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修改版《京剧》央视重播 邀专家把关去除硬伤

2013年06月14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6月15日晚22点,修改版的8集纪录片《京剧》将在央视纪录片频道重播。13日晚,该片总导演蒋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片中犯了一些常识性的低级错误,有些我自己都不能原谅。”他透露,发现错误后找到中国戏曲学院的钮镖教授把关,对文稿重新修改。

  出纰漏观众挑错

  早在《京剧》播出前,观众就对这部纪录片满怀期待。在播出当天,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一条推荐微博被网友转发达2万多次,这种关注度对于以国粹京剧为题的纪录片来说,难能可贵。

  自6月3日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来,《京剧》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兴趣。节目中的一些小纰漏,也引起了专家、京剧爱好者和广大网友的关注,比如将朱自清与周作人的照片排错,称周信芳为四大须生之一等。

  戏曲专家把关修改

  昨晚,记者拨通蒋樾电话后,提到观众对于纪录片《京剧》的一些争议点。蒋樾表示,自己有点被击垮了的感觉,他说:“片中犯了一些常识性的低级错误,比如将朱自清和周作人的照片放错,还有四大须生的说法,有些我自己都不能原谅。”

  在意识到这些错误后,蒋樾自己也十分懊悔,没能在播出前发现这些常识性的错误。当播完一、二集时就决定要对文稿进行修改,播完第五集后,蒋樾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镖老师,希望他能够指出其中的错误,进行把关。

  蒋樾说:“我没想到钮镖老师能这么爽快地答应,昨天夜里两点多还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一个小的地方怎么叫法更加准确。除了更正这些错误,我们也讨论了怎么让文稿更为严谨,比如富连成的叶春善先生,可以叫班主,也可以叫老板,在那种情境下叫老板更加内行一些。”

  重播版减为48分钟

  谈到将于明晚22点在央视纪录片播出的修改版,蒋樾透露,具体主要是文稿的改动,修改了一些硬伤,比如错把周信芳归为“四大须生”等,每集的改动大概有五六处。他说:“原来首播版是50分钟,修改后为48分钟,节奏更加紧凑了一些。”

  对于纪录片的整体风格,蒋樾称不会再改动,“这样拍是我们的风格,找北师大的博士生也是想从文人边缘化的角度去诠释,我想每个人阐释京剧的角度都不一样,如果当初梅兰芳先生不进行创新,也不会成为伶界大王。”

  在采访最后,蒋樾表示,让自己没想到的是通过《京剧》成了一个公众人物,自己一时半会儿还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我原来就是拍纪录片的,没有什么人关注,尽管学习了4年的戏曲专业,但主要还是从事纪录片行业,回来拍京剧也是因为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