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星跳跃》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周继红谈跳水节目:明星参与跳水有助推广普及

2013年05月06日10:1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周继红谈跳水节目:明星参与跳水有助推广普及]
周继红。
周继红。

选手弦子准备跳水。
选手弦子准备跳水。


  京华时报5月6日报道 一周前,世界跳水系列赛莫斯科站落幕,中国队再次获得好成绩。但在网上搜索“跳水”,这条消息却堙没在关于跳水节目的争议中,两档卫视的跳水节目由于明星受伤等事件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日前,中国国家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接受本报专访,力挺跳水节目。

  □谈安全 专业指导下老少咸宜

  在两档卫视的跳水节目中,有明星受伤的情况。那么跳水属于“高危运动”吗?周继红说:“在世界范围内,跳水被公认为是在专业指导下老少咸宜的运动,在世界业余跳水界,从幼儿、青少年、成年到老年各个级别都有跳水比赛。这项运动如果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不会成为奥运会的主流项目,跳水的奥运会金牌数也不会从当初的4块增加到现在的8块。今年7月,在巴塞罗那即将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增加了高台跳水项目,男子为27米,女子为20米。如果说5米、10米都危险的话,那为什么还要增设20米、27米呢?”

  对于《中国星跳跃》旗下明星学员的表现,周继红很欣慰:“刘雨欣(微博)甚至可以做103C向前翻腾一周半抱膝这样的专业动作了,高虎的10米302C反身翻腾一周抱膝也很惊艳。他们从完全不会跳水的门外汉,到接触跳水、慢慢提高,再到喜欢跳水,他们每个人都享受这个过程,作为跳水人我都被他们的精神感动了。”周继红同时也表示,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跳水中来:“在我国,跳水的参与者确实不多,这不是因为跳水的安全性差造成的,而是这些年来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脱节造成的。”

  □谈跨界 目的是普及跳水运动

  周继红说,这一次和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节目合作,国家队也是全力投入。包括一些世界跳水冠军都加入到了节目中,还有很多优秀的现役和退役教练,都陪同明星全程训练,帮助明星们迅速提高。

  “无论从中国跳水队的角度,还是中国跳水界的角度来说,我们参与这档节目的初衷,都是为了推广和普及跳水运动,”周继红再次强调,“事实上,早在三四十年之前,国内就有很多专业运动员参与的跳水表演,包括我在内,很多老一代运动员都参加过这样的群众体育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跳水节目,其实是从几十年来国内外的跳水表演中演变而来的。只是最近这些年,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群众性的跳水活动变得越来越少了,这类表演才濒临绝迹。”

  接着周继红说道:“我们每年承办不少国内和国际赛事,通过这档节目的合作,我也从他们的组织策划、团队协助、场馆设计、泳装设计等方面受益匪浅。”

  □谈娱乐 不会因节目影响训练

  “我们是从事竞技体育的,对于我们来说,跳水是一项严肃的事业而绝非娱乐,”但周继红话锋一转,“跳水事业是一回事,跳水节目是另一回事,中国跳水界参与娱乐节目,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或者改变了我们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而恰恰是为了推动自己的事业更好地发展。”

  周继红说,其实她一早就关注到了国外已经开始了跳水节目,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优秀运动员都参与了跳水真人秀类型的电视节目,像“美国英雄”洛加尼斯、“英国神童”戴利等等,其实对“通过跳水明星推广跳水节目”的事,和国外的同行也探讨过:“世界各国的跳水明星都很有号召力,是各自国家的民族英雄,他们给电视观众带来的绝非娱乐和八卦,而是运动的美和成功者的榜样,跳水节目是目前世界性的电视时尚,那我们就不应该简单地把它归结为娱乐,而应该把它视为体育文化的新生事物——不是‘娱乐无底线’,而是‘文化无国界’。”

  黄健翔别把“体育推广”扼杀在摇篮

  作为《中国星跳跃》的主持人,黄健翔也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认为,明星跳水节目对跳水这项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也有很大的作用。

  黄健翔说,在我国,某些专业体育节目的收视率远远不及综艺节目和电视剧,“这是业内公认的,所以体育需要结合文艺娱乐去推广,否则奥运会就不要开幕式文艺表演了,直接比赛好了”。

  黄健翔希望大家多看到节目对跳水运动带来的积极意义,而不是因为一些质疑就把它扼杀在摇篮里。“运动损伤很正常,擦破皮,扭伤腰,明星拍戏也有意外伤呢。所有参与的明星都和我交流过,他们很享受,为什么要扼杀这种乐趣?”

  黄健翔还说,央视体育频道的老同事私下跟他讲,“《中国星跳跃》这样的节目应该是央视来办来做,多好的节目模式啊,是推广和普及体育的最好方式”。不过,黄健翔也说,观众对新节目一定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有不同意见也很正常。当年体育频道一度不敢转播拳击比赛,只因为有些观众投诉,说这项运动血腥、暴力,诱导年轻人学坏。现在,拳击在中国已经越来越普及,中国也拿到奥运金牌了。

  黄健翔解说过两届奥运会跳水比赛,对中国跳水的现状有所了解:“世界各国业余跳水俱乐部遍地开花,中国跳水教练员、运动员甚至队医、行政人员都计算在内,区区1000多人。”

  黄健翔认为:“打破竞技体育的神秘感,通过这些跳水菜鸟级明星真实参与过程,缩短观众与体育的距离,在我这样的体育人看来,非常有意义。我想告诉大家:体育首先是一种人人可参与的高级游戏,然后才是运动员的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