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吴秀波受访:中国迟早自己拍国际大片

2013年06月05日13:53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吴秀波受访:中国迟早自己拍国际大片]
吴秀波:中国迟早自己拍国际大片
吴秀波:中国迟早自己拍国际大片


  环球时报讯(本报特约记者 王珊)好莱坞电影急着添加中国元素,中国电影忙着补充海外特色,都是为了讨眼界越来越宽广的中国观众喜欢。《北京遇上西雅图》全程在国外拍摄,影片不仅多了份异域风情,也让吴秀波饰演的“萌叔”更令人信服。近日《环球时报》联合中国娱乐网采访了这位“优质大叔”,倾听他对外国电影“涉华”及中国电影“涉外”的独到看法。

  环球时报:《北京遇上西雅图》一片让你有了“5亿帝”之称,你认为自己在该片中可打几分?之前是否看过《西雅图未眠夜》?

  吴秀波:及格吧,我所有片子都觉得仅仅是及格。这还多亏了很多人的帮助,比如编剧、导演、其他演员等。我没看过《西雅图未眠夜》,但我知道这片是汤姆.汉克斯主演的。我最喜欢汤姆.汉克斯演的《阿甘正传》,那是一部特别伟大的片子,他在整个片子里有无与伦比的表演。

  环球时报:《北京遇上西雅图》全程在国外拍摄,这种“外拍”有助于票房吗?

  吴秀波:片子在国外拍首先是因为剧情需要。前些年的中国影视剧由于制作成本所限,很多在国外的戏除了外景在国外拍以外,大部分内景都是在国内拍摄的。这或多或少会让观众觉得不是那么的真实。如今中国的影视制作越来越专业化,成本也在慢慢提高,去国外拍是大势所趋。

  环球时报:对演员来讲,在国外拍片与在国内拍有什么不一样?

  吴秀波:国内外拍摄的要求有很大不同。国外会有准确的工作时间限定,我们的工作每天不能超过8个小时,每个星期必须有两天休息,这在国内是没有的。去拍的时候我说:老板,为什么每个礼拜我们能休息两天?老板说:你以为我想让你们休息两天?这是国外的法律啊。对小演员更不一样了,孩子是每天只许工作3个小时,而且每工作两个小时之间需要休息40分钟。整个拍摄团队要负责孩子因拍摄而耽误功课后的补课费,而且在完成当天拍摄后要开车把孩子送到教室或家里。

  环球时报:现在好莱坞正流行所谓的“中国特供”,但形式基本就是外国故事加上中国演员串个场,如果有这种“走向国际”的机会,你会答应吗?

  吴秀波:作为演员来讲,能不能走向国际还是要看剧本和缘分,但作为业内人士来说,好莱坞现在有这种变化是个好现象,这让中外电影界有更多的选择,这种交流也会促进中国电影的发展。

  为什么好莱坞电影要加“中国元素”?因为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人看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那就是中国。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就是个很好的例证,中国的电影票房开始迅速膨胀,从《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包括一些低成本的片子都票房上亿,说明中国人在温饱之余,开始渴求一些精神生活,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从观众热衷的影片也可看出,中国人对好莱坞的片子没原先那么追捧了,特别是那种老套的“美国大片”已让中国观众审美疲劳了。这就逼得那些投资巨大的好莱坞影片必须找到接近中国观众的元素。这种尝试一开始难免只是一个噱头,比如只是加几个中国演员,没从剧情上有太多的考虑,这就只能说是好莱坞影片在宣传层面上有了中国元素。但我想用不了多长的时间,即使外国人不努力挖掘中国故事,中国人自己也会去聘用外国技术团队来拍摄真正的中国故事,其实现在中国很多电影的投资也很大,据我所知小马奔腾投拍、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就完全是利用好莱坞顶尖技术团队来完成的后期制作,这种中国人主导的国际大片是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

  环球时报:你主演的电视剧《赵氏孤儿》在国内收视率很高,但同样题材的电影却难以得到外国观众的关注。其实“赵孤”已算得上国外最了解的中国经典故事之一,为何在改编成影视剧后仍很难“走出去”?

  吴秀波:哪怕在国外戏剧界,了解《赵氏孤儿》的也是一些非常专业的研究者,他们是对于中国古代文学有研究的人,并不是外国普通观众。就算是中国观众,也未必都知道《赵氏孤儿》的故事,很可能只知道有这么一个名字,但它具体讲的是什么,不一定都知道。据我所知普通外国人对中国电视剧的印象就是古装、武打。中国当下的热播剧基本上很难推到国外去,这就是中国电视剧的现实。

  环球时报:你最欣赏哪一部或哪一类外国电影?

  吴秀波:我最近看的电影比较少,印象最深的还是伊朗影片《一次别离》。它开篇的第一场戏是一个完整的长镜头,让人怀疑这是在看记录片还是故事片。一般电影最忌讳特别长的台词,而它开篇就是特别长的台词,一镜到底,但它台词的有趣、突兀、合理性三元素俱在,整整一段台词几乎讲述了一个国家、一个家庭的概貌,非常经典。中国影视剧还在用望远镜写故事,所谓“望远镜”就是“这事讲不清楚,咱往前跨吧,这个不行再跨一个”,讲着讲着,80岁以后了。比较而言伊朗电影不仅用放大镜,简直是在用显微镜写故事,他们用很细微的、很简单的事件映照出人性最脆弱和最清晰的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