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推“世界环境日”音乐会 波特曼委约创作

2013年05月17日08: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瑞秋·波特曼
瑞秋-波特曼

恩里科·查贝拉
恩里科-查贝拉

迈克尔·托克
迈克尔-托克

卢多维克·殷纳迪
卢多维克-殷纳迪

乔比·塔波特
乔比-塔波特


  继“乐咏中国”之后,国家大剧院又将于6月5日推出一场特别策划的“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首演以“城市噪音”“石油泄漏”“濒危物种”“海平面上升”“湿地破坏”为主题创作的五部委约作品。

  本场音乐会是大剧院又一项独立策划的国际大型作曲委约计划。本次邀请到的墨西哥作曲家恩里科·查贝拉、英国作曲家乔比-塔波特、意大利作曲家卢多维克-殷纳迪、美国作曲家迈克尔-托克及英国作曲家瑞秋-波特曼都是现当代作曲家中的翘楚。他们以70后居多,所创作的作品兼具当代元素和电影音乐风格。

  英国作曲家瑞秋·波特曼是本次委约作曲家中最被听众熟知的音乐人,她曾凭借电影《爱玛》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电影配乐奖,还凭借《浓情巧克力》和《总有骄阳》获得过两次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提名。这次她为国家大剧院创作的音乐作品《濒危》是反映“濒危物种”方面的环保问题。

  一张在肯尼亚北部拍摄的大象照片是波特曼创作此曲的灵感来源。她说:“一只大象躺在干涸旱裂的土地上,人们为了得到象牙而猎杀了它。这张照片使我感到震撼。那只大象要是能和人类交流的话,它会说些什么呢?这个问题是我这部作品的核心。”

  其他委约作曲家们创作的《黑色噪音》《月浪》《群岛之海》以及《湿地》则反映了“城市噪音”“海洋石油泄漏”“岛屿沉没”及“湿地破坏”等环境主题。其中,《湿地》的作曲家卢多维克·殷纳迪曾是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卢西恩-贝利奥的高徒。他的作曲不仅限于交响领域,他还经常与世界级的摇滚乐队合作,例如酷玩乐队和红辣椒乐队等。

  而《黑色噪音》的作者恩里科-查贝拉的创作灵感来自著名作曲家约翰-凯奇,他说:“约翰-凯奇曾说要倾听声音,把噪音变为好声音!我觉得世上并没有讨厌的声音。任何声音,无论其原点或是在某种特定情境下,只要运用得当,都可以成为乐谱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黑色噪音》的演奏需要十多个废弃瓶罐的协奏,国家大剧院官方微博也会在近期开展寻找“废弃瓶罐”的活动,你家里的垃圾也许就会成为音乐会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邀请的作曲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