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钟奖变身“中国音超” 黄健翔高晓松担解说员

2013年04月23日08:41
作者:刘淼

  4月16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比赛在京启动。今年,金钟奖宣布引进体育联赛模式,变身“中国流行音乐超级联赛”,并将于9月中旬在深圳卫视首播。

  启动仪式上,大赛组委会宣布,今年的比赛形式做了大幅调整,第一次援引体育比赛中的联赛模式,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8个地区进行编排组队,再以八大唱片公司加盟,各冠名一支地区队伍的方式,形成地区间不同队伍的竞争态势。届时每一期节目中都会有两支队伍一对一对决,从个人积分到团队总分,最终决出单项和团体的最后优胜者。而所有在金钟奖上崭露头角的优胜者以及优秀选手都有可能直接进入由中国音协、深圳大学及深圳广电集团合作开办的金钟学院学习,以免试的方式拿到大学本科文凭,并获得中国音协专家的指导培训。

  此外,体育比赛中的解说模式也被移植到金钟奖中,黄健翔和高晓松将组成全新的“黄高组合”,在节目中担任“中国音超”的解说员。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强调,金钟奖不是选秀,而是以选拔最优秀的音乐人才为唯一目的的专业比赛,并借助电视的手段加以综艺化呈现。“它不是娱乐节目,不能唯收视率而论,更不能以时下真人秀流行的迅速吸引眼球但不考虑社会责任的方式创收。”

  今年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井喷导致的一大隐忧,在于参赛选手的资源稀缺。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了电视节目容易遇到选手撞车,甚至无人可选的境地。不过金钟奖并不担心。节目总导演夏枫表示,今年参赛标准中撤销了“年龄上限35岁”,意味着只要年满16周岁都可以参加,而且赛制中特别引入八大唱片公司,每家唱片公司将获得推荐3名本公司旗下新人歌手的机会,这又保证了选手的专业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原创,今年的金钟奖将特别设置只能演绎原创歌曲的比赛环节,并希望通过唱片公司挖掘各公司“曲库”,让优秀的原创作品脱颖而出。另外,针对一些电视真人秀的歌手现场演唱经过后期修音的问题,主办方表示,所有歌手的演唱都将是真刀真枪的演绎。

  对此,作曲家谷建芬非常期待。“现在的歌曲创作,哪都走,就是不走心;现在的歌手,习惯了什么都做,就是不好好唱歌。金钟奖的宗旨是出作品、出人才,这也一直是我的一个梦。”谷建芬表示,音乐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打动人心,“为什么我们觉得邓丽君好,为什么现在的‘90后’还是照样喜欢她,是她长了一张小圆脸吗?不是。还是因为她唱的歌能真的打动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