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神奇》:网游玩家的超现实科幻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神奇》曾经定2012暑期档上映。
《神奇》曾经定2012暑期档上映。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云飞扬)中国的现实每天发生的故事,都非常的超现实,各种突发及酝酿中的社会新闻已经让记者、大众以及电影人瞠目结舌,然而中国的科幻电影却是非常不发达,这并非仅仅在于电影审查制度的严苛,而是缺乏足够多的尝试。即使美国特工斯诺登跑到香港来揭发棱镜计划,《疑犯追踪》中无所不在的监控系统果真是现实,中国人也没有太多感觉,我们早就知道生活在各种庞然大物互联网企业在相关部门要求下建立的信息监控系统之中,事实上我们便生活在老大哥系统下粗粝、酷炫且超现实的生存着,我们的精神空间很是神奇,在现实生活与虚拟生活之间再也明确的分界线,网络及网络游戏便是我们的“精舍”,网络便是我等的虚拟实境,而我们的ID作为人物虚拟化身随时可以逆袭我们真实的社会身份,沉迷是经常发生的寻常事件,胡雪桦导演的《神奇》,便是发生在当下上海,超级在线游戏“神奇”最终测试员冰山与系统虚拟人物维纳斯之间跨越真实与虚拟的纠葛,彼此是对方的BUG。《神奇》也有一些BUG,但是基本上能够做到逻辑自洽。

  在科幻内核的故事内核之外,是时尚夺目的上海,上海话在弄堂里回响,英语在公司办公室回荡,黄浦江边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与高架桥明白无误的展示这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为王的魔都,本片与《小时代》构成了2013年中国电影波普中的上海坎普幻景。《神奇》在打通中国现实、网游玩家和超现实的科幻方面有着独特的追求,现实与虚拟世界的三角恋也与国际资本、中国市场崛起有着比较奇妙的构架。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冰山,尽管是跨国公司的技术总监,却依然是街头篮球、网络游戏和伙伴友谊联合构成的屌丝综合症“患者”,负责神奇游戏上市前最后测试时,发现游戏中至关重要的维纳斯有着难以忽视的思维变异,郭采洁饰演的维纳斯已经将自己看成是真人,对冰山情有独钟的结果就是寻求“在一起”,控制游戏资源、改变游戏进程、进而超越虚实界限,试图影响真实世界,打通象限分野,最终导致游戏本身的崩溃、冰山的大脑坍塌。话说到此,观众自然会联想起《盗梦空间》、《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奎斯特的世界》等日美经典科幻影视。维纳斯对于冰神的爱恋,是被创造物与兼具造物主与玩家之间的复杂关系的特别角度的呈现。唯有专注才会出现真假难辨的情感投射,这也是玩家在高度游戏精神的激发下才可能出现的幻境。

  将《神奇》与过往的华语科幻电影相比,才能看清本片的难度与尝试的不易。在新浪潮导演章国明的《星际钝胎》之后,华语电影多年未曾出现硬科幻电影,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超级学校霸王》、陈嘉上的《天地雄心》、刘伟强的《蓝血人》、徐克的《铁甲无敌玛利亚》、《妖兽都市》以及刘镇伟的《机器侠》、《情癫大圣》,陈木胜导演的《全城戒备》,多数都不过是打着科幻的幌子,更多是杂糅动作、喜剧、爱情等要素,做着闹剧感强烈的混搭风格的香港特色的科幻电影。本来在陈德森的《紫雨风暴》之后,很有希望顺势推出有质感的科幻作品,然而他长期以来一直在求索《十月围城》的资金。刘伟强在《无间道》之后,就大踏步走向了剧情片道路,从玄幻的《风云》补足《蓝血人》讲故事的弱项,可惜《拳霸》还是陷于拳头。倪匡之后的香港电影界,缺少有想象力的编剧,即便是倪匡本人也有许多伪科学的成分,于是至今香港科幻片都被怪力乱神、神仙妖精、暴力美学等干扰太多,科幻、玄幻、魔幻分不清的代价就是基本沦为B级片的格局。

  “子不语怪力乱神”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对于不清楚的事物不敢妄谈。一切怪力乱神,再荒诞不经,也有其逻辑。《神奇》与现实对接,维纳斯犹如《无敌破坏王》的当代上海版,这样比附就容易引发观众的想象力,以及能够想象到的板砖。任何历史记录和艺术创作,都应该做到自洽。根据法国学者罗兰-巴特的关于“历史是被述、被编码”的理论,“谁在说”的叙事角度非常重要,电影作为一种“虚构的存在”,应该有着“艺术的真实”,华语电影剧本的作者往往没有足够的科学、幻想的纯粹冷知识作为创作的前提,那么他们的叙事在被观众读解时往往会被原本就不足够构成体系的信息进一步删略,对《全城戒备》、《机器侠》和《未来警察》而言,很难想象创造性误读,没有误读也就决定了正解的脆弱,《银翼杀手》、《大话西游》在当年不被接受,也因为其扎实功底在未来也就是现在被认为是经典,但是《全城戒备》和《未来警察》等显然是速朽的残次品,导演恨不得观众快快忘掉,影评人和投资人不再提起最好。从这个意义上讲,《神奇》从一片虚无中造出一个可以接受的虚拟实境的华语科幻电影,已经很是难得,且还能够让玩家回味存在感、观众反思现实与虚拟的辩证关系。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9/n379228523.shtml report 4271 《神奇》曾经定2012暑期档上映。[相关]摩尔庄园神奇历史.. |  神奇手绘概念图宣传片..(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云飞扬)中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