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演员片酬被曝新高 宁财神:电视台要去明星化

2013年06月14日09:25
原标题 [演员片酬被曝新高 宁财神:电视台要去明星化]
宁财神(资料图)
宁财神(资料图)


  潇湘晨报讯 “演员高片酬”不是新话题,但片酬数字却在一步步刷新。6月13日,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现场,郑晓龙、刘江、宁财神、于正、蔡艺侬等编剧、导演、制片齐聚一堂,大爆演员高片酬,并提出各自的解决之道,注重故事、推新人已经成为了不少大腕儿的第一选择。现场,宁财神也呼吁电视台一起参与,为演员片酬无节制增长熄火。 本报记者沈参上海报道

  2700万!13日,导演郑晓龙爆出有演员身价已达这个数字,再一次刷新“片酬指数”。

  在场的导演、出品人纷纷吐槽,这造成了电视剧市场的极度不平衡,“片酬就占了一个剧总成本的70%,甚至更多,势必得压缩一些其他创作成本、制作成本”。有导演还透露,有的演员因为活太多,档期太赶,整个剧组需要迁就他的时间,“他只有2个月,然后剧组整天就得拍摄12个小时以上,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电视剧哪里还算是一个作品?”

  [片酬大爆发]

  2009年,在电视剧市场繁荣的带动下,演员片酬开始出现狂飙式的增长;

  2010年,有媒体曝出,一线明星身价涨到了15万-30万一集;

  2012年,30万片酬成了“基本工资”,50万-60万是常态,有网友参考1987年老版《西游记》的片酬分配发现,25年片酬涨了5000倍。

  今年,网上爆出吴奇隆参演《步步惊情》的总片酬高达2000万,该新闻尚未被证实,但仍引发轰动。这次在上海白玉兰,导演郑晓龙爆料称,有演员身价已高达2700万,再度刷新演员片酬数字。

  [他们的解题方式]

  于正:为新人量身定做

  作为编剧和出品人的于正,近年来成为“推新”的主力。于正表示,自己在演员片酬这一块从来不会“放血”,“我觉得演好戏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这是职业要求,明星你来了是锦上添花,没来就没来,我们的钱更愿意花在制作上,我只要把角色整好了,就能够吸引观众”。他的剧里红了不少年轻演员,《陆贞传奇》里的陈晓就是一个成功案例,他透露,陈晓在担正前,已经演了8部剧的龙套,“我会储备很多这样的新人资源,然后观察他们的个性,找到最适合他们的角色,为他量身定做,人物的魅力自然就显现出来了,比用大牌演员更适合”。

  吴敦:请韩国明星

  打造了《新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以及《新天龙八部》的著名制作人吴敦表示,自己抵制“演员高片酬”的一个策略是用港台明星甚至韩国明星,例如新《流星蝴蝶剑》里的陈意涵、陈楚河,《新天龙八部》里的金基范。“我知道,大家都在骂我,说为什么选择金基范,选个韩国人来演段誉,我只能说国内的演员我请不起啊,我们演员片酬这块的重头已经花在了乔峰(钟汉良饰)上,其他演员自然不能太高,而国内名气相当的都很贵,那我就去韩国请一个有名气、又适合这个角色本身的演员,但他们的片酬也能够让我承受,这样不是更好嘛?”

  郑晓龙:减少产量,释放资源

  在导演郑晓龙看来,明星片酬疯涨与电视剧产量的疯狂增长有关,“去年国内电视剧产量是17000多集,你这么多剧,得需要多少演员?而且,很多新加入者,对于电视剧制作、剧本什么都不懂,唯一有的就是钱,那我其他不能保证,就保证演员好了,所以明星演员就遭到哄抢,这价格自然就抬上去了”。他透露,“有演员跟我透露,有制作公司找他拍戏,不给看剧本,但是片酬随意喊,这样的情况,演员心能不浮吗?”

  在他看来,目前应该减少产量,一方面能减少浪费,一方面也能给演员和制作公司多一点空间,“我们现在为什么拍戏那么赶,都是为了迁就演员档期,演员接的戏太多了,他们忙着串场,哪能潜心来做一部剧,如果市场没那么乱,演员们供求不会那么紧张,大家都能够慢慢打磨出好戏来,那该多好。”

  彭三源:做好故事

  编剧彭三源透露,自己的新剧《青春守则》10位主演全部都是新人,演员片酬仅占总成本的10%,“这应该是目前演员成本最低的剧了”。在她看来,只要有好故事,就能够有足够的卖点,“演员救不了故事,只有故事才能救演员,现在国内剧70%的成本砸在演员身上,这完全是本末倒置,我把90%的成本都给创作部门和制作部门,你整出好故事来,人物鲜明有特色,观众就会爱看”。

  [观点]

  片酬降温?还得有电视台助力

  几位业内大腕儿都有了各自的策略,但导演们也表示,浇这盆“凉水”还得有电视台参与。

  当年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诞生了一批新演员,今年打造的《龙门镖局》,宁财神说继续是以新人为主,“我没钱请明星。用不用明星,只看电视台,观众对明星已经免疫了,只要你的戏好看,就不在乎明星,用明星只是为了发行,就是为了卖到电视台去。我觉得今年的这种趋势,可能会更好。”他说的趋势,就是指今年有明星出演的大剧纷纷折戟的现象。

  于正也认为,电视台应该降低对“明星演员”的依赖性,“其实观众根本就不是专一的,他们不会为了某个演员某个明星来买单,像我妈妈她就今天喜欢这个明星,明天爱上那个明星,在电视剧这一块,明星的标识真没那么重要。”

  而在电视台方面,江苏卫视负责人刘宇哲透露,目前对于电视剧,他们也不会再把名气当作标准,“我们其实都会更看重故事,看重题材,不会说有明星就会上,今年这么多大剧掺了不少水分,所以电视台也会更谨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