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独家策划\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解读|李樯与《致青春》:没他就没电影

2013年05月06日07:3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秦川玺/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

>>> 致青春:导演赵薇的25小时

  【编者按】《致青春》7天票房3.5亿,有人说这是赵薇的成功,有人说这是编剧李樯、监制关锦鹏的护驾水准所致。在李樯眼中,“赵薇很大气,波澜壮阔,不狭隘,也具有幽默感,也具有反讽能力”,而赵薇却说——“没他,就没这部电影”。谁是李樯?为什么赵薇说没他就没这部电影?对于电影带出的那么多问号,他作何解释?搜狐娱乐带来深度剖析。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五一之后的首个周末,《致青春》7天票房3.5亿的消息,很快让财经媒体注意到了这部电影的商业影响力。央视财经频道将赵薇和关锦鹏请进了直播间大谈票房成功哲学。不止一个场合,赵薇都重点感谢过编剧李樯,“没有他就没有这部电影。”

  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也在李樯身上,甚至有一种偏激的观点认为:“这不是赵薇的电影,这是李樯的电影。”

  尽管剧本对于一部电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国内还鲜有电影编剧像李樯一样“抢镜”。其实在圈内,李樯早就名声鹤立,在此之前,顾长卫的《孔雀》、《立春》、许鞍华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均是由他执笔。只是这一次,在导演功力尚显稚嫩的赵薇面前,李樯更加突出了,这也让一贯行事低调的他,被卷入了争议的漩涡之中。比如对原著小说的颠覆性改造,也比如其对青春、爱情的解读,还包括那句贻笑大方的台词——爱情应该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

  这一切都是需要李樯来解开的谜题。

  李樯的办公室就隐藏在鼓楼大街的一条深巷里,主街上是热热闹闹的游客,这栋欧式花园洋房被一片青色京式平房所包围。房间布置得简单干净,《致青春》热度和引发的争议,并没有让这里变得热闹躁动,李樯的创作空间依然与世隔绝,听搜狐娱乐说出了最新的票房数据,他也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仿佛与他无关。

  PART1:解构《致青春》

  人物篇:浪漫主义+非主流

  剧组第一次开会时,赵又廷拿着剧本问李樯,“这些台词是那个年代的人说的话吗?很不生活,我不习惯。”李樯答,这是超现实主义,“你看那些经典小说电影里的台词,都不是生活中会讲到的。”

  台词是超现实主义,说台词的人却都是现实社会不同人群的缩影。

  朱小北:是女版比尔盖茨

  最近,“朱小北”成了微博话题榜上的最热关键词,这个角色是李樯在原著的基础上二度创作出来的全新形象:一个“性别满模糊”的女孩,英文中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叫Tomboy,假小子。“这样一个不太女性主义的符号,近年来越来越多,他们有独立的尊严感和道德的感,以及他们存在的信念感,她是跨越性别的,值得钦佩的人物。”善于描写游移于主流之外的人物,是李樯最擅长的事情,比如《立春》中的芭蕾舞教师,比如《孔雀》中的哥哥,还有《姨妈》中的毁容女孩、拔掉了亲生孩子呼吸机的母亲。李樯说,这个人物值得钦佩的地方来源于她开创了另一种生存体系:“因为从多数人的经验中,你被学校开除,就可能功亏一篑了。但若干年后,她发明了记忆法,她不在主流成功体系当中,有点像女版的比尔盖茨。”

  阮莞:她是男孩们假想的完美情人

  阮莞这个角色倒是很少存在于李樯以往的作品中,这个玉女角色也是他在改编过程中最大程度保留了原著的地方,包括她对爱情的态度、以及最后为爱牺牲的命运归宿。“阮莞这个形象有点浪漫主义,她在生命最特殊的时刻戛然而止,又充满了理想主义。”李樯说,这个角色所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情感寄托和向往,就好比现在的高富帅。“玉女嘛,男孩都会在假想中有一个这样的完美情人。”

  张开:他才是浪漫主义的代表

  很多人说《致青春》中的男孩都不如女孩“完美”,甚至有“我的前任是极品”的趋势,李樯举例:“张开就是一个屌丝的代表形象,但谁能想到,他暗恋阮莞这么多年,包括他变成传记作者每天守在墓碑前,他才是整部戏中浪漫主义的代表人物。”

  黎维娟:她是另一个有梦想王彩玲

  还有最后嫁给富豪的黎维娟,也代表了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出身卑微,天然负担就比很多人重,所以很早就懂人情世故,他们比谁都渴望幸福的生活,只不过对于他们来说,幸福首先不是精神层面,而是更好的物质享受。最终嫁给了富豪,在饭桌上算计生几个孩子能挣几套房子,那是通过另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追求梦想的这条道路上,他们身上的能量不亚于《立春》中的王彩玲,或者《孔雀》中的姐姐。

