观众都会说上两句。

  一跳30万赚钱、“保鲜”两不误

  目前,国产电视剧市场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状态,有数据显示,仅前两年市场囤积的电视剧数量就已经超过3万集,而每年全国电视台黄金时段加起来能消化的电视剧只有3000多集。换句话说,拍了也不一定能与观众见面。何况成千上万的非一线艺人,也未必有那么多戏要拍,上综艺节目成了他们的保鲜要诀。

  在这方面最突出的例子当属王丽坤。在《星跳水立方》中素颜出镜的她,美丽不仅未减,甚至更为惊艳,在赢得一片赞誉的同时,“素颜女王”的称号也被观众叫响。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坦言自己在参加完这档节目后,忙得不可开交。“我基本只能借着堵车在车上休息了。”王丽坤笑着说。

  歌手们同样需要被认识、被记住。众所周知,近几年唱片业萧条,而且呈现日益低迷化的趋势。而每年都会产出大量的新人新歌,加上海外歌手的冲击越来越强,歌手想要自保求生,还要维系住自己所谓公众人物的形象和价值,最好的办法就是频繁登上综艺节目。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沙宝亮,这位老牌歌手上半年通过在《我是歌手》(观看)和《星跳水立方》的出位表现,知名度大增,人气暴涨。7月,由他担任评委的励志真人秀节目《我的中国星》又将在湖北卫视开播,沙宝亮大有向综艺达人方向发展的意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人告诉记者,这两档跳水节目为了请到明星,承诺每期节目的价格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别看十米跳台挺吓人的,也就是一攥拳头一闭眼的事儿,一期给30万,跳三期,换辆豪车还是可以的吧。”这位艺人说。

  如果你不是天王、天后,又有曝光率,又能赚银子,还顶着节目宣扬的慈善、励志的招牌,作为艺人能拒绝一份比这更好的“工作”吗?

  收视分析

  稳中缓降未造收视神话

  请明星自然是为博眼球,江苏卫视甚至一度让出了王牌节目《非诚勿扰》的档期,为的就是让跳水节目“继承”观众缘。但无论是《星跳水立方》还是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收视效果也只能说还行,并没啥惊喜。

  跳水节目的起势相当不错,作为首个亮相的跳水节目,4月6日播出的第一期《中国星跳跃》,收视率达到了1.680%;第二天,《星跳水立方》的首播更是厉害,飙到了1.771%。要知道,去年风靡全国的《中国好声音》第一期节目的收视率也只有1.477%。

  有如此强劲的势头,说明节目之前制造的话题、悬念着实充足,大家也期盼着这两档节目的收视再有突破。但最终并没有出现所谓新的收视神话。

  从数据上看,两档节目的收视曲线一路趋稳,甚至有小幅下滑。而随着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中明显受伤、走光、延播等事件,跳水节目的势头和口碑也有所下降。最终,两档节目的平均收视率都稳定在了1.3%左右,在当日综艺节目收视排行榜上基本保持在三四名,对《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等老牌节目并未造成什么威胁。

  《星跳水立方》

  最后五期收视率

  日期收视(%)排名

  6月14日1.251 2

  6月7日0.923 3

  5月31日1.247 3

  5月24日1.267 4

  5月17日1.168 4

  《中国星跳跃》

  最后五期收视率

  日期收视(%)排名

  6月8日1.103 3

  6月1日0.911 5

  5月25日1.168 3

  5月18日1.124 4

  5月11日1.371 3

  总结前瞻

  江苏卫视:过亿营收很满意

  对于收视结果平平的看法,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刘宇哲并不认可。“总不能指望每做一个节目都成《非诚勿扰》那样吧?”在他看来,《星跳水立方》的第一季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无论是话题制造,还是营收比例,这个节目都不错。”刘宇哲告诉记者,虽然不能透露具体的数字,但节目的营收应该也是拿“亿”作单位来统计的。

  另一方面,作为跳水节目的开拓者之一,刘宇哲也相当自豪:“从一开始为了避免低俗、保证积极正能量的传播,无论是镜头还是技术,我们都做了大量工作,虽然这是一档引进的节目,但实际上我们自己下的工夫不亚于一档原创节目了。”

