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唐山大地震》有赞有弹 虐心戳泪点细节有瑕疵

2013年05月07日10:0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唐山大地震》有赞有弹 虐心戳泪点细节有瑕疵]
《唐山大地震》剧照。
《唐山大地震》剧照。


  扬子晚报讯 由姚晓峰执导,霍昕编剧,陈小艺、张国立、张涵予、佟丽娅、袁文康等主演的电视剧版《唐山大地震》,于5月3日晚开始在山东、辽宁、湖北、河北四大卫视首播。与冯小刚影版的《唐山大地震》相比,剧版在叙事铺排的有条不紊上,以及刻画立体丰满的人物性格上更胜一筹,为演员创造了较大的发挥空间。因为雅安地震的创痛尚未远去,不少观众对于《唐山大地震》给予了持续的关注,但反馈可谓是赞弹结合:直戳泪点感人至深的同时,也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瑕疵明显。

  赞 虐心戏码直戳泪点 展亲情可贵

  演员表演方面,张国立、陈小艺、许亚军、吴越组成的戏骨阵营,与佟丽娅、袁文康等领衔的新生代演员同台飚戏,令不少网友直呼有看头。张国立如何在剧中与陈道明隔空PK,也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亮点。张国立曾笑侃,自己在剧中已转型当“哭星”,“这个戏特别考验我的是哭戏,一个大老爷们一上来就哭了好几回,但剧情又确实需要这样,这次成功转型为哭星。”另外,第六集刚刚出场的佟丽娅也让粉丝期待,看其如何演绎一个被抛弃感折磨三十多年,饱受“余震后遗症”困扰的女孩万登。

  故事方面,虐心的戏码是网友最为热议的部分。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给国人带来的伤痛还未痊愈,《唐山大地震》此时应景的播放自然获得更多的关注,让许多亲历过灾难的观众感同身受,不少未经历过的也直呼“哭得稀里哗啦”。剧中,陈小艺饰演的李元妮原本拥有和美的幸福之家,天灾来临她失去了丈夫,还要被迫在两个孩子之间做取舍,做出选择的一刹那她心如刀绞,从此借酒消愁度日如年,带着巨大的愧疚感生活了半辈子,一位母亲的痛楚与不易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

  弹 细节处理瑕疵明显 缺方言韵味

  剧版《唐山大地震》在宏观的叙事铺排上做足功夫,但并非毫无瑕疵,有些细节之处的处理用力过猛或者过于草率。第二集大地震来临,碰巧在院子里洗脸的李元妮,面对突如其来的晃动先是一阵错愕,被晃倒在地后定了定神,才意识到一双儿女还在屋里熟睡,于是在天旋地转中迅速爬上了小楼……有网友反问,“瞬间的天崩地裂,大块残垣瓦砾从空中落下,怎么李元妮变成了金刚铁骨,竟然能如此顺利地爬上二楼,楼层瞬间夷为平地后,她竟还能毫发无损地出现在废墟上?”

  第二集李元妮在瓦砾堆上救孩子,被要求必须在儿子和女儿之间选择其一,危急关头李元妮颤颤巍巍说出了“救小达”几个字。不少网友忍不住心生疑惑,网友“渤海之波”:“两个孩子并排躺在一块水泥板下,怎么可能只保一个丢一个?如果说救一个会伤了另一个是有可能的,但两个孩子明明毫发无伤啊?”网友“皮蛋瘦肉羹”:“李元妮还说女儿的身体是有体温的,一个妈妈竟然在孩子尚存呼吸的时候,不去向医生求助,而将其弃置在雨中不管不顾?”

  另外,影版的《唐山大地震》中徐帆一口流利的唐山话,不但塑造了一个接地气的李元妮,也较好地将观众带入那时那地的情境。而在剧版中,给李元妮接生的医生唐山腔浓郁,而主演们却都清一色的普通话上阵,这让不少观众直言少了些真实感和韵味,网友“赵娟1012”,“我就不明白了,这拍的是唐山吗?说的全是普通话……这唐山人的普通话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好了,我妈好多天前都等着看这剧,不知道她看见这帮打着唐山人的旗号却说着普通话是什么感受……我真是无力吐槽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