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之春”落下帷幕 “新人新作”雏鹰展翅

2013年05月21日17:50
作者:朱渊
“上海之春”音乐会
“上海之春”音乐会


  创意独具的新人新作,优雅隽永的艺术经典,以及涵盖广泛、形式多样的市民文化演出……汇聚世界各国顶尖艺术家及音乐舞蹈演出的“第30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周六在沪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周的音乐节中,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捷克、西班牙、波兰、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表演团体及艺术家们为上海市民献演了52台精彩纷呈的音乐舞蹈演出。逾40000名观众步入上海各大剧场,亲身感受了艺术的魅力。

  “新人新作”雏鹰展翅

  力推新人新作是“上海之春”自创始以来始终坚持的,成立30年以来,这方舞台如同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成长的摇篮,被这个平台发掘并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包括朱践耳、吕其明、何占豪、俞丽拿和闵惠芬等,而一大批优秀作品如《红旗颂》、《梁祝》、《白毛女》等亦是从这个起点开始逐渐被打磨成为精品。上音副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将“上海之春”比作“雏鹰展翅的起点”和“梦开始的地方”:“永远记得最初登上这方舞台时,我还是初出茅庐,是这里给予新人充分展示的机会,吸引到更多优秀艺术家的目光,才给了我们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与历届不同的是,本届音乐节不再局限于上海本地的艺术新人新作,还邀请了外地新人新作来沪展演。“群英荟萃”——全国九大专业音乐院校优秀学生音乐会为观众展示了众多创意新作。而“海上新梦VII”的作品则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川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首应征原创作品中遴选出来,朱良镇创作的男中音独唱《让我牵着你的手》和男高音独唱《你是我梦中遥远的灯火》,抒发了作曲家的“乡愁”情怀的男高音独唱《乡愁》,饶鹏程创作的《为要寻一颗明星》和李歌立创作的《再别康桥》,均取词于徐志摩的诗词,技巧高超外颇具意境。

  原创就是生命力

  本土音乐舞蹈原创的质量同样可圈可点。由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创作的音乐剧《楼兰》首次将楼兰古国消失的迷案,以音乐剧的方式搬上舞台,将古老的传说与现代的艺术表现手法融于一体。最为难得的是,音乐唱段中糅合了现代音乐语汇,并加入摇滚、R&B等时尚元素,一改中国原创音乐剧高雅有余、流行性不足的缺陷。《楼兰》的策划及作曲赵光直言:“音乐剧是舶来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百分百拷贝‘百老汇模式’。百老汇有百老汇的流行,我们有我们的时尚,音乐剧的灵魂在于其脍炙人口的唱段和动听旋律,而要让中国观众能够印象深刻就是要做出我们的音乐特色。”

  两年一度的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为本土舞蹈编创者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新增的少儿精品舞蹈展演也进一步激发了少儿舞蹈创作的原创力。此外,其他新人新作演出同样精彩纷呈。在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青年钢琴比赛获奖者音乐会、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之三、永远的威尔第——纪念歌剧大师威尔第诞辰200周年音乐会、春天的律动之二——上海音乐学院民乐新人新作专场音乐会、浪潮Ⅲ——大型敲击交响诗《“司岗里”的呼唤——本真与前卫的对话》音乐会、现代舞《冥想中的舞蹈》等演出中,担任主演的皆为上海新人。本届音乐节的音乐舞蹈新人不仅数量多、水平高,而且形式丰富多样,涵盖钢琴、民乐、声乐、打击乐、室内乐、芭蕾、现代舞等各个领域。

  经典隽永的“原生态”

  如果说“新人新作”代表了“上海之春”经年不衰的活力和朝气,那名家名团的林立则展现了已届“而立”的“上海之春”多年来的积累及已形成的品牌效应。今年的“上海之春”邀请了为数不少的名家名团加盟,如“纪念作曲家田丰诞辰八十周年音乐会”、“祝贺闵惠芬‘上海之春’50周年专场音乐会”、以及备受瞩目的“卡雷拉斯独唱音乐会”。

