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谋子翻篇换一“张” 进军互联网时代电影

2013年05月29日08:54
来源:北京晨报
张艺谋张昭握手。
张艺谋张昭握手。


  自从去年与张伟平分道扬镳之后,张艺谋就甚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刻意保持低调。不论是张伟平哀怨地隔空喊话,还是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他再婚、超生的传闻,都似乎未能触动张艺谋的情绪,他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然而随着昨天乐视影业宣布张艺谋成为公司的签约导演兼艺术总监,他也再难保持沉默。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张艺谋念了一份约600字的演讲词,语调平淡却句句有骨、意有所指。他开宗明义地与张伟平的新画面划清了界限:“与乐视影业正式签约,标志着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也道出了与乐视签约的缘由:“我很喜欢你们的定位:‘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随着这次签约,63岁的张艺谋彻底告别了靠哥们儿义气维系的小作坊时代,进入了靠利益和合约维持合作的互联网时代,而张艺谋的“发言人”也由张伟平改为了张昭。

  老谋子出声

  签约演讲句句有骨

  张艺谋去年与合作了18年的张伟平分手,个中原因并没有对外公布。有媒体猜测“二张”因为利益分配不均失和,但两人均未对此发表评论。张艺谋一直保持沉默;张伟平虽然频频接受媒体采访,却一味投诉张艺谋不接他电话、不回他短信,不提及分手的原因。两人一静一动,很容易让人认为沉默的一方理亏。

  割断过去

  昨天与乐视签约的发布会上,张艺谋依然保持了沉默是金的风格。全场除了念那段600字的发言稿外,只说了不到五句话。然而这份显然是事先准备好的签约发言稿,措辞平和却含义尖锐,不少语句都直指张艺谋的老东家——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比如:“与乐视影业正式签约,标志着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我希望这种新模式能带给我更大的创作空间、更丰富的创作灵感和更强大的创作支持,让我能够排除不良干扰,实事求是、全力以赴地工作。”众所周知,在过去的18年间,张艺谋与且只与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合作。“长期无序和不规范”只能是对他与新画面合作的描述。张艺谋之所以寄希望于与乐视的新合作模式能够让他“排除不良干扰、实事求是、全力以赴地工作”,也显然是因为过去的合作模式未能做到这一点。此外,张艺谋还在发言中感谢了新的合作者——乐视影业负责人贾跃亭和张昭,称赞他们“尊重艺术,希望我在和谐宽容的氛围下创作,这种诚恳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

  展望未来

  去年“二张”正式分手之后,业内很多有实力的影视公司都向张艺谋伸出过橄榄枝。这其中就包括财力雄厚的万达影业和收购了美国特效公司“数字王国”的小马奔腾。然而,张艺谋最终选择了在电影界还算不上“实力强大”的乐视影业,这也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不解。张艺谋在讲稿中透露,他选择乐视是因为互联网。“我很喜欢你们(指乐视)的定位:‘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确,在互联网影响下,中国电影的一些传统规则正在被改写,可见和未可估量的变化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我知道乐视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你们充满了旺盛的活力,代表了时代的未来,加入你们这个年轻的团队,是我的荣幸,也让我充满信心。”张艺谋相信,跟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合作,他的人生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那会是一个健康、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阶段!”

  示好媒体

  在过去与新画面合作的年代,张艺谋“御用发言人”张伟平的性格张扬,经常炮轰电影同行,动辄封杀某个写过他认为的负面报道的媒体。例如:张伟平曾因不满电影档期,嘲讽中影老总韩三平是“座山雕”;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金狮奖”,张伟平就质疑这个奖项是靠贾樟柯与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搞暗箱操作获得的,却并未拿出证据。张艺谋昨天与乐视签约“开启人生新阶段”,似乎也有意与四处树敌的“新画面时代”划清界限。他在现场主动向媒体示好:“30年前我从事电影这行的时候并没有想到,电影会与媒体成为孪生的兄弟姐妹。我这一路走来都伴随着媒体的关注支持和理解。在我未来新的工作阶段,也希望媒体大力支持,多多包涵。”不仅如此,张艺谋还邀请了媒体代表上台,亲自赠书表达谢意。

  发言人亮相

  代谋答问老练圆熟

  张艺谋此次与乐视签约,他的性格依然不会有所改变。在与新画面合作的18年里,张艺谋事事躲在幕后,让张伟平做他的发言人。而今与乐视签约,张艺谋也找到了一个新的“发言人”——乐视影业的现任CEO张昭,两人合成“新二张”。昨天发布会现场,张艺谋念完讲稿,说了几句话后就立即闪人,把媒体关于他再婚、超生的疑问全部留给张昭去应对。和上一任发言人张伟平相比,张昭爆料和骂架的功力自然有所不如,却胜在脾气温和,回答问题老练圆熟: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有料可挖,但关键信息并未透露点滴。和张伟平相比,张昭显然更具备专业发言人的素质。

  问:你确切地知道张艺谋有几个儿女吗?

  答:别人的隐私我是没兴趣的,只能祝福每个人都有幸福的生活。但我可以比较负责任地说,所谓的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真的是有预谋有计划的谣言。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作为互联网产业的一员,我尊重网民自由发表言论的方式。但我作为一个网民也在反思,这些议论,特别是关于谣言的传播和议论,会给被传播者带去什么样的影响?

  解析:看似为张艺谋再婚、超生辟谣,实则不然。他所否认的,只是“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的传言。至于“再婚(一个妻子)共有四个孩子”的传言是否属实,却并未给出答案。后面两句则是动之以情,希望媒体和网友换位思考。

  问:张艺谋的女儿张末也是做电影的,乐视和她签约了吗?

  答:我听说张导的女儿是我的小师妹。张艺谋就应该支持他女儿投身这个行业。第一,父女情比什么都强大;第二,如果他女儿立志于投身这个行业,那就是千万个青年导演中的一个,我愿意看到导演扶植他的女儿。

  解析:自始至终没有回答乐视是否签下了张末的问题,却暗示了张末可能会是乐视与张艺谋合作的“视频基金”的扶植对象。

  问:乐视与张艺谋签约,给他的酬劳是多少?

  答:合作自然离不开资金的基础。导演也是人,要买房,要结婚,要生儿育女。我们跟张艺谋的合作模式是共享未来。

  解析:虽然什么也没有说。但如果把“导演也是人,要买房,要结婚,要生儿育女”的说法与第一个问题联系起来看的话,透露的讯息实在太多了。

  问:乐视什么时候与张艺谋接洽?合作是怎样达成的?

  答:我不能说出准确的接洽时候,但可以说的是,我们接洽的时间很短很快,就是在几十天以前。为什么会那么快?因为张艺谋这样一个大师级的导演,他选择乐视,其实是选择了互联网。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观众不相信广告,而相信社交圈朋友的评价。

  解析:乐视与张艺谋的接洽时间只有几十天实在令人惊讶。但联系到乐视在这几十天的变化,就会觉得一切有迹可循。几十天前,乐视网宣布和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富士康向乐视网旗下子公司乐视致新注资1.3亿。而就在昨天,乐视网宣布贾跃亭不再担任乐视网CEO,业内消息称贾跃亭将腾出手来筹备乐视影业上市。联系到张昭不愿透露张艺谋的酬劳,而用“共享未来”来形容双方的合作,乐视吸引张艺谋加盟的一大原因呼之欲出。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