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科班出身不靠打 评纪录片《京剧》

2013年06月07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伍铱铱

  看过《京剧》第三集《借东风·传承》后,很想说一句——煽情不是纪录片的特长,纪录片的核心是真实。本集有几处史料明显有误。第一处是讲富连成科班(前身为喜连成科班)的第一批6位弟子皆为孤儿。仅以陆喜明的身世就能证明“孤儿说”错得离谱。陆前辈出身梨园世家,是昆曲老生陆长林之孙、小生陆连贵之子、富连成教师蔡荣贵之外甥。第二处是将马连良先生奉为继谭鑫培之后公认的“京剧史上最为全面的老生大家”。马连良是最优秀的老生,是舞台艺术的大师,但老谭之后最全面的老生应是余叔岩先生,他文武全能,且对声腔艺术研究极深。相较之下,马大师的武戏略有逊色。第三处称叶春善在富连成科班培养了“喜连富盛世”五科学员,再后来的“元”字辈到1935年底叶先生去世时,已经有人入科学习了,所以至少有六科学员。

  在重点讲京剧传承的这一集,把叙述的一大重点落在师傅打徒弟的“打戏”上,也非常不妥。旧时代的科班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规范,棍棒底下是能出“角儿”,但这不是师傅授艺的重点。这一集里假若没有王金璐老先生对“打戏”的一句感激,恐怕多数观众会被痛哭失声的“控诉者”所迷惑,以为科班就是打孩子特别狠的地方。为何不把纪录的重点放在对科班教学方式的考察和介绍上?实在让人感到疑惑。若将标准再提高一步,编导完全可以采访拍摄到科班教出的名演员,请他们对科班教学的优劣做点评。

  京剧200多年的发展史,是靠一代代演员继承、发扬而来。如果要讲传承,至少也应该开门见山、严肃地告诉观众,学艺并不是只有科班一条路,还有家传、拜师等其他途径。很多科班毕业的演员以后还会再去拜师以求提高,科班应该说是大规模培养戏曲演员的主要方式。以梨园世家子弟梅兰芳为例,他学习京剧除家传外,还拜过很多老师。梅大师是曾到过喜连成科班“进修”, 但这不是他掌握技艺的主要渠道。

  在本集中,编导将富连成科班与中华戏校作为两条叙述的线索,时而平行、时而交叉地介绍它们在培养人才方式上的异与同。以这样的视角来组织内容当然可以,遗憾的是,仅仅浮皮潦草地讲了讲培养多少演员,蜻蜓点水地点了点两家之间的明争暗斗,使得《借东风·传承》流于形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