  而是否还会接着做第二季,刘宇哲没有给出答案,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将打开思路:“不局限跳水,我们现在节目受到了不少体育界人士的关注,都希望我们能帮他们做做推广,所以,不排除之后我们会与其他体育项目结合的可能。”

  浙江卫视:国家跳水队夸我们

  与江苏卫视方面的说法类似,浙江卫视对首季《中国星跳跃》的表现也算认可。相关负责人王征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节目最大的收获便是与国家跳水队的愉快合作。

  “其实我们并不是纯娱乐节目,也是为了普及跳水这项运动。”据王征宇介绍,国外如今特别流行跳水俱乐部,但作为在这个项目上拿金牌最多的国家,能参与这项运动的人不会超过1000人,“这次我们终于让更多人了解了跳水,可以说我们预期的为跳水做的宣传效果达到了。”

  因此,王征宇表示,在之后的节目中,他们会让更多普通民众参与到节目中,并打算突出表现跳水发展史。他们与国家跳水队签了两年合约,但由于下半年国家队有比赛任务,所以第二季最早要等到明年才能再与观众见面。

  王征宇并没向记者透露《中国星跳跃》的营收比例。据记者多方了解,浙江卫视这次虽然谈不上大赢大收,但肯定也不会赔本做买卖,盈利是必然的。

  跌得狠海外“水军”难维继

  在中国看上去挺火的跳水节目,在海外的日子却不好过。源于荷兰的跳水节目《名人四溅》的版权至今已卖了16次,连比利时、阿根廷、黎巴嫩等国也都在制作跳水节目。不过,这些版本无一例外都面临着难以继续的尴尬局面。

  比起国内对跳水节目讨论的热度,《名人四溅》在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影响力非常有限,美国著名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就在节目上评论说:“正如跳水比赛所要求的那样,他们的节目反响与水花一样,都被压到了最小。”

  节目现状

  收视偏低竞争力不足

  据《好莱坞报道者》以及《综艺》等多家好莱坞媒体统计,现在在美国国内主流电视台播出的真人秀竞技类节目类型已经有超过10种,而其中收视率最稳定和口碑最好的,当属目前FOX的《美国偶像》、NBC的《美国好声音》、ABC的《与星共舞》。ABC电视台的《名人四溅》根本无法与之形成PK的局面。

  尽管《美国偶像》和《与星共舞》因为《美国好声音》的异军突起,收视被严重分流,但依然能保持过千万人次的高收视率。而《名人四溅》的收视率仅有500万人次,远远达不到效果。从网络视频点击率和认可度上来看,《名人四溅》也难望其它真人秀节目的项背,连最基本的明星推广也没做到位。

  ABC电视台官方在自己的发布会上不得不承认,《名人四溅》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并不成功,“我们本来希望能够依靠它在真人秀领域分一杯羹,但是最后失败了。”由于收视始终偏低,ABC电视台至今未给出制作第二季的许诺。

  对电视真人秀节目很有研究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学者克雷-卡福特直言《名人四溅》的引进就是个错误。他表示,一个节目模式至少要在两到三个国家有成功的范例之后才会有好的效果,不能盲目引进。“跳水这项体育运动在很多地方根本不普及,并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节目失败也是一种必然。”克雷-卡福特说。

  体育明星参与度不高

  比起中国的《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的口水不断,海外跳水节目的整体关注度一点也不突出。如果说王丽坤、周韦彤、刘雨欣等艺人通过跳水节目成功走红,那么在《名人四溅》这样的节目里,明星更多的就是走过场。

  据英国版制作人吉尔斯-内维尔统计,在英国版《名人四溅》中,通过节目达到改变自我、改善事业的明星,根本不存在。“《名人四溅》在捧明星这点上,做得尤为糟糕。不管是英国版还是美国版,都没有哪一个明星通过这个节目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明星也就是参加了一档真人秀节目而已。”吉尔斯说。

  和中国不同,在英国版和美国版的跳水节目中,明星运动员是最主要的参与者,观众熟悉的电视明星和电影明星反而不多。“运动员们很清楚,这档节目对他们的个人提升很有限,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很高的参与感。”据吉尔斯透露,这些明星所获的酬劳并不高,绝大多数人就是来玩的,分文不赚。

