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过界》影评 :关注“赴港生产”问题

2013年05月20日08:26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 《过界》影评 :关注“赴港生产”问题]

  搜狐娱乐讯(文文周/文)香港新导演刘韵文的幸运程度甚至超过《一页台北》的导演陈俊霖,她人生中第一部剧情长片《过界》,就集结了一个其他年轻导演不敢想像的阵容。不仅有香港影后级别的刘嘉玲,内地最有人气的怪美男陈坤,还有跨界文艺才女田原的联袂出演。制作团队里更是大牌云集,光说摄影是杜可风,就令人对影片充满期待,更有张叔平剪辑,施南生俞琤担任制片人在这样的阵容下,影片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简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这部影片讲述了两个人物的故事,一个是丈夫突然卷财离去的中年贵妇,一个是一心想到香港去生第二胎的青年司机;这两个人的命运,被牵系到了一辆车里。司机每天为贵妇开车,两人各怀心事,彼此间默默关注,偶尔结伴,却没有共同经历的事件,亦没有情感的交集。只是在片尾,一种明确的同情还是流露出来,为整部现实注意风格的影片增添一丝温情。

  从深圳过关去香港生孩子,是近两年来备受关注的议题。同类的影片有2011年的《北角》等。与《北角》不同,本片中的人物较为独立,是一个代表,《北角》则更重于描述一个群体。本片中只是利用一些“过界生育”的元素来铺陈背景环境,例如在过关天桥卖进口奶粉,医院招贴上写着:“本医院从即日起不接受非本地孕妇”,高额帮助过关生孩子的中介等等。

  同样是香港,在某些人眼里是希望、繁荣,在另一些人眼里却是衰落。刘嘉玲扮演的贵妇,就代表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曾经赶上香港的鼎盛繁荣,然而仅仅是一眨眼,这些繁盛就化作了虚幻。她从并不能面对,到必须应对,隐射着某一部分香港人的境遇和心里变化。

  作为一部处女座,导演的剧作算基本工整,人文关怀也较为克制,尽力从呈现生活的角度叙事。只是两个身负戏剧性命运的人坐在车里,却没有情感的交集,多少有点可惜。现实主义的影像多亏杜可风而有了厚重感,然而风格上欠缺辨识度。不过总的看来,导演运气非常好,或许下一次,还能有所突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