  爱情篇:爱祖国爱山河是理想主义爱情观

  听一个媒体同行说,赵薇在谈到结局的处理时表示,如果最后选择让郑微跟陈孝正在一起,票房还能多一个亿。但最终李樯选择了诚实的写作,赵薇选择了尊重李樯。李樯在撰写《致青春》时,对于剧中人物的恋情走向和爱情观有着近乎固执的坚持,他不愿意照搬原著,也不愿意迎合观众。

  时至今日,李樯也坚持认为,那句引来哄笑的“爱情应该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 是理想主义的爱情观。

  许开阳为何会娶曾毓:这是同阶层的联姻

  “许开阳最终为什么和校长女儿曾毓在一起了?”李樯设问,然后自答:他们一个是富二代,一个是官二代,“两个人的结合,是同一个阶层的联姻。”阶层版块冻结的时代,与那些麻雀变凤凰,青蛙变王子的极少个案不同,来自一个阶层之间的联姻才是自然现象。

  郑微离开林静:这是她对爱情理解更丰富了

  很多人难以理解,在影片最后的20多分钟里,为何郑微会突然选择跟林静结婚,却在林静说出他和施洁间的感情后又离开了他。李樯对观众的看法不认同,“大家对待生活的方式太具象,太现成了。一个人在结局时选择了具体的恋爱对象,就比谁幸福吗?就不是悲剧了吗?人太贪好了,太要现成的东西了,非要花好月圆,非要一个白日梦。”电影中郑微面对陈孝正多年后的突然出现,她一方面出于逃避,另一方面她也有一种报复心理,所以她会找到林静,但最后离开了他,是因为郑微对爱情的理解更丰富了。“如果一个人暂时离开了爱情,但对爱情了解更多了,有了丰富的选择能力,比深陷在一段爱情的熊熊烈火中相比,未必就不幸福了啊。”李樯反而认为,原著中陈孝正和郑微出现在同一个单位,两人发展成办公室恋情“太巧合”,所以他做了那样一个非常“李樯式现实主义”的改编,试图戳穿生活的真相。

  爱情就是爱祖国爱山河:这是理想主义情怀

  电影里,郑微离开林静时说:“爱情应该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这句台词遭到不少人的质疑,也有人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山川不曾回应,河流一去不返,相爱时,说不清是你拥有这个世界,还是世界将你拥入怀中,但当你离开,这个世界似乎从未因你而改变过。这其实也是李樯的理解:爱情不是等价交换的结果,这是一种情怀,尽管这种情怀有点理想主义,他说。普世的爱情观来自电影中的另一句台词:“我们都爱自己,胜过爱爱情。”这是李樯对过往爱情体验的总结,他觉得,所有人在爱情中都是自我的,很多人难以放下自我全心全意爱对方。“在爱情中我们经常会衡量,爱自己多一点还是爱对方多一点。”

  青春篇:题材是理性判断的结果

  离开校园有些年头的李樯对大学生活并不陌生,偶尔他也会去学校走走,去人大、北大听听课,身边的亲戚或者朋友的孩子也都在读书。对于青春题材,李樯所坚持的观点也是一样,“我觉得人性都差不多。”大学生活就像社会生活一样繁杂,宿舍关系就像社会关系一样微妙,而他上大学的那个时代与现在的大学生活,除开科技进步了,媒介变化了,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恒定的。李樯说,“我没有想青春像什么,我都是根据人物自身的命脉去发展。写作的时候,人物有一种自发性,能带领你走到下一步。”

  选择青春题材:对赵薇而言驾轻就熟

  谈到为何会选择青春作为题材,李樯说,这是一个理性判断的结果:“第一这是多数青年都有的共同回忆,第二中国银幕校园题材很少,几乎是空白,这个题材本身就有一种独一无二的性质。正好赵薇在读硕士,重回校园,这个题材对她来说应该驾轻就熟。”为了扩大这种广泛性,他将故事背景选择在了理工科大学。

  我的青春:是复杂而自我的

  在菲茨杰拉德所著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一句这样的话:所谓的爱情,无非是你用你想象的羽毛安插在对方身上,使得它熠熠生辉。“我觉得这也是青春的特质”,李樯说。赵薇心中的青春是危险的,李樯心中的青春或许是复杂且有些自我的。电影的一开头,郑微固执地认为天下是她想的那样,她认为林静是属于她的:“最开始的时候,她以为世界全是她的。她是一个被宠爱的人,但后来进入校园,发现林静离开后,她觉得自己的宠爱被剥夺了。”

  >>>点击阅读:part2.爱情就是爱祖国爱山河:这是理想主义情怀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