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岳云》将震撼上演 传递中国梦正能量

2013年05月06日14:24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3年首部新创大戏——音乐剧《岳云》即将于5月18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震撼上演。该剧自2月22日建组以来,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密切关注,此前一直封闭式创排的《岳云》剧组于2013年5月6日在四楼排练厅召开了首次媒体见面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领导、《岳云》剧组主创和主要演员出席见面会,并对该剧的创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其神秘面纱慢慢揭开。

  经典剧目创新演绎 音乐剧诠释中国梦正能量

  音乐剧《岳云》改编自剧作家马少波先生的同名作品,讲述岳飞长子岳云自幼追随父亲抗金、慷慨赴死的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魂,弘扬了精忠报国的英雄主义精神。

  中国儿艺曾于1961年创作演出该剧,邓颖超同志曾前来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1980年《岳云》复排演出第二版,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喜爱。此次中国儿艺以崭新的音乐剧形式解读该剧,旨在将经典戏剧以当代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承下去,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展现中华民族魂,增进少年儿童对“中国梦”的理解、认同和情感,传递给当今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作为中国儿艺音乐剧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音乐剧《岳云》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融合多种艺术元素和表现手法,创新演绎这个经典故事。该剧集原创音乐、功夫武术、精彩舞蹈及台词念白于一体,融合气势磅礴,充满中国民族底蕴和极具时代感的舞台设计,让观众置身故事里面,随剧中人物一起跌宕起伏,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慷慨激昂的历史。

  精雕细琢尊重历史 人物灵魂深植内心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音乐剧,《岳云》用全新的创作手法和艺术形式传承经典、传承历史,这也是中国儿艺作为国家级剧院的责任。因此,剧院在打造这部戏剧时,遵循的重要宗旨就是“尊重历史,重视历史”。为了能够更真切的体会感受这段故事的时代感,找准人物角色的历史感和时代感,导演赵宇带领剧组成员研究大量史料,以使塑造的人物做到形神兼备。为了抓住该剧中历史人物的灵魂核心,剧组成员还积极向曾经参与过在1961和1980版《岳云》创作的老艺术家虚心求教,交流取经,经过不断的琢磨、排练、研究,演员们将自己融入塑造的人物,将人物灵魂深植内心,表演时扎实的屹立在舞台上!

  在剧中饰演少年岳云的青年演员宋建霖说:“剧院选择我来饰演岳云,那么我就是岳云,岳云就是我。一个眼神,一个回眸,一种感觉,一种气场,都是当年那个13岁的少年岳云。”扮演牛皋的青年演员李盟说:“牛皋卤莽不失智谋,暴躁不失幽默。演好这个角色就要下苦功夫,虽然鲁莽,但是不能过,一定要把握好分寸才能让这个人物更加的鲜明、有可看性!”在音乐剧《岳云》中扮演岳母的演员苗芳对这个人物也有自己的见解:“岳母,是民族英雄的母亲,是民族英雄精神力量的源泉,是一个具有坚定的信念,对国家安危有着强烈责任感的女性,在今天,她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说依然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而首次尝试扮演反面角色——秦桧夫人王氏的演员徐丽对这个人物也有自己的创作经验:“王氏看似一个端庄稳重的夫人,实际上却是配合秦桧杀害岳云的幕后黑手。在塑造这个人物时,要体现其外表与内心的反差,表面上庄重不失身份,内心要狡诈狠毒,表演时还要注意形体与人物心态一致。”

  精英主创打造精品戏剧 细腻创作令观众耳目一新

  音乐剧《岳云》的主创和演员团队以35岁以下的青年人为主,集结了中国儿艺一线的儿童剧演员、导演、编剧、舞美、灯光、造型和音乐主创,可谓“全明星”阵容,为打造精品戏剧保驾护航。

  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赵宇担任该剧导演、主演“青年岳云”,并与王翔浅共同担纲编剧。赵宇曾在最著名的音乐剧团队——日本四季剧团学习工作过12年, 在音乐剧创作上有自己很独到的见解。在儿童剧领域,赵宇曾参演《青鸟》、《皇帝的新装》、《月光摇篮曲》、《太阳鸟》、《绝对小孩》、《延安保育院》等多部儿童剧,均有精彩表现。他还参与《绝对小孩》、《延安保育院》的创作过程。对于此次首次执导这部以真实人物原型改编的音乐剧《岳云》,并担任多项重要岗位,赵宇说:“在创排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尊重历史,传承经典,从感性和人性两面着重突出岳云的英雄气概。希望通过用音乐剧形式的全新演绎,从孩子看得懂,理解得了的角度诠释这部经典作品,将该剧尊亲重孝的传统美德和精忠报国的民族精神传承给当代的少年儿童,让今天的少年儿童能感悟到该剧传递出的“中华民族魂”的正能量,从而对他们的道德观、价值观产生积极的影响。”

  该剧另一位编剧王翔浅毕业于东京大学,获戏剧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日本四季剧团,在戏剧创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该剧的作曲由曾经为《小王子》、《青蛙王子》、《小蝌蚪找妈妈》、《十二生肖》等剧目进行音乐创作,曾荣获过“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音乐创作奖的国家一级作曲,著名音乐人程进担纲。该剧的舞美设计由中国儿艺首席舞美设计,著名舞美设计师冯磊担任,他参与舞美设计创作的作品如《绝对小孩》,2012世界经典童话年系列作品《伊索寓言》、《小王子》、《青蛙王子》、《卖火柴的小女孩》等众多戏剧的都令观众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这次更不例外。曾经为《小蝌蚪找妈妈》、《伊索寓言》、《小王子》等剧目担纲造型的设计师文戈再次参与该剧的造型设计。该剧的灯光设计为曾为《小蝌蚪找妈妈》,《月光摇篮曲》,《绝对小孩》等儿童剧担任灯光设计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张伟,他与该剧颇有渊缘,曾参与过1980版《岳云》的舞美工作,同时还有幸在剧中客串饰演过一名群众演员。

  现场,《岳云》剧组还特地为大家展示了该剧的壮观磅礴舞台设计效果图以及戏中的服装和兵器道具。一走进排练厅, 大家就被深深的吸引了。更惊喜的是,为了让大家提前一睹该戏的精彩,演员们还特地穿上剧中服装,为大家表演了一段戏剧精彩片段,精彩的表演、好看的武打、振奋的音乐将现场推向高潮。现场还特别设计了主创和观众真诚对话交流,耳目一新的表演让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没看过瘾。一位家长观摩完片段之后说:“探班音乐剧《岳云》,感觉太震撼了!好听又好看,三岁九个月大的小孩能够饶有兴趣地从头看到尾,很期待正式演出!”

  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说,少年儿童需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即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和良好的民族礼仪,《岳云》弘扬民族魂,传递正能量,这段慷慨激昂历史对当代少年儿童具有深刻的教育性、启示性和鲜活的生动性、可视性,希望这部戏演出时能与观众产生心灵的碰撞,让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有感动、有思考、有启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