  作为“原生态”艺术的倡导者,田丰为云南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文艺精英并为云南创作了多部音乐力作,他发现了“农民音乐根文化”的巨大价值,以并某种方式,把它变成一种人类的艺术财产,他拯救了一大批美妙悦耳、地道的民间歌舞。“纪念作曲家田丰诞辰80周年音乐会”就是为缅怀这位为保护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源文化”而献身的“殉道者”而举行的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奏的《祖国晨曲》、《云南风情》、《彝寨行》等4部作品,汇集田丰的毕生心血,堪称精品力作。

  谁也想不到,浑身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地道农民,张口便是西方经典曲目《弥赛亚》,近一个世纪前西方唱诗传统竟被这班在田里挥舞着锄头的云南农民完整又专业地继承了下来,而他们的合唱规格足以和国际接轨。曾在2008年央视青歌赛上一鸣惊人的昆明富民县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此度也在“上海之春”上大放异彩。

  不负众望的大牌魅力

  如今不少名人名曲都曾是“上海之春”舞台上的“新人新作”。1963年,年仅17岁的闵惠芬荣获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一等奖。转眼五十年过去了,如今的闵惠芬早已成为二胡演奏大师。在祝贺闵惠芬“上海之春”获奖50周年专场音乐会上,闵惠芬和弟子们演奏的《二泉映月》、《闲居吟》、《逍遥津》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乐曲一一响起。而赵家珍古琴独奏会除了为观众带来《幽兰》、《流云》、《潇湘水云》、《秋塞吟》、《欸乃》等古琴独奏曲目外,还有箫、竹笛与古琴合奏的《梅花三弄》以及古琴与手鼓合奏的《春风》,让都市生活的现代人感受到平静、安逸的优雅韵律。

  现场直击

  老乐迷踊跃捧场“布拉格之声”

  许舒亚的交响音诗《韵》、格里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及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捷克布拉格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奏为本届“上海之春”画上句号。据悉,闭幕音乐会由上海优秀钢琴演奏家孙颖迪担任钢琴独奏,不少追随“上海之春”数十年的老观众纷纷前来,共同鉴证第30届“上海之春”的圆满收尾。

  在20世纪30年代,布拉格交响乐团通过为许多捷克电影配乐和在捷克斯洛伐克电台现场直播而广为人知。1952年,捷克首都布拉格将乐团作为布拉格的官方乐团,乐团改名为布拉格首都交响乐团。在乐团的历史上,曾有很多世界著名的指挥家、演奏家与乐团合作演出。音乐会上,乐团的精湛演奏赢得了全场的掌声,而两位女高音陈其莲、李秀英将以高亢、优美的演唱,与交响乐队和打击乐强烈的节奏相互呼应,此起彼伏,令人荡气回肠。 ○朱 渊

  精彩回顾

  中外音乐盛宴绽放春季

  本届“上海之春”的群文活动规模大、规格高、参与广、人数众,4个“节中节”、3项赛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广泛、看点突出。

  自2008年创办以来的上海国际管乐艺术节,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有了更大的提升。除浦江大巡游、管乐嘉年华、中外行进管乐表演专场、全国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展演等四大板块外,更增加了南京路步行街大巡游。首度推出的上海之春国际合唱艺术周,吸引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芬兰、爱沙尼亚、斯洛伐克、新西兰、韩国和中国等9个国家的十多支优秀合唱团队。

  2013上海世界音乐季吸引了来自印度、法国、保加利亚等国家的优秀艺术家及团队与中国音乐家们同台竞技,各展魅力,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无国界、零距离的听觉享受。Mini音乐节浓缩了英国南岸艺术中心艺术节的古典精品。首创的“2013全球华人微博钢琴大赛”,则将传统钢琴比赛与网络结合。(来源:天天新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