  所谓明星教练的噱头,在英国版和美国版《名人四溅》中都遭遇到了重大滑铁卢。英国跳水神童托马斯-戴利和美国跳水王子洛加尼斯的高人气也没能挽救节目,两位体育明星没能为自己或节目带来足够的关注度变化。反观中国,由田亮、张铁林、李小鹏等文体名人混搭组成的跳水节目评委阵容,正面负面的话题都不少。

  海外连线

  无解症结:跳不好看、时间太短

  原本信心满满地把《名人四溅》从荷兰引进到美国的制作人乔什-格林伯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中充满了失望,“我原以为这样新鲜的比赛有吸引力,可事实上从头到尾这个节目就没火起来过。”《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名人四溅》收视效果不好,这是节目制作还是本身模式的问题?乔什-格林伯格(以下简称乔什):更多还是一个模式的问题。毕竟这个模式还是不成熟,之前只是在荷兰有着一季的成功经历,我们太操之过急了,没有想过让这个模式更加成熟一点后再进行引进。FW:引进它的初衷是什么?乔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大卫-鲍迪亚(美国跳水运动员)拿了跳台冠军,那时候,我们就想把跳水这个项目做成真人秀了。每一次的《与星共舞》都有奥运选手的加盟,而且深受观众欢迎,我们也想这样去借鉴。不过最后的效果是,我们太高估了跳水这项运动,至少美国观众对跳水,并不是那么喜爱。

  FW:你们最开始也想把《名人四溅》打造成《与星共舞》那样的竞技类节目?

  原本信心满满地把《名人四溅》从荷兰引进到美国的制作人乔什-格林伯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中充满了失望,“我原以为这样新鲜的比赛有吸引力,可事实上从头到尾这个节目就没火起来过。”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名人四溅》收视效果不好,这是节目制作还是本身模式的问题?

  乔什-格林伯格(以下简称乔什):更多还是一个模式的问题。毕竟这个模式还是不成熟,之前只是在荷兰有着一季的成功经历,我们太操之过急了,没有想过让这个模式更加成熟一点后再进行引进。

  FW:引进它的初衷是什么?

  乔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大卫-鲍迪亚(美国跳水运动员)拿了跳台冠军,那时候,我们就想把跳水这个项目做成真人秀了。每一次的《与星共舞》都有奥运选手的加盟,而且深受观众欢迎,我们也想这样去借鉴。不过最后的效果是,我们太高估了跳水这项运动,至少美国观众对跳水,并不是那么喜爱。

  乔什:是的,但事实上很难做到。毕竟跳水只是一瞬间的动作,不到20秒,而舞蹈可以跳上三分钟,直观感受上有着很大的差别。而且专业跳水比赛的花样难度,让我们明星的表演相形见绌,高下立判了。

  FW:为什么节目越往后收视率越糟糕?

  乔什:跳水是一个高危项目,新鲜感很难继续。第一期我们还能以选手的胆怯、湿身这些元素作为卖点和噱头,但是到了后期,真人秀里最核心的励志元素,就完全出不来了。舞蹈节目可以展现一个人从不会到会的艰辛;歌唱比赛,也可以看到平民选手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跳水节目很难展现类似的变化。

  FW:未来你还打算继续做这档节目吗?

  乔什:我们到现在也没获得ABC电视台的续订,现在看来希望不大了。风险太大了,第一季收视就是这个样子,第二季度很难有好的突破。而且这个节目在成本上,丝毫不比别的节目低,做下去的意义不大。

  解决之道

  必须转型

  “跳水”不再是唯一

  在海外跳水节目整体不给力的情况下,“跳水”已经开始成为海外制作人的“禁区”。

  如今,不少国家的跳水节目都表示将在第二季的比赛中做出改变,与江苏卫视的未来计划类似,那就是打算转向其它项目的体育竞技,而不是只盯着跳水。

  澳大利亚版《名人四溅》节目的制作人就表示:“我们不想打造单一的跳水节目,所以我们也在尝试新的内容。接下来的项目肯定需要更强的观赏性。毕竟跳水整个过程太短暂,我们很希望把花样游泳、艺术体操引入,不仅有美感,观看的时间长度也会有一定的保证。”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7/n380000530.shtml report 7353 王丽坤跳水。法制晚报6月27日报道本月中旬,随着《星跳水立方》的冠军由付辛博夺得,今年荧屏上的跳水季正式宣告结束。与两个月前开播时的轰轰烈烈相比,无论是浙江卫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