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猴王争霸赛》央视热播 透视首档戏曲真人秀

来源:搜狐娱乐
央视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美猴王争霸赛》
央视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美猴王争霸赛》

  搜狐娱乐讯 古老的戏曲艺术,现代的综艺节目形式,正在热播的央视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美猴王争霸赛》,一方面带给观众别样的视听享受,另一方面也传递出电视戏曲节目求新求变的渴望。

  与歌舞类综艺节目不同,戏曲因为独有的节奏和表现形式,很难直接套用现代流行的一些综艺选秀节目模板。

  央视戏曲和音乐频道节目部副主任滕海涛说:“我们试图搬用、移植现有的综艺节目模式,但是没有一个是完全适用的。因为,戏曲有它独特的节奏和呈现方式。”

  在滕海涛看来,传统戏曲表演与现代综艺节目嫁接,面临着节奏把控、节目样态、舞台呈现等诸多难点。

  他说:“一般而言,综艺‘选秀’节目的选手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进行充分的展现,而戏曲一开锣,2分钟可能只能唱一两句,很难评判他的综合实力。”

  另外,从节目形态来看,青年演员所会的拿手选段并不多,歌唱类等综艺选秀节目可以进行多轮比拼,戏曲选秀3轮一过,可能就没有更多新鲜的选段可唱了。

  从舞台表现来看,戏曲“可以产生激情的爆点”不够。戏曲呈现的是“古典美”,不像歌舞类节目,舞台灯光等视觉效果可以很炫。如何寻找古典的静态美与现代动态美之间的平衡,对于节目制作者来讲,需要认真考量。

  尽管面临种种难关,但是为了探索用新鲜元素来表达传统艺术,节目制作者还是煞费苦心。

  前期,他们遍访全国20余个省市,地毯式的搜寻能表演猴戏的专业人士和草根达人。负责制作《美猴王争霸赛》节目的北京中视创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节目总监吴万芳说:“我们原本以为最多能有六七十人能来报名就不错了,谁知报名的竟有300多人。3月31日报名截止后,还陆续有人来报名。”

  从5月31日开播至今,《美猴王争霸赛》已经播出了八期节目,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在现场观看节目的观众里还是以中老年人居多。

  滕海涛说:“这是戏曲在当下流行文化背景下的一个体现,戏曲作为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如果得不到有效传播,就很难走进现代都市人群,尤其是年轻人的心里,这样就无法保护那些感动过我们民族的、需要我们一代代人传承下去的民族瑰宝。”

  而在制作过程中,节目主创人员也一直面临“核”与“壳”的困惑。有人认为,传统戏曲、传统文化之所以美,就是美在它的古老、它的韵味,如果改变了这些,那传统将不再是传统,失去了传统文化所特有的古典性,也就不美了。

  戏曲变革后还能保证传统艺术的“原汁原味”吗?作为评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派猴戏艺术的传承人李光先生表示:“戏曲的创新是必须进行的,但是要做得圆润”。

  滕海涛说:“戏曲与娱乐,究竟谁为核,谁为壳,是我们经常探讨的话题。不管怎样,节目追求的是‘真善美奇趣’,最终要传达出正能量,打动观众、赢得观众,同时弘扬了传统艺术,这是我们执著坚守的诉求。”

  值得欣喜的是,节目制作方的良苦用心,还是得到很多观众的认可。票友刘女士说:“退休后,我和老伴儿就更加喜欢看这些戏曲类的节目,十一频道也是我们每天必看的,能够在现场看到年轻的演员们通过这么多形式表现出美猴的姿态,既能体现我们民族的文化特征,也能带动更多的人喜欢戏曲,走进剧院,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美猴王争霸赛》终有拉上帷幕的一刻,但是作为央视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这种抛开戏曲脸谱、程式改秀真人,邀草根、专业同台PK的表现形式,它所引发的思考还在继续。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5/n379791931.shtml report 1926 央视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美猴王争霸赛》搜狐娱乐讯古老的戏曲艺术,现代的综艺节目形式,正在热播的央视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美猴王争霸赛》,一方面带给观众别样的视听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