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胥引》将杀青 出品人谈古装题材不盲目跟风

2013年06月03日11:55
来源:搜狐娱乐
《华胥引》把故事定位在“纯爱”上
《华胥引》把故事定位在“纯爱”上

《华胥引》之“浮生尽”
《华胥引》之“浮生尽”

《华胥引》之“十三月”
《华胥引》之“十三月”

《华胥引》之“一世安”
《华胥引》之“一世安”


  搜狐娱乐讯 近年来,《步步惊心》、《倾世皇妃》等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古装电视剧赚足了收视和人气,2012年的一部《甄嬛传》更是火爆荧屏,而《华胥引》、《大漠谣》、《云中歌》等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也从拍摄伊始就受到广泛关注,未播先热。

  据调查显示,在网络小说读者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网络小说,尤其是古装题材貌似成为了影视作品选材的一片沃土。然而,《华胥引》出品人马中骏却对这股网络文学改编古装题材影视剧的新浪潮持另类观点,该剧即将面临杀青。

  盲目追潮风险大

  近些年,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古装题材电视剧,不仅数量上呈现井喷,收视率表现也可圈可点。热门网络小说积累的庞大读者群,将会成为改编剧的忠实粉丝,而且网络小说的受众多以女性为主,这也和电视剧的受众群非常吻合。众多的制片方和导演,正是看到了其中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和潜在受众群,使得网络文学改编古装电视剧俨然成为一股新热潮。

  但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获得成功的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古装剧,都不约而同的冠上了一个共同的标签——“宫斗”,也由此造成了业内的一味跟风,不断地通过“宫斗”来吸引观众眼球。殊不知一部《甄嬛传》,已经把“宫斗”戏推向了极致,继续“斗”下去,只会让古装宫廷剧和网络小说改编走进“死胡同”。

  马中骏作为国内资深的出品人和金牌制作人,一直都喜欢尝鲜和求变,他说:“我们做的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而这个产业的核心关键词就是‘创意’,与其跟风角逐,不如另辟蹊径。”此次他出品的电视剧《华胥引》就将另辟蹊径,绕开宫斗走古装奇幻言情路线,把故事定位在“纯爱”上,将用纯粹的爱情来打动观众,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真实生动地反映年轻人对“纯爱”的渴求和期盼。

  改编原著需谨慎

  如今网络文学成为了改编“金矿”,让很多人都想成为掘金者,但稍有不慎,“掘金”就会变成“掘墓”。很多人都只看到了宫斗剧的火爆,但惨淡收场的也比比皆是,甚至要远远多过成功的剧集。网络小说原著的成功,并不等于翻拍成影视作品后就能叫好又叫座。将热门网络小说搬上荧屏,优势是能将书迷直接转化成观众,但由于影视作品的覆盖群体更加广泛,因此改编时还需要考虑观众群体的需要,尊重影视创作的规律。

  马中骏坦言,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100%照搬原著未必能讨好,而“接地气”这三个字将是最难把握的。尤其在古装剧的改编上,不仅要考虑到故事情节,还需要考虑剧中的服装、造型、场景。小说中的描绘可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一万个书迷可以有一万种想象,而搬到荧屏上,最大的难题是文字的视觉化与适度改编。

  在马中骏看来,如果想要改编一部作品,那必须要有你自己的视角、你的审视,你的情怀,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没有,还是不要做。就如电视剧《华胥引》,为了考虑众多小说粉丝和影视受众的感受,从购买小说版权后,仅打磨剧本就耗时两年。为了强化视觉效果,片方邀请了基努•李维斯的专职武术教练、《十月围城》等电影的动作导演李达超担任该剧总导演,执导《神雕侠侣》的于敏兼任主要导演,服装造型、美术设计等幕后演职人员均是《甄嬛传》、《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影视精品的班底。马中骏希望这部剧并不只是做给书迷看,做给年轻观众看,他更期待的是如郑晓龙的《甄嬛传》一般,能够老少通吃。

  前瞻市场是关键

  如今的80后、90后,都是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是网络文学的忠实读者。据资料显示,目前网络文学用户的规模已达为2.33亿。盛大文学去年公布的数据是其拥有超过160万名作家,创作出逾600万部作品,日更新字数8000万,且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网络小说题材类型可谓是琳琅满目,而反观近年来的电视荧屏,泛滥的仅是婆媳剧、穿越剧、谍战剧、宫斗剧等题材。影视剧市场大量作品的同质化,使得观众已经审美疲劳,电视剧题材的开发亟待打破。但这需要从业者具备开放性、前瞻性的眼光,在深谙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马中骏认为,目前国内的网络小说和国外的网络小说有质的不同,国外的网络小说题材一般是现当代,国内的则是虚幻、古装的比较多。但国外的影视作品中,科幻和奇幻题材是备受推崇的,从国际影视市场来说,这类题材的热度已越来越高。他预测“科幻、奇幻类题材有望成为吸引国内观众的新热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